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滕天鸣:跨境的ETF是QDII产品另一种尝试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2日16:14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搜狐基金频道做为媒体支持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滕天鸣的演讲发言: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滕天鸣也出席了,咱们知道华夏基金目前是管理ETF最多的基金管理公司,他们设计的港股ETF整个方案也已经完成了,现在正在报批的阶段,我们是希望在最近的一段时间这只产品能够面市,咱们也请滕总讲讲他的体会。

  滕天鸣:感谢周总给我这个机会,就报告一下最近做的一些工作,希望能对在座的各位有益处,如果说的不对,就当我没说。

  基金行业发展到现在,应该说是非常非常快的,除了2008年受金全金融危机的影响受了挫折一下,总体上发展速度非常非常快,所以全行业属于不断的在改变自己,创新、突破现有的规定方式上在发展,现在基本形成了一个算是在国内比较大的一类机构投资者的形象。在创新中,其实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交易所的作用。

  我是1998年加入基金管理公司的,最大的一个体会就是做创新太不容易了,凡是我认识在基金公司做产品的,要么做了营销的、要么做了投资,要么当了领导的,坚守岗位的也不超过3个人,就是从1998年、1999年开始做的,那是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创新太难。在创新的过程中,无论是ETF,还是LOF,还是交易所交易的一些产品,基金公司在前台表演,真正起作用是交易所在后面撑腰,交易所出面的项目就会比较容易做一些,所以今天有机会看到交易所每年利用这个论坛的机会,就是扩大交易所交易,或者说在交易所化的这个产品我们还是非常高兴的,因为这样基金公司才能拧成一股绳,然后做创新,这是第一点我特别想要感谢交易所的。

  第二,除了刚才提到的REITs,其他的一些产品以外,现在我们在交易所的指导下做跨境的ETF,我们选了一个香港恒生指数作为标的,想做这么一个产品。这个产品是从2007年就开始做了,但是2007年QDII启动的速度非常快,被各个部门所关注,所以这个产品就不可能在最初创新的时候,就是QDII第一批放行的时候做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交易所要求我们也一起参加了人民银行组织牵头的跨境ETF的研究,这个研究在2008年基本上就结束了,也是得到了中央的指定部门,以及特区政府的认可。

  今年第二批QDII产品又开始放行了,大家在反思第一批QDII做的还不尽如人意的情况的时候也提到了像我们这样的基金管理公司,在拓展自己的业务范围走向海外的时候,应该是扬长避短,那我们的长处在哪里呢?我们最大的长处是在中国市场上做,对中国市场也比较熟悉,同时中国市场在现在,或者未来较长时间内对全球市场是有吸引力的。但是在全球市场里面,论中国A股加上香港的H股,在MCI的比例都不超过3%,我们现在的GDP,以及未来的市场影响力很多估计都是超过10%,所以中国市场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中国的基金管理公司一下子走到海外去,无论在语言,还是在文化,还是在跟当地机构的交往方面,都还是有一些问题,所以通过被动产品来扩大业务范围,突破一些难点,成为下一届的重点,所以我们在这个方向上做一些探索。

  选择香港的市场有这么几个设想:

  第一,毕竟香港特区政府还是在中央政府控制范围内,如果说将来有点什么问题,或者说需要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的话,还是在范围之内;

  第二,它也是同时差,同时差有一个好处就是当天的交易重叠和信息都可以在价格里反应;

  第三,价格结算,像跨境的产品难免涉及到外汇的兑换,目前换成美元汇到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都需要1—2天时间,但是汇到香港只需要大半天的时间,而且我们中资机构在香港已经开展了港资业务,这样做起来就会相对容易一些。

  所以我们在初期刚开始做这个产品的时候,先易后难嘛,就先做这么一个产品。做这个产品尽管是我们选择的相对容易被投资者接受,容易开展工作的前提下,但是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说我们怎么能改变投资者对QDII的负面印象,比如说ETF需要有一个交易效率,这个交易效率怎么跟一级市场有效的结合起来,而且我们目前国内的ETF也好,国内的主流投资品种,还是不能灵活交易,暂时还不能借券,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咱们能像安硕这样他们做的这么高效的,这么有流动性非常好的产品去竞争呢?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跟深交所的相关部门,以及跟深圳相关机构做了深入的探讨,我们想还是借助目前国内交易所在技术上的优势,把交易合一级市场的申购赎回结合起来,就是让投资者接触到的部分还是非常简单的,无论是二级市场交易还是一级市场申购以后卖出,这个效率还是非常高。把涉及到复杂的汇率、结算这一块做一些调整,还是由我们这些基金管理公司、托管银行、中登深圳分公司等等这些机构来解决,这样的话给投资者展现的一个产品是什么呢?

  首先他是可以非常方便地配置香港市场的投资组合,就是说如果我要拿一部分钱投到香港市场,我拿这个就可以非常方便地配置,这是第一。第二是交易效率很高,不会因为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分割就会产生很大的折溢价率,很大的跟踪偏离度;第三是逐步的把产品成为投资者一个非常熟悉的,就跟当年ETF推出来,或者LOF推出来一样,在交易所非常方便的能买到,或者说交易成本很低,不要交1.5的申购会和1.5的赎回费,把它作为中小投资者的工具,这是我们的想法。在交易所的指导下,目前这个进展也到了申报阶段,看监管部门什么时候能批准,希望能像以前一样,能做得比较成功,谢谢大家!

  (上述文字根据现场速录整理,未经演讲者本人审核 )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