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东吴基金吴圣涛:跌市等机会潜伏创业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哲
2010年06月07日08:39

  东吴新创业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吴圣涛

  市场本没有机会,跌得幅度大了,机会也就来了。但世界经济恶化的风险仍然存在,A股市场也存在结构性的风险,一些估值较高的中小板与创业板股票有向下调整的需求。因此,新基金建仓初期不会快速建仓,没必要让投资人承担大波动。

  一百个基金经理,就有一百种投资哲学。出身不同的基金经理,往往具有独特的投资风格:券商出身风格多变激进,保险出身精于宏观,研究出身则重视基本面。在庞大的公募基金经理队伍中,有那么一小部分人,曾经辗转以上三大派系。他们对宏观经济未来脉络解读精准,对股票研究也有一套,可谓左右逢源。

  4月起出任东吴新经济股票基金的掌门人,近期又将再挑起正在发行中的东吴新创业基金的担子,吴圣涛被新东家东吴基金委以重任。在东吴基金上海源深路的独栋别墅办公室里,吴圣涛在繁忙的交易时间里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采访。

  基金经理多面手

  保险系出身做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很多,他们的一大突出特点就是对宏观经济的前瞻性判断非常精准。这在吴圣涛身上再次得到印证,此前由他管理的华富货币、华富收益强债基金业绩出色,其中华富收益强债在53只同类型产品中位列第三。

  管理固定收益产品尽管交出了出色的答卷,但吴圣涛憧憬的舞台并不在此。“管理固定收益产品只能说是无心插柳。”他说,“如果你是画家,当然希望能够画出自己想画的东西。”

  在他从武汉大学投资经济学专业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进入汉唐证券做行业研究员。潜心研究了2年上市公司后,走出象牙塔不久的他就开始独自管理资金。“当时的规模大约在2-3亿。”尽管规模不大,但对初出茅庐的他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与考验了。

  由于这段券商的研究和投资经历,吴圣涛汲取了学院派、券商派、保险派三类基金经理的共性,是不折不扣的多面手。他坦言,“学校里学到的都是投资的皮毛,真正开始领悟投资的精髓,是通过一次次真枪实弹的演练,很多经验、教训不是翻翻书本就能获得的。”

  外表看起来非常安静的吴圣涛,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运动狂人。由于热爱运动,他和同行的交流不是在茶馆,而是在汗流夹背的体育场。“我很喜欢运动,每周至少要去运动一次,篮球、足球、羽毛球我都喜欢。投进一个三分球的喜悦,不亚于买到一只牛股。”令他高兴的是,有那么一部分跟他志趣相投的同行的存在,使得他们这一小撮人的运动聚会往往成为涵盖券商、保险、公募基金的投资交流大会。

  经济转型的大机遇

  2010年中国经济进入了艰难复杂的经济转型期,调整经济结构成为未来大方向。“必须抓住经济转型带来的投资机遇。”吴圣涛思维清晰,正如他清楚哪个方位、何种力度可以投进一个三分球。据了解,正在发行的东吴新创业基金正是基于经济转型而设计的,追求上市公司合理价格下的高成长,在估值和成长间达到一种均衡。

  “从证券市场市值角度来说,未来中小盘的比例会越来越大。从成长角度来看,宏观经济结构调整时,未来新技术、新能源、新消费三个行业,将整体取得超越整个市场的成长速度,我们的资金配置也会更加倾向于此。”他强调,创业股往往是成长股的前期雏形,在成长股创业初期投资,获得的超额收益更加丰厚。“成长不是短期的成长,而是长期的发现。”当然,发现这样的牛股,除了一双慧眼,还得讲究方法。

  对此,吴圣涛用上了运动理论:“打篮球要投进一个三分球,是赛场上多种因素的合力,要抓住牛股同样如此。人们往往通过估值来考量一只股票值不值得投资,但估值只是考量的后期工作,管理团队、企业核心技术、市场份额、毛利水平等很多方面都要事先考察。这些基本因素先要过关,最后一步才是考察估值水平。”

  大跌有利建仓

  “市场本没有机会,跌得幅度大了,机会也就来了。”吴圣涛如此评价近期市场。无疑,暴跌让很多空仓者喜出望外,只等着抄底狠赚一票。不过,吴圣涛对此则显得很理性,尽管目前市场已经超跌,风险一定程度上释放,但风险仍然存在,应重点关注海外市场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的演变以及国内宏观政策动向。“欧洲危机一旦恶化,无论对中国实体经济还是证券市场都会带来负面影响,如果国内同时继续出台宏观调控政策,市场产生共振的可能性很大。”

  另一方面,市场也存在结构性的风险,一些估值较高的中小板与创业板股票,在市场偏弱时有向下调整的需求。因此,吴圣涛表示自己在新基金建仓初期不会快速建仓,没要让投资人承担大波动。事实上,市场震荡筑底的时间越长,对新基金越有优势,只有在这种市场下才能买到足够的持仓量。“如果是单边上涨的行情,你看好一只股票,往往很难买得到足够的量。”

  对于建仓方向,吴圣涛表示,他所管理的基金名字能够充分反映未来投资的大方向:新经济和新创业。在新经济转型背景下,创业型企业由于具有新技术、高成长,市场占有率提升迅速等特征,是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主要实施者和受益者,这些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的成长速度和价值提升也是最为迅速的,最有可能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未来很长时间,都是遵循成长这个大主线,自下而上选股。”在他看来,稳健不仅体现在避免风险,更体现在追求成长性。“个股选择上,我们主要集中在刚才提到的三个新产业:新能源涉及到诸如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等,新技术包含的范围很广,诸如TMT等大的行业,新消费则包括食品饮料、医药,品牌服装等。”

  ·简 介·

  吴圣涛:东吴新创业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1977年生,中共党员,经济学硕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八年的证券从业经历。曾担任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投资经理,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部经理,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等职务。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