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搜狐基金秋季研讨会

华安基金贺涛:操作思路以取得绝对收益为主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7月29日16:50

  7月29日,搜狐2011年秋季基金投资策略探讨会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就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3000点下的"猎杀"行动,以下为参会嘉宾的精彩发言。

华安稳定收益债券基金 贺涛
华安稳定收益债券基金 贺涛

  王群航:下面接触到债券型基金,我觉得三个基金经理都要问大家一个问题的话题,就是关于城投债的风险和化解,这段时间在上海,有些基金经理认为这个风险两三个月可以化解,对这些债券也不是很看重,问一下三位基金经理的看法。

  第二个问题,贺涛先生管理的华安稳定收益,业绩在今年7月份第二周表现非常抢眼,在第二周的时候一个周的收益曾经达到了2.67%,为什么说很抢眼呢?通过一组数据比较,在那一周的时候一级债的平均收益是0.2%,他是2.67%,城债第二周的净值增长率是负0.36%,指数型基金是0.76%,在7月份第二周为什么可以做得这么好,这也是拉高他整体业绩的重要原因。

  还有第三个问题,未来能否持续下去呢?

  华安稳定收益债券基金经理贺涛:谢谢主持人。

  第二个问题可能是投资者比较关心的,还要问未来持续性怎样,刚才陆欣也说了,债券基金业绩取得的因素,包括第二周,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前期在新股发行市盈率很低的时候积极参与了新股的申购,在第二周的时候中的新股上市了,表现也不错所带来的收益。

  另外,我这只基金是08年成立的,成立三年以来在各自市场有得有失,投资理念也逐渐有些修正,从去年以来债基有其运作模式,投资人和投资股票不一样,股基是靠自己的判断取得更大的收益,债基的话是用脚来投票的,所以基本的操作思路第一以取得绝对收益为主,我不为了排名而跟对手博弈。第二,我一定要发现真正能赚钱的一些市场,加大投资力度。第三,最重要就是控制整体的下行风险。我们最终想取得的业绩表现是稳步上涨,当然市场不见得给你这样的机会,但我们可以控制下行风险,让你的净值在承受一定的风险情况下波动不是太大。一旦市场给了你机会,你会跟上市场,能够有所表现,这样的话从长期积累来看,对投资者是一个很好的表现。

  我们基金成立三年多,年化收益率8%到9%,对于一个债券型基金来说,至少跑过CIP和定存,未来我们依然会贯彻这样的思路,取得绝对收益。债券现在跌成这样,其实展望三到六个月来看遍地是黄金,一年期以内6%的收益,转债按照以往的经验也会超过10%以上的收益,因为短期问题比较突出,比如说央行流动性的收缩过紧,短暂的收益率不高,导致投资者的选择压缩了股市和债市的表现。CPI可能会回落,尤其到四季度,我们展望四季度感觉通胀压力不会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问题,因此从这次政策的松紧程度来说应该比现在松一些,投资收益率不会长期高位。

  第一个问题,我们觉得城投债和调控有关。09年放了那么多钱,必然会导致经济失衡。在今年以来,央行持续紧缩,把以前犯的错误不断纠正,也导致7月份这种货币市场收益率飙升,飙升了以后影响到各自产品的表现。其实城投企业很简单,间接来源就是财政收入、卖地收入,最近出现的问题关键在于第三点,就是银行不再缺贷。城投债在政策宽松的情况下确实比较基金,他们拿了1万亿并不是去投资,只是给了这个政策,先拿钱再说。另外我们也了解到,地方确实利用政策拿了很多钱,不干活。最近央行的政策有利于挤掉这些泡沫,使得地方融资平台未来的发展有利。

  具体到城投债上,我们比较中性,短期的趋势在这里,城投债的价格也在不断下跌,我们未来认为对于城投债的违约可能性比较小,虽然可能会出现一些违约事件,在地方融资平台的负债平台中,90%是商业贷款,10%是城投债,这是发改委批出来的,能够发城投债的企业基本上担保情况比较好,违约的概率也是比较小的。

  第二点,我们觉得城投债也要区分看,去年6月份,国务院出了19号文,对新老城投债有一个新的划分时间,基本上10年以前发的债券国家政策认的,地方政府必须负担债务的义务,其实19号文提前了隐性的信用担保。最近,发改委也明确发文,在地方融资平台发的对外债券上面必须履行自己的承诺,必须进一步强化19号文的意向,对于老的城投债,现在有一点风险导致价格跌过头,如果信用没有问题,地方政府发债企业比较健康,当地的经济蓬勃发展,我们觉得可以寻找一些机会。

  对于新的城投债要更加审慎,因为毕竟没有制度上的担保,也没有对外面的针对措施,我们觉得还是应该更加审慎来看。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