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博时基金:量化投资与ETF基金如何结合?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磊
2009年12月18日16:05

  2009年,不知有没有投资者注意到,以量化投资为主的基金产品和越来越多的ETF基金逐步走入了我们的视野。现任博时基金ETF投资总监,在海外工作10余年后归来的王政博士,给我们做了相关的介绍。

  王政介绍说,量化投资虽然在国际上已发展30多年了,但是在国内似乎还没有那么普及,量化投资和传统的定性投资还是比较相似的,只是在操作方法上有些不同。量化投资主要是借助数量化的方法和计算机工具,把投资理念通过一些模型来实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预期收益,风险控制和管理成本。这三个方面将更有效地管理投资组合,比如说在获取阿尔法收益这方面,通过量化将投研人员的投资理念转换成一个数据模型,再通过计算机来实现大量的数据处理,搜寻所有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投资机会。而定性投资比较注重于某些个股的深入研究、调研,这种方式跟踪的股票数量不会太多,因为能力和精力是有限的,所以数量化投资从广度上来说有一些优势。同时,它也可以通过一些风险模型帮助投资者有效控制风险;也可以开发一些和交易费用有关的模型,帮助资金管理人来控制成本。

  那么量化投资和ETF基金投资又是怎么结合在一起的呢?

  王政表示,数量化投资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寻找超额收益,后面两部分主要是控制风险和管理成本。在做ETF管理时,通常是跟踪一个指数,不追求超额收益,但是需要关心跟踪误差和管理成本。因为指数通常是有很多股票在里面,用数量化的方法来控制跟踪误差和管理成本比传统的方法更有效。这也是为什么像巴克莱全球投资这样的公司,能够管理全球将近两万亿元的资产规模,就是因为他们有很好的数量化资产管理的平台,能够非常有效地管理指数型基金。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