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易阳方:内需推动等四因素带来制造业投资良机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9月09日15:53
易阳方:内需推动等四大因素带来制造业投资良机

  搜狐:易总你刚才从紧缩政策谈到了通胀的问题,谈到宏观,其实我们网友更关心的是在这种形势下的投资机会广发基金正在发行一只名为“制造业精选”的行业基金,这是广发基金针对A股的首只行业基金,也将由易总您亲自操刀担任基金经理。未来制造业的优势主要在哪些方面?工资上涨、货币紧缩、土地环境等要素价格上涨会不会使中国的制造业失去竞争优势?

  广发易总:这个分从短期和长期来看,从短期来看的话,刚才讲了,二季度的时候,我们对制造业有一定的认识,当然也有一些比较好的企业还是好的,实际上整个品种,还有配置从上下游来讲的话,更多的趋向于下游和上游,从市场表现来看,确实制造业的行业在今年,特别是二季度有一个经济的紧缩和外需的减弱,导致制造业的股票回落了很多。从股票本身估值来讲的话,我觉得首先快速的说明这个投资的风险也得到了极大的认识了。目前来讲的话,这个季节的发行,到了第三、四季度的时候,这些风险的释放我觉得股票已经跌到了一个比较安全的位置,这是从风险角度来说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第二个从这次国外的金融危机角度来看,我们看除了欧洲以外,制造业比较好的,像德国制造业发达,或者说制造业水平发达的,受到的冲击就非常少,他就成为解救欧盟的救星,或者说是一大期望吧,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讲,只有德国的经济在维持正的增长。

  那么从中国来讲,中国那么大的一个国家,没有制造业,或者说制造业不发达,这是难以想像的,包括美国,其实现在也把制造业提高到更重要的位置。中国本身就是制造业大国,从这一点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全球工厂这个角度,这是从国家战略角度来看,制造业是发展的重点。第二个从中国本身来讲,中国跟其他的国家不太一样,中国相对来讲,从过去的发展来讲,它的有一个被人封锁的过程,我们的发展比较齐全,配套体系非常的完善,而且从产业的技术点来讲的话,它也是非常高的,也是非常齐全的,这为我们的发展有很好的基础。另外一点从制造业本身来讲,从中国来讲,制造业最终的的目的是为消费来服务的,那么中国有庞大的市场,这是我们将来转型必须靠内需来支撑,这样就可以维持制造业的发展,这也是市场庞大的基础。实际上从目前来看的话,比如说像苹果,大家都知道它的现金甚至超过美国政府了,但是它所有的组装生产都是在中国生产的,我相信我们中国有这么庞大的市场,为我们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很好的消费基础。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来讲的话,我们的制造业的门类比较全,企业比较多,那么现在经济处于转型期,就像刚才提到的这些投资成本、人力成本这些因素,这里面从两个方面看,比如说像人力成本的提升,对制造业的发展其实要从两个方面看:第一对它对制造的发展肯定有成本的因素,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的话,人工成本的提升更多的会造就有机器替代人的过程,那么这会促进制造业的需求,提升了制造业的生产效益。

  另外从本身来讲,环保政策等等,甚至包括一些体现有两方面的机会,一个方面的机会就是,环保要求的提高可能承载了大量的行业整合,这样造就有一些企业能够脱颖而出,它能够在行业里面做得很好。中国的制造业,不是一般的行业就只有前几个大公司,而是每个行业都有无数的企业,这样的话我们从投资机会来说,行业整合或者是行业提升会给我们带来投资的机会。而且这些行业提升会造就国际上的巨头企业,也有利于他们走进国际市场。这些都带来很大的投资机会。

  我们是一个制造业的大国,从产值来讲,已经超过了美国,但是我们不是制造业的强国,由于刚才讲的像苹果这个例子,实际上它的装配,包括零配件基本上都是在我们国内生产的,但是我们分的只是一个加工的角色,绝大部分的利润还是属于比较大的跨国企业,或者是制定标准的企业拿。现在来讲的话,我们在很多行业是一个全世界采购的大国,比如说电冰箱、空调、手机等等,甚至汽车我们现在也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国家之一了。目前来看的话,这些并没有给企业带来像跨国企业那么高的利润,我们觉得随着全球的经济目前处于一个比较低迷的状态,所以国内将转型做一个重点的或者是战略来抓,相信会造就一批知名品牌。其实像日本在60年代的时候,它也是一个制造业的大国,60年代的时候他们靠提升内需,和产业链整合,造就了一批知识品牌,有自己的技术专利,然后走向全球。我也相信我们国家也会走这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着我们产业整合,能够提升一批公司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从制造变成一个有自己品牌,推出自己专利的产品,然后走向全世界的过程。这样对整个产业链获取利润的话,它不仅仅是一个加工厂,它在标准输出这一块获取更高的、更有价值的利润。这是从长期的角度来看的。

  搜狐:好的,感谢易总今天跟我们分享他的心得!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