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基金经理:CPI将继续回落 市场信心在恢复

2011年11月10日08: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宏观经济数据,今年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CPI)同比上涨5.5%,环比上涨0.1%,为最近5个月来首次降至6%以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0%,环比下降0.7%。

  对于此数据市场反应较为乐观,两市双双高开,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524.92点,上涨0.84%。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来看,一些基金经理都表达了较为乐观的观点。

  CPI有望继续回落

  2011年以来CPI一直维持高位运行,7月份更是达到6.5%,创年内新高。随着调控物价政策的逐步实施,CPI也开始逐步回落,8、9月份分别降至6.2%和6.1%。

  对于10月份宏观数据,一些基金经理表达了较为相似的观点,如泰达宏利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咏辉表示,10月CPI数据较上月明显回落,环比0.1%的增速也低于季节因素,显示通胀压力得到持续缓解,从目前估值水平来看,A股已处于底部区域。

  考虑到货币供给增速、经济热度不断下滑和大宗商品市场不具备大幅上升的条件等多重因素,王咏辉预计CPI下滑趋势将延续至今年年底,11月降幅或将更加明显,市场信心有望得到恢复。

  沪上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表示,CPI数据有望在今年最后两个月继续呈现下降趋势,政策有望在四季度适当宽松,至少存在结构性宽松的空间,对四季度剩下的这个时间段是比较看好的。

  次新基金加仓

  上证指数10月24日达到2307低点后,目前反弹幅度已超过8%。从近期基金操作来看,也在积极响应股市反弹。

  根据天相的基金仓位测算数据看,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已经连续两周上升,可比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2.04%,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6.29%,都较三季度末的仓位明显提升。在扣除被动仓位提高外,股票型基金有较为明显的主动增持动作。

  另外,从对次新基金的统计看,截至三季度末,成立不足半年、仍处于建仓期的18只次新股票型基金中,有半数仓位低于60%,持股比例最高的次新股基为83.96%,持股比例最低的仅为17.81%,而多数次新股票型基金都是凭借较低的股票仓位在三季度跑赢了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但进入10月下旬后,由于股市的反弹,低仓位又成为不利因素。

  截至昨日,沪深300指数近一个月涨幅超过7%,而这18只次新股基中,近一个月的净值涨幅几乎都落后于沪深300指数。但从周涨幅的数据可以发现,次新股基在10月底反弹行情出现后,有明显的加速加仓迹象。沪深300指数最近一周涨幅为2.02%,有7只周涨幅超过了沪深300指数涨幅。

  一基金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金有明显加仓动作,其乐观情绪有蔓延迹象。这也显示出机构投资者对于当前市场底部位置的认同度在逐步提高。”

  反弹高度现分歧

  从近期的市场热点看,投资者较为认同文化传媒、环保这两大热点,原因在于它们符合了经济结构调整的基本方向,特别是向消费服务、新兴产业转型的产业方向。

  北京某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市场围绕文化传媒、环保的炒作应该已经激发了市场的人气,在新的经济格局下,投资还是要符合经济增长的基本特征,我的配置虽然有很多消费类股票,但后期还应该向这些产业增加配置,包括现在的新兴产业类股票。”

  尽管现在不少基金经理都看好在四季度剩下时间里的市场走势,不过记者也注意到,随着上证指数进入2500点以上,ETF净申购出现缩量态势,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反弹的高度开始出现分歧。

  而对于明年的市场走势,不少人士则显得并不那么乐观了,认为上市公司盈利出现负增长或是制约明年股市上涨的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