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王亚伟:回避业绩增长无法支撑股价的品种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赵迪
2010年02月12日11:23

  谁是中国公募基金经理中的“一哥”?答案当然是王亚伟。

  王亚伟现任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副总裁、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和华夏策略混合基金经理。

  1989年,王亚伟以安徽省高考状元身份考入清华大学电子系,其间对证券投资产生浓厚兴趣,选修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企业管理双学位。1995年,基于对证券投资的兴趣,他进入了华夏证券公司,在当时全国最大的证券营业部:华夏证券北京东四营业部任研究部经理。1998年,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开始筹建,王亚伟跟随当时的营业部总经理后来的的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加入筹备组。

  2005年12月王亚伟接手华夏大盘精选基金。2006年,华夏大盘以154.49%的业绩在118只基金中排名第12。对应上证综指涨幅达到了130%,而同期净值增长超过这一数字的基金有19只。2007年,该基金气势如虹,更以226%的净值增长率高居国内各类型基金之首,比第二名高出35个百分点,其净值增长率是同期上证综指涨幅的2.33倍。一时间,华夏大盘成为万众瞩目的牛基。

  真正确立王亚伟江湖地位的,则是2008年的大熊市。“熊市跌得比别人少,牛市涨得比别人快”,这一辉煌业绩,让许多基金经理和基民,对王亚伟的崇拜之情油然而生。2008年华夏大盘在股市暴跌中成为基金抗跌亚军。

  尽管市场对于他的投资风格偏离“大盘”基金约存在一些质疑,尽管基民对于他管理的开放式基金长期封闭存在不少怨言,尽管媒体对于他是否存在内幕消息存在种种猜测,王亚伟依然“我行我素”,用持续、稳定的业绩回应这些负面的声音。

  2009年,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再次交出满意的答卷,在同类型基金中取得优异成绩。

  对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市场震荡,王亚伟认为大盘走势反映出市场对宏观刺激政策退出的顾虑始终存在。“2009年4季度,受良好的宏观经济数据以及海外市场走强的鼓舞,沪深股市结束调整,振荡上行,但由于对宏观刺激政策退出的顾虑始终存在,股市反弹的幅度受到抑制。创业板推出初期的高市盈率发行和上市后的高估值,带动了中小盘股票整体走强,而大盘蓝筹股表现落后,市场风格分化明显。消费类股票保持活跃,房地产板块受政策影响出现回调。”对于四季度的行情,王亚伟如此总结道。

  从华夏大盘基金2009年四季报来看,王亚伟增持了市场并不看好的银行股。对此,有人认为是王亚伟面对市场对其投资题材股、概念股的质疑下,采取在季度末的信息披露时点大量持有银行股来回应市场,并不代表其真实意图。

  但显然,王亚伟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他说选择银行股主要是基于估值的考虑。“两只基金在操作中继续提高股票仓位,通过结构性的调整,主要是增持低估值品种来平衡总体风险。对低估值的金融行业进行了重点增持,减持了采掘业和金属非金属行业。”

  对于未来一段时期的行情,王亚伟认为震荡仍是主基调。“下一阶段,在经济持续恢复的前提下,宏观刺激政策将择机退出。两方面的对冲作用,将制约股市产生大的趋势性行情,维持震荡格局是主基调,结构调整将成为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股指期货的推出提上议事日程,将对市场的运行格局产生较大影响。”

  王亚伟表示,将把估值的安全性作为选择投资标的的重要考虑因素,回避未来业绩增长无法支撑股价的高估值品种。

  2010年,王亚伟能否续写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2009最优秀基金经理TOP10专题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