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盘点2009:新基金发行创新高老鼠仓仍是老问题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妍
2009年12月29日07:15

  随着2009年的脚步渐行渐远,证券市场上的各大机构先后进入了年终盘点,不过,基金发行市场的繁荣景象却丝毫未受年关将至的影响。年末基金发行的这番热闹事实上正是2009年基金市场的一个缩影。这一年,随着A股市场否极泰来,率先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一度在2008年深陷低迷的基金行业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尽管基金公司尚未发布对于当年旗下基金规模与业绩的精准统计,但是,来自业内的种种统计、分析与预测均表明:2009年,基金行业再现规模扩张、创新提速的爆发式增长。

  市场回暖,新基金发行创新高

  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截至上周初,今年以来共有109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募集资金达到3630.40亿元,平均单只募集金额逾30亿元。如果按照今年新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计算,则在上一周结束募集并成立的近10只新基金还将带来约300亿元新增资金。如此,2009年全年成立新基金数量将锁定在118只,创出历史新高,而总募资规模将有望达到4000亿元。

  上述数据显示,在新基金发行上,基金市场延续了2008年的“高产”特征(根据记者粗略统计,在去年年内进入集中发行期的基金为103只),但是,今年新基金的募集金额远高于去年(2008年单只基金平均募集金额仅为17亿元左右),一改去年低迷市况下基金发行乏人问津、数量多资金少的尴尬局面。

  令基金公司摆脱上述“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局面的,无疑是今年股票市场的全面回暖。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88.82%,市场的财富效应再度彰显。在这一轮的上涨行情中,去年由于股指重挫导致业绩大幅下滑而备受争议的基金公司迎来了重新证明自己专业机构理财能力的机会。

  截至三季度末的统计数据,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累计创造利润近6000亿元,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截至11月末,其平均收益为62.65%。一方面,去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以及今年上半年发行的新基金由于“踩准节奏”而表现不俗;另一方面,多只2008年之前成立的偏股型基金也先后收复失地,在去年年初至今年三季度末的区间内取得正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偏股型基金,特别是指数基金在新发基金中占比较高。其中,由于仓位较高且在操作上被动追踪指数,指数基金更成为最大赢家。

  创新提速,新品种不断涌现

  新基金批量发行在为基金公司带来资产管理规模的提升,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也将一个问题再度摆上桌面,这事实上也是困扰我国基金行业发展的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产品同质化。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创新无疑是关键着力点。

  去年年末,管理层做出了激励基金公司进行产品创新的表态。回顾2009年,我们可以发现,在这方面从管理层到基金公司均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首先,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开闸。2009年8月初,证监会下发了《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内容与格式准则》,随着其中对于准入门槛、开放期、业绩报酬提取比例等“游戏规则”的明确,“专户一对多”进入实战阶段。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中国内地基金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已有33家基金公司的106只产品获得批文。

  其次,从ETF联接基金到“个性化”标的指数,指数基金不甘于走寻常路。指数基金在2009年抓人眼球的不仅仅表现在数量的急剧增长上,还表现在其差异化的思路和产品设计方面。

  一是ETF联接基金成行。8月17日,华安和交银施罗德两家基金公司成为业内首批获准发行ETF联接基金的公司。这一方面有助于丰富基金产品类型,并有利于基础基金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高效便利,降低了投资门槛,有利于个人投资者充分参与,同时也为中小投资者参与ETF投资提供了明显的便利。

  二是在指数基金的跟踪标的上,标的指数的范围也在逐步扩大,除了常见的沪深300、深证100、上证50等指数外,今年还涌现出了央企50、基本面50等“个性化”指数。

  再次,更多的基金公司开始注重产品设计,分级产品队伍进一步壮大,量化投资概念盛行。继瑞福进取首创分级基金先河之后,2009年,国投瑞银基金再度推出瑞和沪深300分级指数基金。记者了解到,当年同样在产品设计中进行了分级并引入杠杆机制的,还有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基金以及后来获批的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交易基金。

  “老鼠仓”屡现,老问题仍在求解

  规模扩容、业绩提升、产品线更趋完整……2009年,原本在这一个个利好指标支持下回暖的基金行业却未能“虎头虎尾”,在年末遭遇“寒流”。

  11月份,来自监管层的信息显示,景顺长城和长城基金的三位基金经理涉嫌利用公司信息从事内幕交易。备受诟病的基金“老鼠仓”事件再度出现。事实上,就在今年5月,融通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张野刚刚因为“老鼠仓”事件而受到处罚。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老鼠仓”之所以触目惊心,是因为它损伤的不仅仅是投资者对于某一个人或一家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的信任,而是整个基金行业的公信力。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硕鼠”的屡禁不止,表明公募基金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许多老问题仍在“求解”之中,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尤其不能懈怠对于相关问题的防范,例如利益输送的问题,人才流失的问题,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管理层在相关制度建设方面已经做出了进一步地努力,相关的制度、法规正逐步健全。

  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随后,中国证券业协会的配套规定《基金经理注册登记规则》发布,以期改善基金经理流动过于频繁的情况;10月,《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一旦施行,基金现有销售费用模式中一些易导致片面追求短期销售规模的现象有望得以缓解;11月,《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发布,基金短期排名等现象将被禁止,长期投资理念将得到重视和贯彻。此外,据悉,备受关注的《基金法》修订工作也有望获得突破性进展。有理由相信,在制度建设这条道路上,2009年迈出的坚实步伐将助力行业在新的一年走得更加稳健。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