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高仓位下基金遭瘦身之痛:激进投资将付出代价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汉青
2010年01月29日09:09

  “高仓位”下基金遭遇瘦身之痛

  到目前为止,国内60家基金公司旗下595只基金2009年四季报已经全部出炉。数据显示,在去年四季度基金净值普涨的财富光环下,很多基金却在“择时”上留下隐患。

  在对2010年“虎头”行情的翘首企盼中,逾半数的股票型基金将仓位抬

升至9成以上,封闭式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更是接近上限。然而,伴随着近期沪深两市半年线的相继失守,多数“高仓位”基金在新年到来后遭遇到瘦身之苦。

  单季盈利超过3000亿元

  去年四季度,市场消化前期利空后震荡上行,沪深300指数上涨19%,汽车、消费等板块表现抢眼,中小盘股在创业板推出的带动下进一步拉大了与大盘股的估值差距。

  行情的走好也让基金迎来丰产季节。截至去年第四季度,60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新增4305 .58亿元,总的管理规模达2 .67万亿元,创出年内新高。管理规模逾1000亿元的公司由5家增为7家,除华夏、易方达、嘉实、博时和南方外,广发和大成分别以1104.71亿元和1060.46亿元加入千亿元规 模 行 列 。第 一 名 华 夏 基 金 将 第 二 名 落 下 了1062.36亿元,相比去年第三季度937.20亿元的差距继续扩大领先优势。管理规模列后5位的基金公司为诺德、金元比联、摩根士丹利华鑫、浦银安盛和民生加银。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四季度全部595只基金(含Q D II)全线盈利,盈利总额达3252.67亿元人民币,其中已实现收益(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总额为878.08亿元。

  分类型来看,2009年四季度244只股票型基金本期利润为2076.37亿元,156只混合型基金为1086.20亿元,偏股型基金合计盈利3162.57亿元,占比97.23%。此外,9只Q D II、125只债券型基金、61只货币市场基金分别盈利53.18亿元、32.36亿元和4.57亿元。

  从基金公司看,华夏基金2009年四季度盈利321.59亿元,易方达基金盈利207.01亿元,嘉实基金盈利172.39亿元,分别位列盈利榜前三。另外,仍有十一家基金公司2009年四季度盈利低于10亿元。

  从单只基金看,2009年四季度所有基金均获得正收益,其中为基民盈利最多的三只基金分别是嘉实沪深300、易方达价值及中邮成长,其盈利分别为61.81亿元、60亿元及46.50亿元。

  四季度基金仓位创历史新高

  随着经济的持续回暖和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预期,市场普遍看好今年一季度的跨年度行情,作为A股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去年四季度基金在跟踪行业轮动调仓换股的同时大幅提高仓位,以期在牛市中占据主动。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去年四季度偏股型基金仓位创历史新高,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8.87%,比三季度增加6.67个百分点,超过2006年一季度次高仓位1.53个百分点,增仓基金个数占比高达86.54%,增幅在10%以上的 占40 .38%; 标 准 混 合 型 基 金 平 均 仓 位 为78 .39%,环比增加5 .45个百分点,超过2007年一季度次高仓位2.14个百分点,增仓基金个数占 比 为8 1 .1 2 %, 增 幅 在1 0 %以 上 的 占37.06%。

  从分类基金的仓位排名看,四季度末有9只股票型基金、3只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在94%以上,中邮系两只基金以95%的最高仓位在所有偏股型基金中位居前两名。其中,宝盈泛沿海增长三季度仓位降至62.73%的底线位置,四季度大幅增仓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联通等大盘股,51.34%的增仓幅度也居所有开放式基金之首。

  “明星”基金的仓位变动更是引人注目,其中王亚伟将其所掌管的华夏大盘精选股票仓位由三季度的89.28%上调至四季度末的93.01%,接近股票仓位上限。孙建东所掌管的华夏复兴股票仓位同样大幅上移,由三季度末的78.47%上升到90.24%。

  仓位最低的5只股票型基金中有4只逆势减仓,其中长信增利策略和东方策略成长减仓幅度在10%以上;而仓位较低的标准混合型基金中只有东方龙混合基金低位减仓,国联安安心成长和博时平衡配置虽然加仓20%以上,但由于总体仓位偏低,四季度业绩表现依然稍差。

  一个明显趋势是,低仓位基金个数向高仓位转移明显,仓位在60%-70%、70%-80%、80%-90%之间的基金数目比上季度明显减少,其中,三季度仓位在70%至80%之间的观望个基四季度占比大幅萎缩至6%以下,导致四季度有半数基金仓位处于90%以上的历史高位。

  激进投资或将付出代价

  针对去年四季度基金的普遍高仓位现象,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朝阳向记者表示:“由于当时行情走势良好,且市场一致对今年一季度的新年行情充满期待,所以很多基金主动加仓因素居多。同时,也有基金因业绩排名而被动加仓的成分。”

  根据好买基金的分析,虽然四季度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仓位达到历史最高位,但“虎头”行情并未到来,相反在房地产行业面临政策调控、宽松政策加速退出的预期下,机构开始变得谨慎,市场做多热情逐渐减弱,市场迎来调整。在跨入新年后的15个交易日里,沪深300跌幅近6%,部分去年12月底的高仓位基金受损较重,表明这些基金仍然保持较高的仓位,错判了行情。

  最新测评数据显示,随着行情震荡幅度的加大,股票型基金近期出现了普遍减仓的迹象,仓位下降幅度在一两个百分点之间,平均仓位降至84%左右。这些基金对仓位的调整主要是两种方式:一是直接调仓换股,二是基金借机分红。

  此前,基金高仓位操作也屡有发生。2007年三季度末持仓80 .41%、2009年二季度末持仓83.67%等,基金都是高仓位操作,但最终的结局却是,市场没有因为基金的激进投资而更上一层楼,相反都产生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财经评论人曹中铭对此表示,整体加仓、满仓操作成为去年四季度基金的投资策略,而在目前看来,基金存在集体看错大势的嫌疑。去年股指呈现出震荡向上的走势,而到了年底,“跨年度行情”几乎变成了共识,但却没有与市场趋势达成“共识”。因此,基金将不得不为其激进的投资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