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ETF基金和LOF基金

杠杆基金:创新激情燃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朱李
2010年01月25日09:57

  杠杆基金的创新外衣正在褪去鲜艳的光泽,曾经的火爆发行也明显冷却,而其背后则是挥之不去的折价问题阴影。换汤不换药式的产品设计使得可分离交易的杠杆基金已经沦为常规产品,在缺乏大幅创新的有限改进空间内,问题能得到解决吗?

  热捧不再

  去年春季,含杠杆的封闭式基金长盛同庆在短短数日内吸金百亿,基金业内很多人至今仍对当时的盛况记忆犹新。

  不过,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情况就已迥然不同。国泰估值优势基金自本月18日开始发行以来,至今已有5个工作日。这是市场上第4只带有杠杆的“创新封基”。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致电多位银行客户经理了解该基金的募集情况,得到的信息大同小异。“上周通过我来买这只基金的人不是特别多。”上海的一位客户经理对本报说,“没法与去年的长盛同庆发售时的热度相比。”

  国泰基金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一信息:“卖得一般,到目前为止大概是几个亿的规模。”

  销售不旺,也许与市场走势不明朗有关,但根本原因还是受累于长盛同庆去年为杠杆类基金埋下的地雷。“如果知道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入,是否需要去一级市场认购呢?”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这样解释杠杆类基金的首募尴尬。确实,折价问题使投资者顾虑重重,“有些人等着去二级市场买”。

  折价尴尬

  当初市场上之所以会有所谓“创新封基”出现,就是为了解决传统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的问题。瑞福分级的出现也一度让市场感到振奋,认为封闭式基金终于找到了摆脱折价率魔咒的法宝。但是同庆B的出现终结了瑞福进取“高杠杆享受高溢价”的神话。如今,人们发现折价率的阴影依然笼罩在“创新封基”的头上——这似乎是所有封闭式基金难以摆脱的宿命。

  如果不能解开折价率的难题,含杠杆的基金产品存在价值将受到挑战。从投资价值来看,这类产品中的优先份额所产生的收益已经越来越不具有吸引力,对于追求固定收益的资金来说,选择这种优先份额甚至不如直接去买企业债;而带有杠杆的进取份额或因发行时点不佳、或因投资业绩一般,其最大的卖点——杠杆效应始终未能充分发挥,赚钱效应不明显。

  改进空间

  “据说这类产品到了会里会挺难批的。”前述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对本报表示。据介绍,现阶段这类含杠杆的封闭式基金在会里的地位已从“创新产品”转为“常规产品”。也就是说,如果基金公司上报了此类产品,就无法同时上报股票型或混合型的基金。这一转变对准备上报此类产品的基金公司来说并不是一种鼓励。

  “也许是各公司策略不同,在去年长盛同庆的首募效应下,很多急于扩张规模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很快上报了类似的产品方案。”这位供职于中型基金公司的人士说,“但我们感觉投资者不十分认可这种产品,我个人认为它的生命力有限。”

  今年国泰基金深知水中冷暖。“营销中我们并不回避上市后可能出现折价的问题。”国泰基金的一位员工昨日对本报表示,“我们之前内部讨论过造成同庆B高折价的多重因素,并希望能通过一些积极的手段来消除折价。”

  该人士认为,基金的折价率与投资业绩、基金规模以及它能否传递给市场相对稳定的预期等多种因素有关。针对这些问题,国泰基金将发行上限设为50亿元,同时还向投资者表示将保持高仓位运作。

  而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消弭折价还需基金在分红条款上多做改进。而长盛同庆和国泰估值的基金合同都规定封闭期内不做收益分配。“这类基金本质上还是封闭式基金,不分红对折价率会有较大影响。”

  还在等待审批的更多的含杠杆封闭式基金还会不会有未来?也许国泰估值能不能打一次翻身仗对它们来说甚为关键。“接下来就看国泰估值发得怎样以及上市后的情况了。”上述业内人士这样说。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