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友邦华泰基金张娅:ETF是最好的期指套利工具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2010年03月26日15:16

  导语:股指期货越行越近,如果您只是普通投资者,没有资金基础去投资股指期货,请不要郁闷。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张娅 来教您如何利用ETF进行投资套利。

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张娅

  精彩观点:

  有股指期货配合的市场中,估值预期将会相对更有效的回归理性。

  管理ETF的主要目标是紧跟指数,为投资者提供的一个高效的投资工具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对ETF都是很大的利好

  搜狐:现在股指期货也快出来了,你个人觉得推出之后对市场有什么影响呢?

  张娅:股指期货整个市场已经期待很久了,本质上为市场引入了两个关键的机制:一个杠杆机制,一个做空机制,进一步来看,这两个机制,特别是做空机制的引入对于A股市场而言,意味着股票市场对于未来预期的反映将更为有效和充分,或者说股票市场现有不合理估值的黏性将会降低。但股票市场并不会因为股指期货的推出而偏离自身的运行轨道。特别是在市场处于较为极端的估值水平时,在有股指期货配合的市场中,股票市场的估值预期将会相对更有效的回归理性估值。

  搜狐:股指出来会有影响吗?会影响您基金的投资业绩?

  张娅:这个不用特别担心,因为刚才谈到,股票现货市场的根本驱动力还是流动性和基本面,该怎么走还是怎么走,股票市场并不会因为股指期货的推出而偏离自身的运行轨道。只是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股票市场偏离合理估值的黏性会降低,换言之将变得更加有效。ETF作为完全跟踪股票市场指数的基金,投资业绩不会受到根本的影响。

  搜狐:其实股指期货是不会改变市场内部的,应该怎么走还是怎么走?

  张娅:对,理由就是刚才所谈到的。这里可以再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假设当前股票市场是6000点,未来如果说投资者对于未来三个月、六个月的市场往下看到5500点且整体的市场认同度很高,这个时候由于股指期货的卖空机制的存在以及期现套利机制的存在,就会相对把现在的6000点往下拉一点,事实上从这个角度来说更多是让现货市场更有效的贴近未来的趋势,但是整个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搜狐:那他们会通用期货市场影响现货市场,有一些大的资金,因为现货市场不是很成熟的市场?

  张娅:你说的是有一定道理,事实上我们也看有海外有不少对市场有一定话语权的大资金在这样做,但是我想强调的是,万变不离其中,这样做的前提还是认为现在的股票市场估值特别高或者特别低,通常步骤是先在期货市场操作,再在现货市场操作。

  搜狐:你刚才说到ETF方面,你感觉股指推出来之后有一些优势,可以介绍一下吗?

  张娅:首先我想强调一个概念框架,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意味着投资者的交易策略会更加丰富多样,但大多数策略是建立在期货与现货走势具有较强相关性这一前提之下的,而期现套利机制是保证二者具有较强相关性的核心机制。这就如一个金字塔,最上面的那颗明珠是期现套利机制,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期现走势较强的相关性,再往下看,就是各种丰富的对冲交易策略。

  因此,现货的选择对于期现套利者而言尤其重要。在当前的A股市场的金融产品框架下,套利者对于现货有很多选择,既可以选择自己购买一揽子的股票,也可以选择普通开放式指数基金,也可以直接选择ETF,在这三者之间,我们认为ETF将是最具竞争力的现货工具。理由就在于ETF具有其他指数类资产没有、但又是为套利者所特别要求的三大特点:一、ETF是对于标的指数跟踪准确性能力更强的指数基金。这其中的原因既来源于ETF较低的各项基金费用,也源于ETF理论上可以达到100%的股票投资部位以及最小的现金部位带来的业绩拖累。二、ETF可实时上市交易。三、ETF不仅可以实时上市交易,更重要的是由于ETF实物申赎套利机制的存在,使其实时交易的价格能够非常贴近于其公允价值,即基金的实时净值。根据我们对当前上市超过一年的单市场ETF的统计,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相对于实时公允价值的折溢价率长期均衡稳定在0.2%-0.3%的窄幅区间之内。

  正是由于ETF具有了上述三大特点,如果不考虑其他客观因素,任何选择进行指数化投资的投资者都有可能选择ETF来进行,包括期现的套利投资者。

  ETF作为连接期货和现货市场之间的核心机制的较好的现货选择标的,无论是资产规模方面,还是市场交投的活跃度方面,当然无疑会明显受益于股指的推出。

  搜狐:还有其他原因吗?

  张娅:其实还有个最简单的符合常识的原因:那就是交易的简便性。如果投资者选择自己构造一篮子股票的话,面临的是买入许多只股票,许多只股票的流动性、冲击成本以及停牌状况不尽相同,这是个较为复杂的交易行为,整个交易活动将涉及对于众多参数的预估。 如果投资者选择买入含有一揽子股票的ETF,所要做的只是一次性买入的简单交易行为,且ETF无一般性停牌情况,其流动性、冲击成本的可预估性较强。

  换言之,任何一种套利交易,包括期现套利,都是追求绝对收益的利薄交易,此类投资者对于不确定因素都相当敏感,因为任何一种不确定因素都意味着对于本来已经较薄的盈利的可能的侵蚀。

  因此,只要是成份股的定价与相对应的ETF之间的定价不发生足够的偏差,投资者对于期现套利的现货工具的选择依据就是“交易的便利”,因为便利就意味着尽可能少的不确定因素。这其实是一个常识性的认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