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星石投资:绝对回报产品不等于保本基金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星石投资
2010年04月29日17:37

  日前,国内管理阳光私募产品最多的私募管理公司——星石投资在国内率先明确提出了绝对回报产品的量化投资目标,从而为绝对回报产品提供了业内第一个业绩标准。按照星石投资的标准,投资者可以第一次清晰地考量一款绝对回报产品。但也有投资者误以为绝对回报产品就是保本基金。究竟什么是绝对回报产品?绝对回报产品与保本基金有着什么分别呢?

  不是保本

  “绝对回报产品不等于保本基金,更有别于债券基金。”星石投资的常务副总经理杨玲对记者说,“绝对回报产品以获取绝对正回报为投资目标,追求稳定增值的产品,有别于传统的以超越业绩标准为衡量绩效的公募基金,也完全不同于保本基金。无论是资产配置,还是业绩基准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绝对回报产品与保本基金都是苹果和梨子的差别。”

  据了解,保本基金的“保本”都是以“保本周期”为前提,也就是说资金必须要保证一定的投资期限,基金公司才可以保证到期本金的不亏损。如果提前赎回,基金公司就没有保本义务。其次,为了保本,保本基金一般对股票的投资比例都严格限制。据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介绍,保本基金的原理就是要使投资债券确定的收益大于投资股票可能发生的亏损,从而实现保本的目标。(见表1)

表1:星石系列信托产品与保本基金资产配置与业绩基准比较
名称
保本周期
股票比例
业绩基准
星石系列信托产品
0%-100%
长期收益目标:五年期及五年期以上的长期复合年化收益率达到15%--20%之上;
风险控制目标:任意连续六个月的下行风险控制在5%--10%之内
交银保本混合
3年
0%-40%
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
金元比联宝石保本混合
3年
0%-60%
3年凭证式国债收益率
南方恒元保本混合
3年
0%-100%
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
南方避险增值混合
3年
0%-100%
中信全债指数×80% + 中信综指×20%
银华保本增值混合(三期)
3年
0%-15%
与保本周期同期限的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
国泰金鹿保本混合(二期)
2年
0%-30%
以2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

  胜似保本

  “与保本基金不同,绝对回报产品不保本也不承诺收益,因此,绝对回报产品风险略高于保本基金。不过在星石的投资目标下,绝对回报产品的流动性和收益可能性要高于保本基金”杨玲说。

  “在我们的设想下,追求绝对回报的投资目标在严格控制下行风险的基础上,获取合理的长期回报,实现长期稳健的资产增值。”杨玲说,“对于高资产净值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适当配置星石这样以追求绝对回报为目标的产品。”

  据记者统计,星石系列信托产品与保本基金的业绩比较中,收益情况较好。数据显示,最近1年的星石1期回报率为11.18%,成立以来的复合年化回报率为16.80%,均高于6只保本基金。(见表2)

表2:星石系列信托产品与保本基金业绩比较(截止2010年4月20日)
名称
今年以来
回报率
最近一年
回报率
复合年化
回报率
成立以来
总回报率
成立日期
星石1期
1.43%
11.18%
16.80%
52.71%
2007-7-30
交银保本混合
3.31%
6.44%
7.49%
9.40%
2009-1-21
金元比联宝石保本混合
-0.01%
-1.90%
1.46%
3.97%
2007-8-15
南方恒元保本混合
4.61%
9.96%
10.69%
15.70%
2008-11-12
南方避险增值混合
-0.53%
-14.55%
16.48%
187.19%
2003-5-23
银华保本增值混合(三期)
/
/
0.97%
0.13%
2010-3-2
国泰金鹿保本混合(二期)
-0.18%
-6.76%
5.01%
9.50%
2008-6-12
备注:由于星石系列信托产品采用完全相同的投资策略,因此星石产品回报率根据星石1期计算得出.

  “星石投资将绝对回报产品的投资目标分解为长期收益目标和风险控制目标,并进行量化:将长期收益目标设定为五年期及五年期以上的长期复合年化收益率达到15%--20%之上;将风险控制目标设定为任意连续六个月的下行风险控制在5%--10%之内。”杨玲介绍说,“近三年来星石投资运用追求绝对回报的投资方法,初步实现了追求绝对回报的投资目标,2007年7月30日至2010年4月20日,在沪深300指数下跌28.05%的情况下,星石系列信托产品累计收益为52.71%,折合每年复合收益为16.80%,任意连续6个月的下行风险为-2.93%。”(见表3)

期限( 2007年7月30日—2010年4月20日) 最高涨幅 最低涨幅
任意连续6个月
23.65%
-2.93%
任意连续12个月
34.29%
2.76%
任意连续18个月
35.71%
25.85%
任意连续24个月
49.32%
30.24%

  备注:由于星石系列信托产品采用完全相同的投资策略,因此星石系列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根据星石1期计算得出。


  (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