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中银基金甘霖:2010年将是一个震荡市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2月01日09:34

  主持人:如果说今年是一个震荡市,你觉得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甘霖:2010政府会更加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关注经济以更加合理且可持续的结构增长。所以在2010年政策上可以预期的是政府会继续回收过度的流动性,通过控制新开工项目、房地产调控政策等适当压缩投资,严控资产价格泡沫,会关注通胀。而同时,政府会继续鼓励和刺激消费,扩大医疗支出,扩大扶持民生的举措,扶持新兴产业和鼓励科技创新,发展低碳经济,发展国内的先进制造业,继续鼓励出口,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持等等。所以,在关注政策调控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下,国家未来会继续支持鼓励的行业、出口复苏受益的行业,国家对区域经济发展重点支持的地方上的受益上市公司等,都是值得继续关注的。

  主持人:你觉得蓝筹股有机会吗?最近看到蓝筹股确实是比较低的。

  甘霖:我个人觉得蓝筹股的机会相对来说是有的。首先中国经济未来稳定增长的动力仍然存在,包括城市化率目前只有45%,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工业化继续推进,国家最近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区域经济规划,就是为了更好地按照区域比较优势,推进不同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工业化、城市化的深化。所以未来中国经济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中国的公司会向着预期中的大型化和多元化方向发展,蓝筹公司未来受益于中国经济整体的发展。

  其次蓝筹公司相对有估值优势,代表蓝筹特性的沪深300平均2009年PE21倍,2010年动态PE17倍,PB3倍,接近历史平均水平。代表小盘指数特性的深圳中小盘综指平均2009年PE41倍,2010年动态PE30倍,PB4.2倍。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就是中小板PE比上蓝筹代表的沪深300的PE,长期的溢价水平在1.4倍,并在1.6和1.2一倍方差的区间做波动。现在这个水平基本上在接近溢价2倍,并超出两倍方差的位置了。所以,大概率来看,这个比值会回到正常的均值水平。

  而且中国历来有大小盘风格转换的节奏,但是这次节奏拉得特别长。我觉得这个切换和市场的流动性有关,如果大盘股要涨的话还是要比较强的流动性。我觉得有机会,但是要看时点。

  主持人:之前听过一种说法,就是因为中国没有金融工具的创新,没有做空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出来以后,对于这个市场的波动有所影响?

  甘霖:有一个数据,按人均资本存量来看,美国和日本都是15万美金左右,中国的人均资本存量是4000美金,远远低于其他经济体。从经济发展的水平来看,中国已经进入了证券化的加速发展过程,这是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的大背景,未来资本市场发展会很快。境外上市的大型蓝筹股要回归,国内的蓝筹股不断上市。同时参与市场的符合资质的机构也会越来越多。这是双向扩容的过程,国家也是要通过金融创新和制度创新来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正是在这样的的背景下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这一点我们一定要看到。

  基于这个背景,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是一个工具,会加速资本市场发展,会促进资产杠杆化。因为有个套利机制的存在,存在着市场主体博弈,相对来说反而会减少市场波动,从海外市场的这么多年的走势特点就可以看到这点。从我们研究的实证来看,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短期来看对于大盘的整体影响不大。股指本身运行的趋势和宏观环境相关,和企业的基本面有关,和市场的流动性有关。从长期来看,由于股指期货选取的指标股一般都是具有蓝筹特征的,如盈利稳定,持续经营能力强、规模大、具有行业的领先优势等等特征。根据我们对海外市场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后的指标股走势统计,每年股指期货指标股比上非指标股,有10%以上的相对溢价。所以,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会改善蓝筹股的估值,对蓝筹股的价值提升有较多帮助。从香港市场就可以看到,它的蓝筹指标股对非指标股是有溢价的。很多小的公司估值很便宜,成长性也很好,但是估值上给的不高。所以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对于这些标的蓝筹公司有一个估值提升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