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投资者如何挑选杠杆类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25日06:54

  嘉宾

  胡新辉:华泰证券研究所基金分析师

  吴翰: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产品开发经理

  杠杆基金的特点

  游客13470 问:2010年的市场大致将什么样的走势?买指数基金好还是买杠杆基金好?

  吴翰:根据我们投研部门的研究结果,2010年宏观环境持续向好(例如企业盈利持续性恢复,流动性依然会保持较为充裕的水平,经济结构调整会逐步深入),且A股市场估值水平较为合理,因此2010年A股市场存在主题性与结构性投资机会,但是市场可能也会出现一定的震荡。对主动管理型分级基金或杠杆基金来说,由于基金仓位主观的变动导致实际杠杆效应随之变动,因此基金本身的净值表现可能与指数基金会有较大的差异,投资时需考虑这种因素。

  游客9670 问:带杠杆的分级基金和一般基金有什么不同啊?

  胡新辉:整体认购的时候,实际上是没有区别的。区别产生于上市后,低风险份额与高风险份额分开交易。

  游客9661 问:就您研究来看,杠杆基金和传统的股票基金孰优孰劣?

  胡新辉:杠杆基金的最大优点是给予了投资者内在的融资工具,放大了收益,当然也放大了损失。不同风险的投资工具,市场都是需要的,可能谈不上孰优孰劣,适合不同投资者的需要,增加更多的投资工具是好事情。

  游客9622 问:杠杆基金和分级基金是一类基金吗?

  胡新辉:杠杆基金应该指放大了收益和风险的基金份额,同庆B、瑞福进取、国泰估值进取可以认为是杠杆基金。而分级基金是在内部进行了收益的重新分配。

  游客12856 问:请问瑞和远见这个产品与市场的关系如何?

  胡新辉:相比小康而言,我们更看好瑞和远见。小康获利的阶段是在收益10%以内,而市场上涨10%在很短时间内,比如一两周,个把月就可完成。10%收益以外则是瑞和远见的广阔空间。因此,有远见的投资者,可结合自身对后期市场的判断,积极在二级市场上吸入瑞和远见份额。

  游客13473 问: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出来,对于杠杆基金有什么影响?

  胡新辉: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得杠杆封基存在套利的机会。目前瑞和小康的折价率为17%,长盛同庆B的折价率为20%左右,我们认为这两只基金套利的机会最好,并且瑞和小康的机会高于同庆B。瑞和小康的贝塔系数比较稳定,在不同的收益区间内虽然存在突变,但变化后的贝塔系数同样可以精确的计算,因此减少了最优套保比率的难题。其次,该基金的年限短,由于一年就要回归面值,重新进行收益分配,预期一年到期时折价率显著降低,因此年均折价率远高于传统的封基。长盛同庆B还有2.3年到期,年均折价率高于传统封基,并且存在阿尔法收益的可能性。

  游客13473 问:在你们发行了杠杆基金之后,现在国泰基金也在发行杠杆基金,那么这类基金从长期的投资操作来看,与传统的基金有啥不同?

  吴翰:分级基金的杠杆化份额由于杠杆机制的作用会呈现高收益高风险的特征,且作为交易型品种,投资者通过波段操作可能获得更好的杠杆化收益,但是若择时错误,则损失也可能较大。此外,杠杆基金份额的交易价格或折溢价状态会受多重市场因素影响而呈现复杂的变化,因此对交易型投资收益有较大影响。

  如何挑选?

  游客13205 问:分级基金该怎么挑选?

  吴翰:分级基金有多种分级模式,一种属于风险收益互换型分级模式,例如瑞福分级、长盛同庆,其通过基金收益及其本金的结构化分配机制,使得一类保守型投资者通过让渡部分超额收益来换取比较稳定的基准收益,同时使得进取型投资者通过付出“融资成本”来获得杠杆化的超额收益,因此这种分级基金的分级份额将分别适合风险收益迥异的两类投资者,保守投资者可选择优先级,激进型投资者可选择杠杆级。

  另一种分级基金属于趋势互换型分级模式,例如瑞和沪深300分级基金,它的份额均只适合于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投资者根据对股市未来一段时间上涨趋势(大涨还是较稳定的上涨)来选择相应的分级份额。在瑞和基金中,收益的结构化分配是体现在瑞和小康与瑞和远见的份额净值上,因此投资者投资时需要关注分级份额净值所在的位置,因为不同的净值区间上,两级份额的杠杆倍数是有显著差异的,若一级份额的净值增长是杠杆放大的,则另一级份额的净值增长就是相对缩小的,投资者需要根据对股市近一段趋势的判断来做出选择。从上述可以看出,投资者在投资风险收益互换型分级模式的分级基金时,持有份额是相对稳定的,尤其是对低风险一级份额的投资是属于持有型投资;而对趋势互换型分级模式的分级基金投资者则根据对市场的预判自由选择其中的一级份额并根据趋势判断的改变可进行轮换性投资,更适合一种交易性投资行为。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分级基金时,需要首先看清是属于那种分级模式,是否适合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并采取相应的交易方式。

  游客12856 问:杠杆基金的折溢价率对大盘指数有一定的指示作用吗?

  胡新辉:这个不好这样认为。杠杆基金的溢价跟多个因素有关系,市场只是影响的其中一个因素。当然,在市场上涨时,溢价较高,但谁能保证不是由于市场的上升而引起溢价率的上升呢?

  游客12190 问:相较于瑞福系列的简单明了,您觉得瑞和系列的是不是过于复杂了?结合这些情况,您对其他基金公司设计杠杆型基金,能提点什么建议吗?

  吴翰:我们在设计瑞和基金时,综合考虑了瑞福基金运作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与国内现有的基金交易模式等特点,例如,考虑到杠杆基金的运作应有透明性,使得投资者能清楚预期收益杠杆效果,我们在投资上选择了被动化指数管理;考虑到折价问题是困扰封闭式基金运作的首要问题,我们引入了份额配对转换机制,使得各级分级份额在保留一定的交易自主性(价格市场化)的基础上又能平抑整体上的折溢价风险;考虑到分级基金的结构化设置需要保持结构稳定(即分级份额之间的配比稳定)、净值计算简明化和运作机制的滚动存续,我们运用运作年末的份额折算来简化净值计算和收益分配处理。因此,瑞和基金的机制创新方面比瑞福基金要多,但是运作一段时间后,投资者会发现这些创新机制的效用,更好地了解瑞和基金。

  关于分级基金的设计,我们的一些建议是,在设计中需谨慎考虑分级基金的运作风险,更好地去了解国内基金投资者的偏好与投资习惯,将中国特色融入产品设计之中。

  游客9961 问:带杠杆的分级基金能够套利吗?

  胡新辉:套利是异常的现象,市场上套利机会是非常少的,首先要认识到这一点。其次,瑞和远见和小康通过份额转换可能形成一定的机会。而同庆B的所谓的套利是有风险的,套利的本质应该是无风险的。不过股指期货推出后,可以给高折价的封基带来套利的工具。

  游客12739 问:这次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沪深300型基金会有影响吗?

  胡新辉:存在影响的。其一是指数基金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吗?如果可以,指数基金失去了其完全被动的本质。其次,投资者完全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达到投资指数基金的目的,但可以降低投资金额。从这个角度看,可能对指数基金的份额产生不利的影响。其三,股指期货的推出可能会改变沪深300中蓝筹股的估值水平。

  游客12739 问: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沪深300基金有利吗?

  胡新辉:如果能提升成份股的估值水平,对沪深300基金应是有利的。但长期的影响应该是较小的,估值水平最终还是取决于基本面等因素。(本报记者 徐婧婧 整理)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