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自摆“乌龙” 基民空喜一场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2月31日07:20

   商报讯 (记者 王磊)因为基金公司下单出现偏差,上市仅12天的上证180治理ETF基金昨日遭遇离奇涨停,13分钟后被上交所紧急停牌。昨晚,该基金公司发布致歉公告,同时宣布将对在本次事件中利益受损的投资者进行补偿。上交所随即也发布公告称,该基金将于今日复牌。

 虽然有媒体称该基金将为此付出上亿元代价,但该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却表示“这次事件对公司并未造成损失”,这被质疑基金已通过方案设计将损失转嫁给基民。

  公开资料显示,上证180治理ETF基金于12月15日开始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截至昨日,上市仅12天(除周末)。据相关人士透露,由于申赎清单出现重大失误,该基金提供给上交所的清单中中国平安的股份多出9200股,导致公布的参考单位基金净值比正常值高出一倍,投机套利盘的疯狂涌入导致其涨停。上证180治理ETF昨日公布的基金净值为1.802元,而前一交易日仅为0.891元,一日内竟然上涨0.911元,涨幅高达102.2%。在很多业内人士眼中,年轻的交银上证180ETF基金这次属于自摆“乌龙”。按照基金公司公告,由于2010年1月4日上证180治理指数成份股即将调整,因此公司需在12月30日对申购赎回清单进行调整,但在调整过程中出现技术错误,导致当日开市后交易价格相对IOPV(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出现大幅折价,交易出现了异常。

  由于等待事故调查和处理结果,截至昨日下午3时,该基金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昨晚,该基金公开表态称,将根据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的约定,用昨日已确认的申购、赎回交易按照现金差额来计算结果进行相关的清算交收工作。公司给出的公式是:T日现金差额=T日最小申购赎回单位对应的基金份额×T日基金份额净值-(申购赎回清单中必须用现金替代的固定替代金额+申购赎回清单中可以用现金替代成份证券的数量与T日收盘价相乘之和+申购赎回清单中禁止用现金替代成份证券的数量与T日收盘价相乘之和)。

  “这样的公式我们根本看不懂。”对于上述公式,很多投资者在网络论坛中第一时间发表了意见。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如此繁复的公式其实只想说明一点,就是公司已经将投资者分成三类,按照不同类别进行事件的善后处理。

  “第一类就是此前已经买入该基金,但昨日没有进行交易的投资者,他们没有参与到投机当中,因此基金净值意外上涨后停牌,复牌后可能出现下跌等情况,对这些人来说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第二类就是激进的投资者,对他们而言,上述公式意味着他们需要把昨日意外收获按照相应的比例清还;第三类投资者是昨日申购但没有马上赎回基金转成股票的,他们受影响较大,因为经过此事之后,复牌价格会出现调整,只要是向下调整,这部分人利益会严重受损。基金公司应该对他们进行赔偿。”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对于善后事宜,该基金公司表示,昨日进行申购的投资者将按照计算的现金差额结果获得相应的现金,昨日进行赎回的投资者将按照现金差额计算的结果支付相应的现金,基金净资产和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不会受到影响。“因此,在取得各方充分谅解且各方均遵守基金合同约定行事的情况下,根据基金合同,我们完全可以合法合理地避免损失。”该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如此来看,此前媒体报道基金公司将为此付出上亿元代价存在偏差,“公司已经将风险转移给了投资者。”一位人士这样评价。记者就此事致电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这次事件对公司并未造成损失。

  对于公司给出的公式,分析师存在异议。“基金公司上面公式的关键,就是能够合法地使套利成功的人吐回收益。而在这个公式中,‘申购赎回清单’本身就是错误的。也就是说,基金的‘清单’算错了,导致套利。现在基金公司用错误的‘清单’,合法地使套利者吐回收益,可谓将计就计。”对此,东北证券基金分析师冯剑表示。

  “对于此事(指本次申购赎回清单调整错误),我们特向投资人诚挚地表示歉意,并承诺后续将向受此影响的投资人做好客户服务工作。”昨日,该基金公司公告这样表示。

  名词解释

  ETF基金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简称ETF)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特殊类型,它综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优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证券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不过,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