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友邦华泰基金张娅:ETF是最好的期指套利工具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2010年03月26日15:16

  搜狐:从海外经验来看,期现之间的基差基本在窄幅内波动,期现套利的机会几乎很少,那刚才你谈到的观点是否还成立呢?

  张娅:当然是成立的。逻辑是这样的,期现之间的基差在窄幅内波动,套利机会少的直接原因正是有部分复杂高效的套利者充分参与了期现套利交易的直接结果。

  搜狐:我还没有太理解,其实你说的这些功能没有股指期货也是有的,有了股指期货是不是放大了呢?

  答:你说的也不对也对。

  说不对是因为ETF的上述三个优势特征始终存在,无论股指期货是否推出。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说对是因为ETF的上述三个优势特征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就能够较好的满足中长线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因为当这些机构需要大额进出ETF的时候,可以高效的以较为公允的价格进出;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又能够较好的满足期限配对交易这样的投资者的需求,也就是说股指期货的推出为ETF新创造出一批基于新的交易策略模式的投资需求者群体,这无疑将有可能扩大ETF的资产规模和增强其二级市场交易的流动性。

  搜狐:你可以举例说明一下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投资者会用什么样的手段进行套利呢?

  答:其实很简单就是期现正向套利,假设如果股指期货推出的时候是2500点,若市场认同一个月之后会涨到3000点,这个时候很简单了,可以以2500点卖出一个月之后的期货,也就意味着一个月之后要以2500点交割一个指数,那么现在对冲这个风险就是在当前以2500点买入指数,未来到期时以3000点交割,从而获取无风险利润。由于ETF有上述三大优势,所以投资者会一般会买入ETF作为现货的买入标的,体现出来就是ETF资产规模的扩大,本质上就是由于投资者基于对未来现货市场的看好进行了买入现货的正向期现套利,并间接将此需求转化为了ETF的资产规模。

  搜狐:以后你会经常做这些吗?

  答:不会,管理ETF的主要目标是紧跟指数,为投资者提供的一个高效的投资工具,至于拿了投资工具进行怎样的交易策略组合是投资者自己的选择。打个比喻, ETF的基金管理人就类似一个标准的玩具制造商,制造好给投资者怎样玩是投资者自己的事情。

  搜狐:只是提供这样一个工具,怎么操作是自己的事情了?

  答:对,当然在这一过程中,ETF基金经理除了管理好跟踪偏离之外,另外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就是与运用ETF进行各类交易的投资者进行充分的交流,了解他们的策略以及他们的策略对于ETF产品运作机制的改善需求。我们的任务就是在保护基金现有持有人利益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通过产品运作机制细节的改善满足不同类型ETF投资人的要求,从而促进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和运用ETF,这将从根本上增强ETF的产品活力,并在此过程中为增强资本市场的效率做出贡献。

  搜狐:说到套利很多网友想可能是大资金做的事情,如果我的资金不是很多应该怎么利用这个工具去套利、赚钱呢?

  答:以期现套利为例,现在一份期货和约是100万元左右,对于投资者来说要做期现套的话,大约100多万资金可以满足最低的资金要求,这就是期现套利的门槛。

  如果大多数投资者的资金量不太大,参与ETF有两种主要途径,现阶段直接在二级市场通过买卖ETF份额(最小单位100份)进行投资,如果未来期指市场运作成熟后若推出迷你期指合约,那么对于资金量小的投资者应该也可以参与各类不同交易目标的期现配对交易。

  搜狐:其实我们看到创新工具不止股指期货,包括融资融券,对于ETF怎样呢?

  答:对ETF绝对是很好的消息,ETF在融资融券有几个角色,一个是抵押品角色:第二个业务对象的角色。从国外来看ETF既可以做抵押品也可以做融资融券的业务对象,当前国内,ETF在融资融券业务中尚还不能作为直接的业务对象,但仍然可以作为抵押品。

  现阶段我们看到ETF在所有的抵押品中抵押比例最高,达到90%,也就是说投资者若以ETF作为抵押融资买入指数,最高可以获取2.8倍的杠杆。这对于ETF而言是利好,因为投资者在较为确定的看好未来市场并想进行放大多头交易的时候将会尽可能的获得ETF并以此作为融资的抵押品,这和期现套利一样,将会为ETF创造出新的一块需求群体,从而扩大ETF的长期均衡的资产规模和增强其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未来如果ETF能够作为融资融券的业务对象的话,也就是说投资者将可以借券卖空ETF,由于ETF的标的指数是多样的,既有代表整体市场的,也有代表不同行业以及不同风格的,更有代表不同主题的,那么届时投资者的交易策略将会更加灵活多样,可以利用不同板块之间相对表现的差异,通过多空配对交易策略,获取正的绝对收益。

  搜狐:我听明白了,无论股指期货还融资融券对ETF都是很大的利好,包括未来做大规模也有很大的作用?

  答:对,再总结一下就是两个方面:

  一方面,对于ETF产品本身来说,不管是股指期货还是融资融券衍生都将为ETF衍生出一个额外的需求,第二,对于广大的投资者来说,意味着未来可以运用更加多元化的交易策略进行各类杠杆交易以及各类追求绝对收益的交易。

  搜狐:您介绍一下友邦华泰基金公司管理ETF的情况。

  答:友邦华泰是第一批推出ETF的公司之一,公司一直致力于作为ETF的管理专家目标,06年底推出的上证红利ETF获取了一般投资者和套利投资者的良好口碑,各项运作指标都较优秀,截至09年底:

  跟踪偏离:自上市以来,上证红利ETF日均跟踪偏离绝对值仅0.04%,期间年化跟踪误差仅0.77%,在现有上市超过两年的5只ETF之中,是迄今为止跟踪指标最为精确的产品之一;

  折溢价率:自上市以来的85%以上的交易时间内,上证红利的折溢价率绝对值在0.5%之内,60%的比例在0.25%以内;

  流动性:自上市以来,上证红利ETF日均成交份额接近8,300万份,日均成交金额近2.2亿元,日均换手率为5.44%;特别是2009年以来,二级市场交易活跃,日均成交份额接近1.5亿份,日均成交金额近3.6亿元,日均换手率为8.9%,可以基本满足大部分ETF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上证红利ETF与上证50ETF以及深100ETF同列为流动性最好的三只ETF;

  持有人结构:自上市以来,上证红利ETF基金净值持续快速增长,持有人数量从成立之初不足2.9万户,增长到目前的接近9万户,增长了两倍多,持有人结构也保持了稳定;

  基金规模:自上市以来,上证红利ETF基金份额稳定增长:基金份额已从上市之初的14亿份稳步上升50%至最高近23亿份。

  推出红利ETF之后,公司一直致力于开发宽基指数ETF,今后还会考虑更多行业和风格的ETF,以适应市场的广泛需求。

  搜狐:去年年底ETF出了一些事情,大家对风险更为重视,你们有哪些措施来控制风险呢?

  答:ETF的风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ETF的业务风险点要有非常细致的梳理,不管是投资方面的风险还是运作方面的风险,其实从一开始我们ETF运作团队先把ETF业务风险点非常细致进行了梳理,比如说ETF的篮子是风险点非常多的业务流程,我们核心团队对于这个篮子在不同的市场状况下怎么做都有非常翔实的内部细则和技术规范。第二,流程要科学流畅,要保证每个环节环环相扣,环节太少不行,太多反而带来不必要的风险隐患,这里科学有效最重要。总而言之,就是首先要对业务逻辑清晰梳理,第二要求流程科学流畅,保证每个环节上的责任化划分清楚。

  搜狐:最后一个问题,很多网友比较感兴趣,您也是在业内比较有声誉的指数基金经理,这几年指数基金有两类,第一类是完全复制,第二类是以一定的基准或者是量化创新,你比较一下哪种更好,或者哪个更有优势呢?

  答:我认为各有优势。尽管ETF与量化投资都需要用到较多的量化技术,但在根本概念归属上不同的。

  完全复制:公司现有的上证红利ETF都是采用完全复制的方法以最达到最为精确跟踪指数的目标,这一做法的底层理念就是为投资者提供标准的投资工具,让投资者进行自主投资。

  量化投资在概念上应该属于另外一个范畴:而量化投资是指管理人认为有一套行之有效的量化方法能够获取超额收益,而不是市场的平均收益。有些专业投资者喜欢运用的核心-卫星策略就是70%-80%的仓位采用指数配置,另外20%-30%的仓位运用量化投资获取超额收益。

  当然我认为,归根到底,无论是完全复制的ETF还是量化投资,最终还是要看产品自身是否有足够的市场需求群体,这是最为关键的。

  我觉得对于基于完全复制的ETF来说,只要跟踪的标的指数具有较强的投资生命力,就不用担心,因为投资者对该产品的定位非常清楚,投资者怎么运用是投资者根据自身的投资需要来定,但需求始终是存在的。

  基于量化策略的产品是否具有足够的市场需求则依赖于量化策略的有效性和持续性,相对来说,市场需求的稳定性不是太强。

  搜狐::好的,谢谢。

  基金经理 张娅 女士

  6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美国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学金融工程硕士、MBA,具有多年海内外金融从业经验。曾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Danzas-AEI公司、SunGard Energy和联合证券工作,2004年初加入本公司,从事投资研究和金融工程工作。2006年11月开始至今担任上证红利ETF基金的基金经理。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