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业展现五大亮点 突破同质化打击老鼠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2月30日08:20
  2009年基金业在规模、净值、份额上都取得了不俗的表现,新基金发行创历史新高,基金业一改往日“同质化”发展模式,走向品牌经营的道路。打击“老鼠仓”、规范评价业务,监管层规范行业稳健发展的举措正走向深入。

  基金净值大幅提升

  来自长城证券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25日,2007年发行的53只A股投资方向的权益类基金仅有11只净值在1元以下,且其中6只基金净值在0.90元以上。2008年市场调整中发行的权益类基金由于在建仓期可以规避市场调整,55只A股投资方向的权益类基金中只有1只净值低于1元,且高于0.90元。



  从各类基金的表现来看,指数型基金无疑是今年最大的赢家,无论从规模还是数量上都表现出牛市效应。从数量上看,指数型基金从去年底的19只,增加到今年底的43只。

  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今年也有不错的表现,而去年表现突出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在今年股市赚钱效应下,表现平平。在港股、美股以及其他周边市场逐步转暖的行情下,去年损失惨重的QDII基金今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新基金发行创历史新高

  今年新基金的发行一直保持着较快的速度,且新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较2008年相比有了较大的提升。长城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新基金发行111只,创历史最高纪录。

  “在基金快速发行的同时,单只基金募集规模差距也不断增加”,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说,2009年下半年以来,新基金、特别是权益类基金发行升温,并且强者恒强的特点突出。募集的资金向管理规模较大、历史业绩较为优秀的大基金公司集中,向被动的指数型基金集中。

  阎红认为,资金向历史业绩优秀的大基金公司倾斜,是投资者逐步理性和成熟的表现,也是基金业摆脱“同质化”发展的过程,这种趋势在今后仍将持续。由于大基金公司的资金实力雄厚,投研环境较好,对于证券行业优秀投资人才的吸引力较强。因而无论从规模还是从业绩上看,强者恒强都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基金业发展的趋势。

  规范治理政策频出

  为了规范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3月20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直指公平交易、“老鼠仓”等突出问题。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基金“老鼠仓”屡有出现,对基金业的公信力造成巨大损害。如果上述三位基金经理调查结果成立,他们或将成为首批以该罪名追究刑事责任的基金经理。

  为了促使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珍惜基金品牌,更好地保护长期基金持有人的利益,证监会11月17日公布了《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基金评价机构的评价方法、信息采集、发布方式及行为进行了规范。

  业内人士认为,办法有助于杜绝基金为了短期排名而进行的非理性投资的行为,引导证券投资基金的长期投资理念。“一对多”专户理财进入实战

  为了进一步发挥基金专业理财的优势,5月12日,证监会颁布《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规定》,正式宣告了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一对多”业务开闸,被国内基金业视为“革命性变革”。

  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指基金公司向两个以上的特定客户募集资金,或者接受两个以上特定客户的财产委托,把其委托财产集合于特定账户进行证券投资活动,是此前“一对一”专户理财的拓展,类似于私募基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一对多”基金经理的激励问题值得关注,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机制,公募基金公司会面临优秀的“一对多”基金经理向私募流失的风险。

  从今年的实际情况看,基金经理的变动一直维持较高的频率,“频繁变更基金经理与专户理财的发展息息相关,更多的人才被调配到新业务领域中,公募基金人才流失现象值得关注。”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业人士说。

  投资策略转为行业轮动

  临近年末,基金公司纷纷发布了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普遍认为经济复苏趋势将延续,A股市场将从流动性推动转变为依靠行业轮动和公司业绩增长。

  南方基金认为,伴随经济恢复至潜在增长水平,行业轮动将是其重要特征,A股市场未来投资重点在于寻找超预期行业及精选优质个股。在主题投资方面,高铁、低碳经济、上海世博会、区域经济等板块存在机会。

  “虽然新增贷款规模增速回落,但外贸顺差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的外汇储备,将带来基础货币投放,成为流动性增加的新因素”,华富基金认为,明年流动性整体仍将保持宽松,A股市场由估值修复转为盈利推动。

  “展望2010年,国内经济增长或将保持回升的趋势,明年内需有望保持稳步增长”,建信基金投资总监汪沛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拉动消费的政策,从中长期看,政府公共教育、医疗支出的增加,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城镇化的全面推进,将对居民消费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