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国联安投资总监魏东:顺势而为就是我的风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13日02:06
  每经记者李娜发自成都

  2009年6月,稳健长跑型选手魏东加盟国联安基金公司,担当投资总监一职。此时,距离国联安投资总监空缺已有10个月之久。

  四处奔波10个月,国联安终于觅得如意大将,其自身的投研体系也已基本搭建完毕。然而,坊间却流传着这位投资总监上任的来龙去脉,堪称现代版“三顾茅庐”。

  出任:三顾茅庐

  告别先江时代,国联安基金公司迎来了新任总经理许小松。在对公司投研体系和团队进行完善和改造后,这位新上任的总经理立即四处奔波物色投资总监人选,却始终未果。

  但这位新掌门人随后得到一位已淡出公募基金的圈内好友指点,被告知目前业内有两人足以担当重任,其中之一便是现任的投资总监魏东。

  日前,上述已淡出公募基金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向记者剖析了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难觅的原因。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投资总监除了要具备自身过硬的投研实力外,还有三方面的必备条件。首先,投资总监要具备决策权,在关键时刻敢于拍板定下主基调。其次,投资总监要具备管理能力,能够使整个团队形成合力。再者,投资总监还必须具备一定的营销能力。“对于有着6年至7年的从业资历的基金经理而言,能胜任投资总监职位的并不多,很多基金经理都觉得自身无法胜任,能够十选一就已经不容易了。”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业绩:稳健的长跑选手

  在魏东的眼中,一位优选的基金经理在为投资者赚钱的同时,更应该善于应对风险。

  资料显示,2004年5月17日,魏东正式担任宝康灵活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将近5年的任期内,该基金的回报率为219.73%,在43只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16位。同时,自2006年11月7日起,魏东又掌管了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管理期间回报率为90.89%。

  一份来自天相投资统计研究显示,在2007年前成立的70只主动型股票基金中,只有5只基金的业绩自2007年以来连续三年均排在了前二分之一,仅占基金总数的7%。而由魏东执掌的华宝成长基金均成为当中一员,在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分别排在第22位、第50位和第37位,可见,这是一位稳健型的基金经理。

  风格:顺势而为

  基于对巴菲特投资理念的研究,魏东似乎感悟到了不少投资心得。“即使有些许泡沫,还要看它还能走多久,以免过早地退出舞台。有一点可以肯定,市场永远不会停止在"恰好",走过头将是必然的事。所以,正如老巴所言,你得对周边的人,包括个人和机构的心态有把握。”

  魏东曾毫无讳言:“我的投资风格,是没有个性,没有原则,所有标准都随着市场的变化而不断修正。”不难看出,这正是对魏东顺势而变的投资风路写照。

  选股:更是选人

  事实上,还在牛市巅峰时期,魏东就对外表示,他十分重视上市公司,尤其关注上市公司管理层。有些投资者比较关心公司公告、财务报表等资料,不可否认,这是重要的。但是一个公司做得好不好,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一家公司有持续的成长与上升空间跟它的领导人紧密相关。

  无疑的是,研究管理层,比研读公司财务报表要更加困难。所以魏东曾表示,希望自己在未来能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去走访上市公司,看企业,结识企业家,了解公司管理团队。

  魏东曾表示,市场的风险随时存在,要想降低风险,选股十分重要。在独立的调查研究基础之上,买自己认为该买的股票,而绝对不随大流去买那些所谓“不得不配置”的股票。同时,也要采取分散投资的方法。虽然投资收益可能会有所损失,然而可以保持高度流动性的同时,也能避开市场风险。

  国联安:团队仍需打磨

  自去年走马上任后,精选资深精干成员、倡导“务实研究”的理念。国联安基金公司投研团队,也是历经调整和完善,这是否会对公司旗下基金的业绩有所改善呢?

  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表示,半年多来国联安旗下的基金整体业绩水平有些提高,但是内部基金业绩的差异分化仍然明显。据万得统计显示,自去年国庆节过后至本周三(3月10日),国联安精选的净值增长率为9.48%、国联安红利精选实现回报为3.76%,国联安优势的同期回报则为2.58%。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投研团队的建设不是一锤子买卖,团队的合力仍需要时间来展示投研的效应。

  个人简介:

  魏东先生:经济学硕士。魏东先生曾任职于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1月加盟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先后担任交易部总经理、宝康灵活配置基金和先进成长基金基金经理、投资副总监及国内投资部总经理职务。2009年6月加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职务,现为公司投资总监。2004年5月至2009年5月,魏东先生曾任华宝兴业宝康灵活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2006年11月至2009年5月,魏东先生曾任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