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2010年值得重点关注的基金公司

来源:基金买卖网 作者:理财周报特约作者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杨钢
2010年01月11日14:01

  2010年值得重点关注的基金公司

  理财周报特约作者 杨钢/文

  1. 基本面发生变化的公司:银华、国泰、新华

  银华公司有着优良的过去,但始终没有进入基金公司第一团队。2008年6月,长信金利基金经理陆文俊加盟银华,10月份接手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后升任投资

总监,主管国内投研。2009年,银华公司面貌“焕然一新”,大力加强投研队伍建设,研究团队人数超过华夏,深入进行行业和公司的前瞻性挖掘,旗下基金在上半年以高仓位保持业绩上的跟随者角色,下半年随着重仓板块的爆发,银华“宝剑出鞘”,众多基金纷纷展开“弯道超车”,年底资产规模跻身前十,银华也成了09年公募基金界最亮的一杆大旗。如果能够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未来2、3年银华有望冲击前五名的基金公司第一梯队。

  国泰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基金公司,但长期以来实行稳健的策略,过于注重下行风险的防范,在大牛市中发展缓慢。07年中,华宝投资总监余荣权被请到国泰出任投资总监,国泰在08年对旗下基金的基金经理进行大换血,虽然在当年的大熊市中没有得到足够体现,但09年,国泰的团队战绩之优秀和平均在市场上无出其右者,所有偏股型基金在各自类别都排名前1/5,且国泰的基金经理平均从业时间、从业经验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是一批值得信赖的“老兵”。国泰公司的创新型封基即将发行,相信该公司将会继续稳步向前。

  新华公司原名新世纪公司,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2008年,王卫东来到新华,掌管新基金新华优选成长,并在09年中成为投资总监,该公司在09年可谓“脱胎换骨”,两只基金业绩居前不说,管理资产的规模也由原本倒数第二名大幅提升10余名,在对外形象等方面也有了很大改善,逐渐有了很多基民“粉丝”。如果该公司能够进一步扩充有实力的投研团队,同时股东方面也给予大力支持,相信这匹黑马有朝一日终会成白马。

  2. 平均选股能力较强的公司:兴业、华商、新华、银华、嘉实、华宝、诺安

  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判断,2010年的市场整体单边机会较2009年小,属于牛市的“小年”,板块和个股的挖掘能力将决定基金在全年的表现。我们对截止2009年底成立期在一年以上的275只主动型偏股基金在2009年的选股能力进行了研究,发现了一批整体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值得投资者在2010年重点关注。

  表1 2009年平均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和排位居前的个基

  平均选股能力强的基金公司 选股能力居前的个基 点评

  兴业 兴业社会责任、兴业全球视野、兴业趋势分别排在第8、43、76位,均位居前1/3 兴业公司投研团队稳定,选股、择时思路较为清晰和具有连贯性,值得长期关注。

  华商 华商盛世成长、华商领先企业分别排名第7、74位 有高水平投研领军人物的“黑马公司”,值得进一步关注。

  新华 新华优选分红、新华优选成长分别排名第9、28位 有高水平投研领军人物的“黑马公司”,值得进一步关注。

  银华 银华领先策略、银华核心价值优选、银华富裕主题、银华优质增长分别位居第3、4、42、89名,均居前1/3,银华优势企业排名128,位列前1/2 投研灵魂人物挂帅,值得继续关注

  嘉实 嘉实主题精选、嘉实研究精选、嘉实增长、嘉实服务增值、嘉实策略增长、嘉实优质企业、嘉实成长收益分别位居第1、31、34、54、60、65、88名,列前1/3,只有嘉实稳健排名靠后 2009年由于整体选时策略偏于保守,嘉实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并不突出,但在整体机会减小、局部机会增大的2010年,嘉实公司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值得重新关注。

  华宝 华宝宝康消费品、华宝大盘、华宝收益增长、华宝多策略、华宝先进成长、华宝动力组合、华宝行业精选分别位居第19、22、33、84、95、96、114名,全部在前1/2 值得继续关注

  诺安 诺安灵活配置、诺安价值增长分别位列11、14名 诺安股票和诺安平衡排名靠后,对于诺安公司的产品应区别对待。

  华夏公司虽然有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华夏复兴排名居前,但全部封闭,而尚可申购的基金大多排位居后,对基民意义不大。

  3. 需要谨慎对待的公司:宝盈、天弘、华富、泰达荷银、华安、上投、交银

  宝盈公司成立时间较早,但始终没有真正发展起来,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投研团队,人力资源不足,在08、09年旗下基金业绩不佳,普遍长期靠后,甚至有个别基金垫底,对于该公司的基金,投资者可继续保持谨慎,主要关注09年新加入公司的两名基金经理能否带来一些积极的变化。

  天弘公司成立之后曾长期错过了基金市场扩容的大好机遇,未能获得有效发展,旗下只有2只偏股基金,在08年新的投资总监吕宜振空降之后,也未能给公司带来明显改观,09年两只基金收益率只有30%多和20%多,该公司投研体系明显不成熟,投资者应慎重对待。

  华富公司股东实力较弱,导致公司成立早发展慢,缺乏主导整体投研的灵魂人物,长期处于单兵作战或小团体模式,没有足够的深入研究,作为市场的追随者,旗下基金业绩常年位居中下游。

  2004年因为旗下基金业绩出众,被称为“泰达荷银”年,但流光流转,2004年-曾绍雄,2005年-吴剑飞,2007年-康赛波、温震宇、梁钧,2008年-魏廷君、彭泳,2009年-李泽刚、史博,当年的老臣先后离职,这家公司的内部管理让人生疑,目前挑梁的大多是缺乏经验的“新兵”,需要进一步慎重观察。

  华安作为曾经的资产规模老大,近几年的地位不上不下,略显尴尬。旗下产品缺乏亮点和新意,在08、09两年没有涌现出优质基金,今年新发基金的成绩也比易方达、南方相差甚远,从近期增聘基金经理助理一事看出,相对于拥有全牌照的华安公司庞大产品线来说,相关的人才储备显得不足,如果不能尽快弥补,将影响公司未来业绩。但投资者仍可关注该公司旗下部分优质基金。

  上投摩根曾经是中国公募界的一个神话,但自07年之后,人事方面的更迭使公司盛极而衰,进入09年,前投资总监孙延群病逝,公司投研体系一段时间内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管理的主动性和成效性方面都受到严重影响,旗下基金除上投中国优势差强人意外,其余都业绩黯淡,份额被大比例赎回。建议对该公司基金保持谨慎,若新领导层能树立起一位新的投资灵魂人物,则看法可转向偏积极。

  交银公司凭借母公司的强大营销发展迅速,已跻身十大之列。但公司投研灵魂人物李旭利和交银稳健经理郑拓09年内先后辞职,使该公司几大基金上半年凶猛的走势戛然而止,下半年的投资水平降至中游甚至略不足,在公司高层人事和投研人事方面没有重大变化之前,对该公司产品保持谨慎。

  (作者为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