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公告

长盛货币市场基金2010年第1季度报告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22日01:35



2010年3月31日





基金管理人: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0年4月22日§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

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0年4月21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及更新。
本报告中的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3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 长盛货币
交易代码 080011
基金运作方式 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 2005年12月12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1,524,390,695.68份
投资目标 在力争本金安全、保证资产高流动性的基础上,追求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投资策略 本基金在投资组合管理中将采用主动投资策略,在投资中将充分发挥现代金融工程与数量化分析技术方法的决策辅助作用,以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与及时性,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收益最大化。
业绩比较基准 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税后)。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高流动性、低风险的品种,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率都低于股票、债券和混合型基金。
基金管理人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主要财务指标 报告期(2010年1月1日-2010年3月31日)
1. 本期已实现收益 7,751,488.10
2.本期利润 7,751,488.10
3.期末基金资产净值 1,524,390,695.68
注:1、所列数据截止到2010年3月31日。
2、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由于货币市场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因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零,本期已实现收益和本期利润的金额相等。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阶段 净值收益率① 净值收益率标准差②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 ①- ③ ②-④
过去三个月 0.4200% 0.0048% 0.5548% 0.0000% -0.1348% 0.0048%
注:本基金收益分配是按日结转份额。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姓名 职务 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 证券从业年限 说明
任职日期 离任日期
刘静 本基金基金经理,长盛中信全债指数增强型债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2006年11月25日 - 10年 女,1977年1月出生,中国国籍。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2000年7月至2003年6月就职于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7月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交易部交易员、首席债券交易员。现任长盛中信全债指数增强型债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长盛货币市场基金(本基金)基金经理,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注:1、任职日期、离任日期均指公司作出决定之日。
2、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各项实施准则、《长盛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依照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没有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按照《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及公司相关制度等规定,从投资授权、研究分析、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业绩评估等环节严格把关,通过系统和人工等方式在各个环节严格控制交易公平执行,确保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切实防范利益输送,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4.3.2 本投资组合与其他投资风格相似的投资组合之间的业绩比较
本基金管理人管理的投资组合中没有与本基金投资风格相似的投资组合,暂无法对本基金的投资业绩进行比较。
4.3.3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发生异常交易情况。
4.4管理人对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的说明
4.4.1行情回顾及运作分析
今年年初以来,随着国民经济扩张态势的逐步确立,宏观经济刺激政策开始渐渐退出,管理层的政策重心进一步侧重于对通胀预期和资产泡沫的有效管理。央行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在春节之后连续在公开市场进行净回笼操作。同时,出于对政策调整的统筹考虑,央行对公开市场利率显示出了谨慎的态度,央票及回购利率在年初小幅提升之后一直维持在原有水平,未发生变化。此外,银监会在1季度继续加大信贷投放的窗口指导力度,强调采用逆周期资本监管的方式加强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调控。在信贷投放受到约束的情况下,商业银行贷款结构的中长期化使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久期匹配状况逐步失衡,商业银行被迫逐步加大在货币市场和短期债券市场的配置力度,使得货币市场资金面呈现出十分充裕的局面。
在宽裕的资金面支配下,虽然2月CPI已经上行至2.7%,但回购利率依旧维持在1.6%附近的低位。认识到监管层在加息上的谨慎态度,银行保险等机构受到资金压力推动,囤积在短期的资金开始出面买入,短期品种收益明显下行,前期央票一二级市场严重倒挂的局面逐步终结。短融更是遭遇了各类机构的热烈追捧,再度出现一票难求的市场状况。即使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连续两次下调中短期票据最低指导发行利率后,众多短融依旧能够在上市后获取30bp以上的一二级市场溢价。
1季度,在货币市场整体表现疯狂的时候,本基金始终把组合的流动性放在首位,随着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适时适量的增持较好收益的短融品种,力争实现收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的最佳平衡,并且在此期间也获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在对基金规模成长性、持有人结构及投资行为进行分析以及对短期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央行政策导向的深入研究后,本基金对组合结构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在短融品种受到市场追捧的过程中,利率风险相对释放的环境下,适当调高了组合的投资剩余期限,提高了组合的静态收益。总之,通过对组合的优化管理,本基金始终保证了组合收益一贯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基金运作的合规性。
4.4.2本基金业绩表现
2010年1季度,长盛货币净值收益率为0.420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5548%。
4.5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我们认为虽然面临着宏观调控刺激措施的逐步退出,但在投资消费的惯性延续以及出口的恢复性增长带动下,2季度国民经济整体依旧能够维持一个高位运行的格局。物价方面,前期巨额货币投放的滞后效应仍将持续显现,CPI指数在3月小幅回调后在2季度逐步上行至3%的态势已经逐步确立。考虑到房地产市场以及地方投资的局部过热局面,央行有望在2季度后半段考虑采取加息手段来缓解实际利率为负的局面。
在加息逐步提上日程的前景下,预计2季度央行将继续保持较强的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公开市场利率也将在回笼量放大过程中结束稳定局面,开始逐步上行。同时,在我们即将发送本期季报之时,我们持续关注的3年央票重启发行已经得到兑现,这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央行在流动性回笼上的坚决态度。
综合来看,在宏观经济存在过热风险,物价走势处于上行轨道的情况下,政策面上的细微变化将使资金价格和债市收益率水平承受巨大的上行压力。考虑到2季度公开市场操作与基准利率方面存在的众多变数,预计货币市场利率有望结束年初以来的低位盘整格局,在2季度重拾升势。当然,具体的上行节奏还要视货币政策的实际走向和新股发行的具体情况而定。
基于上述判断,2010年2季度本基金仍继续坚持把保证组合流动性放在第一位,在保证组合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密切关注国内及国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加强对市场走势的深入研究,坚持滚动操作策略,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组合中类属资产的配置比例及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进一步着力于组合资产流动性与收益性的良好匹配;另一方面,积极关注市场不断推出的新投资品种,挖掘更多的投资机会,包括各种信用产品和浮息品种,在市场利率面临调整风险的情况下,选择更易规避利率风险,并且流动性良好的投资品种,进一步加强对短期融资券等信用产品的深入研究,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获取更好的投资收益;另外,随着创业板IPO速度加快以及流动性可能将面临的一些压力,资金利率可能也会结束目前低位盘整的格局,这将使得一些以短期资金利率为基准的浮息债出现阶段性的投资价值,届时我们将对此进行深入的分析,尽可能的获取更多的超额收益,以期为持有人争取更好的投资回报。另外积极关注宏观经济和政策面变化带来的货币市场可能出现的交易机会。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序号 项目 金额(元) 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1 固定收益投资 1,366,419,650.35 81.21
其中:债券 1,366,419,650.35 81.21
资产支持证券 - -
2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 -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 -
3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 294,523,829.63 17.50
4 其他各项资产 21,654,869.91 1.29
5 合计 1,682,598,349.89 100.00
5.2 报告期债券回购融资情况
序号 项目 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1 报告期内债券回购融资余额 0.38
其中:买断式回购融资 -
序号 项目 金额(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2 报告期末债券回购融资余额 156,299,445.55 10.25
其中:买断式回购融资 - -
注:1、上表中报告期内债券回购融资余额为报告期内每个交易日的融资余额的合计数,报告期内债券回购融资余额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报告期内每个交易日融资余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简单平均值。
2、在本报告期内本货币市场基金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未超过资产净值的20%。
5.3 期末基金组合剩余期限
5.3.1 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基本情况
项目 天数
报告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131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高值 183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低值 70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超过180天情况说明:
序号 发生日期 平均剩余期限(天数) 原因 调整期
1 2010-3-17 183 大额赎回导致被动超标 到2010年3月18日调整完毕
5.3.2 报告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分布比例
序号 平均剩余期限 各期限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各期限负债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1 30天以内 27.83 10.25
其中: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 - -
2 30天(含)-60天 3.29 -
其中: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 - -
3 60天(含)-90天 22.97 -
其中: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 3.28 -
4 90天(含)-180天 23.01 -
其中: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 1.30 -
5 180天(含)-397天(含) 31.86 -
其中: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 - -
合计 108.96 10.25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序号 债券品种 摊余成本(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1 国家债券 - -
2 央行票据 - -
3 金融债券 189,565,605.91 12.44
其中:政策性金融债 169,747,995.12 11.14
4 企业债券 - -
5 企业短期融资券 1,176,854,044.44 77.20
6 其他 - -
7 合计 1,366,419,650.35 89.64
8 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 69,815,789.46 4.58
5.5 报告期末按摊余成本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债券投资明细
序号 债券代码 债券名称 债券数量(张) 摊余成本(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 0981261 09中石油CP02 1,000,000 99,976,177.78 6.56
2 060202 06国开02 1,000,000 99,701,338.54 6.54
3 0981116 09华新CP01 600,000 60,317,783.48 3.96
4 1081067 10苏龙CP01 600,000 60,252,021.24 3.95
5 1081030 10恒逸CP01 500,000 50,147,115.52 3.29
6 0981155 09新奥CP01 500,000 50,104,196.13 3.29
7 1081075 10华能集CP01 500,000 50,093,579.18 3.29
8 0981227 09首钢CP01 500,000 50,074,268.30 3.28
9 0981167 09华能CP02 500,000 50,033,482.08 3.28
10 0981212 09美的CP02 500,000 50,000,699.98 3.28
5.6 “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
项目 偏离情况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绝对值在0.25(含)-0.5%间的次数 52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最高值 0.4520%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最低值 0.1082%
报告期内每个交易日偏离度的绝对值的简单平均值 0.3244%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8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8.1 基金计价方法说明
本基金的债券投资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即计价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每日计提应收利息,并按实际利率法在其剩余期限内摊销其买入时的溢价或折价。
5.8.2 若本报告期内货币市场基金持有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应声明本报告期内是否存在该类浮动利率债券的摊余成本超过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情况。
本报告期内不存在该类浮动利率债券的摊余成本超过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情况。
5.8.3 声明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是否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本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无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记录,无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本报告期内无需说明的证券投资决策程序。
5.8.4 其他资产构成
序号 其他资产 金额(元)
1 存出保证金 -
2 应收证券清算款 -
3 应收利息 12,126,118.85
4 应收申购款 9,528,751.06
5 其他应收款 -
6 待摊费用 -
7 其他 -
8 合计 21,654,869.91
5.8.5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由于四舍五入的原因,分项之和与合计项之间可能存在尾差。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 3,776,511,783.67
本报告期基金总申购份额 3,045,296,069.35
减:本报告期基金总赎回份额 5,297,417,157.34
本报告期基金拆分变动份额(份额减少以"-"填列) -
本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1,524,390,695.68


§7 备查文件目录

7.1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核准基金募集的文件;
2、《长盛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
3、《长盛货币市场基金托管协议》;
4、《长盛货币市场基金招募说明书》;
5、法律意见书;
6、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7、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7.2 存放地点
备查文件存放于基金管理人和/或基金托管人的住所。
7.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到基金管理人和/或基金托管人的办公场所及/或管理人互联网站免费查阅备查文件。在支付工本费后,投资者可在合理时间内取得备查文件的复制件或复印件。
投资者对本报告书如有疑问,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客户服务中心电话:400-888-2666、010-62350088。
网址: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