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盘点2009 基金业十个关键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31日05:47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徐皓

  2009年是基金业丰收的一年,是基金经理兑现“补考”承诺的一年,也是基金业快速发展的一年,更是基金业值得重点反思的一年。令人欣喜的是,在2009年,绝大多数基金赚钱了,曾一度灰头土脸的QDII基金“翻身”了,投资者再度恢复了对“专家理

财”的信心。基金产品发行“破百”再创纪录,指数基金和“一对多”产品成为今年的“流行品”;令人不快的是,基金在年初集体唱空历历在目,基金业爆出惊天丑闻,在变动剧烈的基金经理群体中,今年接连逮出四只“硕鼠”.基金业2009年的欣喜与不快,可以浓缩成2009年基金业之十大关键词。

  关键词

  1

  基金经理补考

  2009年,开放式股基平均收益超过60%,在2008年巨亏的基金经理“补考”真的及格了吗?从统计数据来看,仍有部分基金经理未“达标”。

  2008年,开放式股基平均亏损50%以上,2009年股基收益60%,看上去抵消了2008年的大亏损,但实际上,部分基民仍在亏钱。以2007年下半年成立的17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为例,截至12月25日,这17只基金中只有华宝行业精选一只基金总回报为正。同时,在2009年的反弹行情中认购新基金的投资者,有的也是分文没赚,有的也仅小幅浮盈。

  有幸的是,2008年和2009年成立的基金绝大多数赚钱了,牛基收益翻倍,赚钱总是容易让人忘记伤痛,基金经理2009年补考是否真的及格了,投资者心里应该有杆秤。

  关键词

  2

  基金错判牛年

  在发布2009年投资策略时,多数基金公司认为2009年不会像2008年一样出现单边暴跌,2009年市场将处于箱体震荡。基于上述谨慎的判断,基金公司在4月前后才整体大幅加仓,错失建仓的最佳时点。

  同时,基金在预测2009年股市时,对于流动性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对中国2009年宏观经济复苏度的认识产生严重分歧。直到春节过后,各家公司才将“流动性”作为研判市场能否继续走高的重大依据之一,

  基金是A股的阳光主力,但是,耐人寻味的是,基金一致看多或看空往往成了市场反向运行的 “信号”,2007年股指高位时如此,2008年1600点如此,2009年3400反弹创新高时亦如此。基金一谨慎有过,一疯狂就过头,何时能有所改变呢?

  关键词

  3

  新基过百

  2009年的小牛市行情中,新基金发行从冷到暖,再到热得发烫:2009年,各类新基金发行总数超百只,总募资有望达到3800亿元;单只新基金首募超百亿元的现象偶有出现。不是大牛市,胜似牛市。

  据Wind统计显示,2006年和2007年新基金发行个数分别为88只和58只,总计募资规模分别为4026.26亿元和4073.04亿元;2008年,103只新基金总计募资1799.5亿元。

  从发行数量和募资规模看,2009年新基金发行可谓如火如荼。截至12月28日,2009年成立的新基金个数总共为118只,募资规模合计约3566.96亿元。如果嘉实基本面、博时上证超级大盘ETF和联接基金等8只新基金年底前成立,那么2009年全年新基金发行数量达126只,募资规模有望3800亿元左右。展望2010年,证监会分类审核新基金新规将正式实施,基金产品审核将按照公募基金和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境内基金和QDII基金、创新产品和普通产品、固定收益类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分类方式实行分类审核制度。也就是说,上报一类产品申请时,可同时报批另一类产品,两类基金分别排队,分别审核。届时,新基金发行数量或将井喷。

  关键词

  4

  指基元年

  2009年无疑是指数基金元年!

  2009年共发行了指数基金29只,占今年成立的偏股型基金的30%。尤其在下半年,指数基金更是充斥发行市场,成为主流产品。断档了近3年的ETF指数基金重出江湖,新添4员新兵。同时,ETF联接基金获准发行。

  在今年的单边向上的牛市环境下,指数基金收益相当可观,赚钱效应的刺激下,指数基金发行情况大多不俗,今年已成立的24只指数基金共募资1333亿元,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前十名中有6只是指数型基金。

  随着指数基金扩容,基金跟踪的指数种类也更加丰富。2009年以前,指数基金标的基本集中于沪深300、上证180、深证100;而今年增加了中证500、上证综指、上证央企50、上证180治理、深证成分指数等7种新的指数基金。同时记者获悉,不少基金公司都在储备指数为下一步产品做准备,一些基金公司还与指数公司合作开发了专属指数。

  关键词

  5

  QDII二次出海

  2008年折戟海外的QDII今年终于扬眉吐气,截至12月24日,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已近56%,其中涨幅最大的已达到81%,甚至超过了大部分A股基金的表现。

  QDII基金2009年的好成绩无疑是QDII再次出海最好的广告。随着外管局重新对QDII外汇额度的审批开闸,QDII二次出海蓄势待发。

  目前,陆续有新的QDII基金获批外汇额度,并有15只左右QDII基金正在证监会候审或处于报批的最后准备阶段筹备工作。有消息表示,明年1月便将有一批新QDII产品被放行,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开始为产品发售进行最后的准备。

  此次报批的新QDII中,除了主动管理型产品,更多的基金公司将出海的方向瞄向了成熟市场指数:国泰基金上报了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QDII;基金南方基金的新QDII瞄准标普500指数;嘉实基金则开发了道琼斯指数ETF的QDII产品;华宝兴业取得了东证核心30指数开发权;此外恒生指数、英国富时指数等都在新QDII基金的开发名单之列。

  关键词

  6

  “一对多”面市

  2009年,专户“一对多”成功面市,为公募基金的专户业务注入了新的动力,200万元准入门槛得以吸纳更广泛的资金。

  然而,“一对多”面市伊始,利益纷争和热议便随之而至,专户“一对多”“类私募”性质的存在,公募基金对私募的“奶酪”伸手。在不少“一对多”产品的推荐会上,与私募基金产品对比并突出优越性成为公募基金的主要营销手法。有基金研究人士预言,专户“一对多”的出现也将加速私募基金业的洗牌重整。

  基金公司与银行渠道的利益争夺也曾一度成为“一对多”业务开闸之初的业界焦点。最终,基金公司与银行的博弈以提高管理费分成比例和新增销售服务费收场。

  对于基金专户与公募基金间会否存在利益输送,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据悉,沪上某基金公司“一对多”产品运行两月有余便收获30%左右收益。而该家公司的公募产品却无法这么优秀!目前,部分基金公司专户“一对多”后续产品由于前期产品业绩的示范效应而大获市场欢迎,一些公司已经将“一对多”作为2010年发展的重点业务。日前,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曾公开表示,在总结评估特定客户理财管理业务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研究扩大基金管理公司从事此类业务的范围。

  关键词

  7

  基金经理、高管大换防

  2009年,基金经理变动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据Wind统计,截至2009年12月14日,共有150只老基金(09年前成立)变动基金经理,加之成立的108只基金新上任经理,今年共有350名基金经理上任,197名基金经理离任。另外,13只2009年新成立基金有基金经理变动纪录。

  除了基金经理走马灯似的轮转,基金高管的变动也异常频繁。今年60家基金公司中有16家公司的投资总监产生变动。

  随着人才紧缺的加剧,以及业务拓展的需要,基金公司纷纷加强内部投资人才梯队建设。不少基金公司走进高校选拔新人,从“实习生”开始进行内部培养。有著名高校还迎合这种需要,开设了“基金经理”研究生班。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才在2009年进入基金业,“80后”基金经理日渐增多。目前,基金管理经验不足1年的基金经理有134人,占总人数近三成;而现今基金管理经验超过10年的第一批“老人”仅剩下王亚伟、王国卫和林彤彤三人。

  关键词

  8

  王亚伟再续传奇

  从2007年到2009年,王亚伟一直在延续着传奇。在基金经理这个赚钱但不见得受人尊敬的行业里,王亚伟2009年走向事业又一个巅峰,连续三年冲击股基年度收益冠军。

  其实,华夏大盘09年是否能成为股基收益冠军,这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坊间开始将关注的目光定位在王亚伟选股思路和策略上。

  王亚伟和牛股,到底是谁成就了谁?重仓股中小盘股、炒题材股、垃圾股和重组股一应俱全,独门重仓股总是能连续大涨,近乎封闭式基金的管理方式,这一切均引发了评论界和投资界的颇多研究和热议。

  作为基金业的超级明星,华夏打造的这位明星基金经理在2009年也被“娱乐”了一次,被媒体爆出各种八卦绯闻。

  关键词

  9

  老鼠仓快查快断

  2009年,从融通到景顺长城再到长城,有4只“老鼠”被揪出,监管层查处基金业内顽疾老鼠仓的力度和速度大大升级。

  一季度末,融通基金爆出 “老鼠仓”——神秘账户周蔷与融通旗下两只基金“有染”,该账户与融通新蓝筹和基金通乾共同进出在新中基海南海药、广州冷机和川化股份四只个股。

  两个月后,中国证监会一则处罚决定出炉,张野被处以行政处罚并实施市场禁入,没收其违法所得229.48万元,并处400万元罚款,但未追究刑事责任。

  11月初,深圳证监局两个月(9月)的例行检查有了结果,深圳辖区内的多家公司被查处老鼠仓的传言成为事实,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涂强和长城的两名基金经理韩刚和刘海总共三人被深圳证监局查处,此三位涉嫌老鼠仓的基金经理均被深圳证监局违规买卖股票。

  在证券法修订之后,老鼠仓问题一旦触犯刑法,涉嫌老鼠仓的基金经理难免牢狱之灾。有消息说,当年上投摩根被查出老鼠仓的唐建,如今在上海滩开了一家湘菜馆讨生活,以后触犯刑法的老鼠仓的主角可能就没这么悠哉了。

  关键词

  10

  监管层颁布“四大新规”

  有基金公司人士感叹,今年监管层特别“关照”基金业。从年初至今,已发布了四项新规,分别对从业人员、评价业务、销售费用以及审批制度方面进行了新的规范调整。

  3月21日,证监会发布《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增加了对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交易操作、公开言论等的规定。要求基金公司不得聘用从其他公司离任未满3个月的基金经理从事投资、研究、交易等相关业务,两年内跳槽两次的人将不得获任基金经理。

  11月17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明定九大禁令:禁止对成立不满3年的基金进行评级;禁止对不同分类的基金进行评价;禁止对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进行评价;禁止对处于建仓期的基金进行评级等等。

  12月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基金审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改革目前目前排队审批制度,规定基金产品审核将按照公募基金和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境内基金和QDII基金、创新产品和普通产品、固定收益类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分类方式实行分类审核制度。基金公司上报一类基金时,可同时上报另一类基金的募集申请。

  1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要求对短期内频繁申购、赎回基金的行为将加收“惩罚性”费用,对持有三年期以上的基民免收销售费用,并禁止对基金销售机构一次性奖励佣金。

  从上述“新规”不难看出,监管层对于基金业重“长期”的冀望。从基金管理人方面,对基金经理频繁“跳槽”加上紧箍咒;对于投资者,则从销售费率方面打击短期投机行为,鼓励长期投资。而基金评价及基金审核制度将有利于市场对“老基金”给予更多的关注。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