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量化投资升温 定量分析挑战“经验主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艳伟
2009年12月21日07:41

   在国际市场上已成为主要投资方法之一的量化投资,今年在国内也开始成为流行。除了指数基金大批量发行以外,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也异军突起,年内已有4只量化基金相继成立。

  按照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谢江和曹传琪的定义,量化投资就是利用计算机科技并采用一定的数据模型去实现投资理念、实现投资决策策略的过程。

  与传统定性的投资方法不同,量化投资不是靠个人感觉来管理资产,而是将适当的投资思想、投资经验,甚至包括直觉反映在量化模型中,利用电脑帮助人脑处理大量信息、总结归纳市场规律,建立可以重复使用并反复优化的投资策略。这一投资方法可同时适用于指数化投资和主动投资。

  今年量化基金集中发行

  量化投资方法在指数基金的投资管理中已经被普遍使用。目前博时基金、南方基金都原创了指数基金投资的量化模型,南方沪深300的基金经理潘海宁表示,该模型为指数投资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此外,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指数增强基金都是以定性投资手段进行增强,而富国沪深300则采用量化投资方法进行增强。天相投顾认为,相比定性的方法,定量投资手段在对成份股较多的指数进行增强方面以及控制跟踪误差方面有很强的优越性。

  主动量化基金的发展更引人注目。在1979年巴克莱全球投资(BGI)成立第一只主动量化投资基金以来,已经有大量的主动投资基金使用了定量技术。而在国内,自2004年、2005年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与上投摩根阿尔法分别发行后,量化基金在国内便再无声息。直到今年,嘉实、中海、长盛和华商才先后推出主动量化的基金产品。

  量化基金适应中国市场

  南方基金风控部总监刘治平认为,中国股票市场的有效性在逐渐增强,基金经理凭个人的主动投资管理很难超越市场。

  “在2006年大牛市中,78只股票基金中有21只跑赢指数;2007年大牛市中,130只股票基金中有7只跑赢指数;而到了2009年,210只股票基金中只有2只跑赢指数。我认为这是非常明显的趋势,就是市场越来越有效。”刘治平对记者表示。

  谢江和曹传琪也认为,相比定性投资,现阶段A股市场的特点更适合采用定量投资。从国内已有的两只采用了定量投资方法并且已经运作了一段时间的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和上投摩根阿尔法来看,量化基金可以被证明是适应中国市场的。

  对人的要求更高

  此外,有一些投资者对量化投资存在误区,认为这类基金依靠模型作为投资基础,那么基金经理所发挥的作用就不大了。而刘治平介绍,一个量化投资模型的研究和建立,需要大量的数据,要把影响股价的各个因素都列为模型因子,并分别给予适当的权重。而在模型完成后,各个因子以及因子的权重,也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会根据宏观经济情况和市场情况来做出调整。

  “某个因子在这个时期是很重要,但可能过一段时间它的作用就变小甚至消失,这就要把它调出模型,再把其他更重要的因子调进来。所以,量化投资并没有弱化人的管理,恰恰相反,它对基金管理人的要求非常高。”刘治平表示,目前南方基金所创的量化模型重点仍在于自下而上选股,至于是追求稳定收益还是更为激进的投资,模型没有定论,可根据产品特点来调整。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