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配置型基金

百亿级货币基金纷纷限购 收益率两月内或回落

2012年03月13日07: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皓

  近期,百亿以上规模的大货币基金纷纷“拉闸限购”。在近期资金面逐渐宽松的背景下,资金利率持续下滑,这些较大规模的货币基金为了继续维持较高的收益率水平,目前已不再接受百万或千万以上级别的大额申购。

  大货币基金主动限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热潮持续,一些大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每日均有上亿资金流入。有消息表示,年后招商现金增值的规模由110亿冲破200亿。然而近期,这些大体量的货币基金则纷纷选择限购。

  3月以来,包括华安现金富利、易方达货币、招商现金增值在内的3只百亿以上的货币基金公告暂停了大额申购。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暂停大额申购的货币基金已经有8只。

  而一些货币基金虽然经过年后资金赎回潮规模大幅缩减,但出于防止资金套利和留存收益的考虑,也加入了限购队伍。

  长盛货币自3月12日起限制1千万元华以上资金申购,安现金富利也自3月7日起暂停1千万以上的大额申购,易方达货币则限制5000万以上的申购,招商现金增值更是把准入资金门槛降低至100万元。

  有基金公司表示,目前暂停大额申购,主要考虑到一方面避免规模过大的再投资压力,一方面避免个别机构的套利资金摊薄老持有人收益。“前期谈好的一些机构大资金,也由于货币限购而只能转投别家。”

  不过,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仍在持续走高。三月以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到4.94%,与二月的年化收益率均值4.84%和一月的4.53%相比仍在向上攀升。

  而已经限购的这些货币基金收益率水平均处于同类前列。招商现金增值、华安现金富利、华夏现金增值等三月以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均在5%以上。同时,这些基金收益率波动幅度也较小。

  资金渐松再投资压力增大

  事实上,目前货币基金已经走到了一个要业绩还是要规模的十字路口。

  近期市场资金面有渐宽松的趋势,这也是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品种近期涌入较多资金的一个原因。然而业内人士表示,资金利率走低却并不有利于货币基金收益率的表现。

  目前央行在宏观调控上主要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手段温和操作,在公开市场上只进行少量正回购操作,没有发行票据大幅度回笼资金。

  可以看到的是,近期Shibor各期利率延续下行态势,截至3月7日,Shibor隔夜利率为2.3154%,而7日利率则降至3.09%,为近半年来的较低水平,显示出资金面已经较前期显著宽松。

  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经理黄勤表示,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表现较好,主要是由于先前持有的大额存单和短期融资券的收益要高过目前的市场平均水平。

  黄勤预计,“在3月底前,货币市场流动性仍会保持宽松,投资者的再投资压力逐步加大。如果未来两个月货币市场水平持续宽松,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也会开始向合理水平回归。”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