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记泰达宏利三位女性基金经理 "金花军团"的绚烂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涂艳
2010年08月09日08:14

  焦云:泰达宏利稳定股票基金经理。2010年以来激进配置型基金总回报率排名第14(泰达宏利稳定股票),设立以来总回报率为:238.08%。

  ▲李源:泰达宏利成长股票基金经理。2010年以来激进配置型基金总回报率排名第11(泰达宏利成长股票),设立以来总回报率为:368.32% 。

  ▲陈少平 :泰达宏利效率优选混合基金经理、研究总监。2010年以来标准混合型基金总回报率排名第2(泰达宏利效率优选混合),设立以来总回报率为:86.55%。

  ——记泰达宏利三位女性基金经理

  茂密而危险的热带雨林的深处,总是暗藏着世界上最娇艳芬芳的花卉。无独有偶,在竞争残酷的基金业,一群正值青春年华的女性基金经理也正用实力证明:她们完全可以比男人做得更好。今日我们有幸与泰达宏利的三位女性基金掌门人——陈少平、李源和焦云面谈,体会这支“金花军团”的实力。

  据业内机构的一项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700多只基金产品的523位基金经理中,女性基金经理有96位,占到总数的18.4%。

  “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2004年毕业正好赶上了国内基金业的高速成长期。”年纪最小的泰达宏利稳定基金经理焦云如是说。据统计,1998年我国基金公司总数为6家,基金产品仅有42只;而在2005年时,基金公司已经扩容至52家,基金产品总数达219只。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也从100亿元左右迅速提高至4694亿元。确实,该行业规模的快速扩张客观上提高了对人才数量的要求,更无疑激发了女性参与竞争的潜力。

  或许人们认为,女性天生的温柔和亲和力决定了她们更适合与人沟通,而并不是与股票投资和一系列财务数据打交道。事实上,近年来在公募和私募界,女性基金经理也不断与“冠军”、“最会赚钱”挂钩,她们正改变着以往男性基金经理“称王”的现状。

  以泰达宏利“金花军团”为例,截至7月23日,陈少平、李源和焦云管理的三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分别排名第2、第11和第14位。三只基金最近三年以来排名稳居同类型基金前四分之一,业绩持续而稳定。

  “男女都一样,关键是激情。我们热爱这个行业,喜欢做投资。”谈及在豺狼众多的基金圈内的生存之道,陈少平抛出了一句异常精炼的话。记者了解,三位基金经理的孩子都在1岁至5岁之间,除了投资方面的压力,她们还要努力做好妈妈、好妻子。能顶住如此大的压力,没有激情或许真的很难坚持。

  “不排除行业长久以来存在对女性隐形的歧视,但是女人做投资不一定比男人差,至少女人身上的韧性是做投资的重要品格之一。”李源笑着帮记者总结。确实,人们在不经意间习惯区别男女,更希望通过性格差异总结分析,而在普通投资者的眼中,基金管理人的性别很少被关注,更不能成为任何投资失败的理由。

  另据一项调查显示,在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中,女性基金经理的比例明显高于上述13.7%的平均水平。难道女性更加适合管理低风险基金产品?

  在泰达宏利基金管理公司,除陈少平、李源及焦云外,其余基金经理都是男性,其中也包括泰达货币和集利债券等低风险基金产品。

  “数据上或许确实能做出这个推断。有些男性基金经理做组合时像在下棋,思路清晰利落,风格明朗。而女性一般更加敏感、缜密和细致,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但这些也并非完全决定男女管理基金的特性。”焦云表示。

  有人说:股票市场只有两种感情——希望和害怕,而正因为如此,股市也是最能反映人类情感的地方。而女人作为感性动物,能否逃出这个怪圈?

  “我们最反对的就是感情投资,或许每个基金经理因为曾经行业研究员的背景都会对某些行业和个股异常关注,但是每家上市公司都有成长的多个阶段,且具体行业是否在具体时点具备投资机会也是我们配置首要考虑的。”李源把这份感情归纳为“喜新不厌旧”。

  确实,在瞬息变化和极其容易掺杂感情的市场中,基金经理对自己的把持很重要。但是,一套强大的投研平台和有效的投资规则或许更是支撑“金花军团”长久制胜的关键。

  正所谓“择邻而居,心有灵犀”。“从公司投委会会议,每天的晨会、基金经理部门会议到每周和每季度的总结会议,投研人员都能及时顺畅地沟通,我们并非走形式,而是希望直接将讨论成果转化为投资业绩。”身为公司入职7年的老员工陈少平对公司研究团队充满信心。

  业绩的背后总有不为人知的故事。记者了解,泰达宏利基金公司近年来核心人员一直保持稳定,公司投研气氛良好,投研人员工作积极努力。这与泰达宏利基金中外方股东的支持和公司管理层的有效、及时决策也是分不开的。依靠外方股东宏利金融全球投资平台的分享、与海外资深基金经理和投研团队定期的策略交流,公司的研究团队既具备了全球视野,同时又可以结合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用团队集体的力量创造出了较好的投资业绩。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