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投资可学“世界杯”阵型 追赶CPI预防通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吴倩
2010年06月18日07:06


  负利率考验居民财计

  不少机构预期,今年全年CPI涨幅可能在3%到4%,这意味着,今年理财的目标收益率应在4%以上。理财专家建议不同年龄阶段的投资者不妨按照“世界杯”球队的不同阵型搭配投资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来追赶CPI。

  而根据汇丰晋信基金公司的统计,假设在1991年至2005年的15年间,居民在任意一年的年初投资A股,持有满6年,投资收益为负的概率仅为10%;而只要持有满9年,投资收益为负的概率就降为零。

  而过去五年我国股票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50%,而过去30年,我国CPI平均涨幅约为5%。

  业内人士指出,年轻人可较大比例地配置股票型基金;人到中年,适合兼顾配置股票型和债券型等各种风险水平的基金;而老年人收入减少,对稳健的要求更高,因此,建议多配置收益稳定、风险较小的债券型与货币型基金。

  具体来看,专家建议,不同年龄阶段的投资者不妨按照不同的足球阵型搭配基金组合追赶CPI。

  根据历史数据,假设股票基金、混合基金预期年均收益率20%,债券基金年均收益率6%,货币市场基金年均收益率2%,大致测算以下三种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以10万本金按参考组合投资基金的预期年均收益。

  具体理财阵型

  积极型投资者:阵型:4+4+2

  特征:具有较高基金收益预期,同时可以承担相应的高风险,在股市下跌的过程中可以承担10%以上的亏损;一年或一年以上投资期限;有较多时间关注基金走势; 有一定金融产品投资经验或收入积累的投资者;中年、年轻上班族群体。

  示范组合:4万元股票基金+4万元混合基金+2万元货币市场基金。

  测算年均收益率:20%×40%+20%×40%+2%×20%=16.4%。

  稳健型投资者:阵型:2+3+5

  特征:风险承受能力及预期收益水平适中;无暇关注基金走势;一年或一年以上投资期限;面临抚养孩子或承担赡养老人重任的家庭投资者。

  示范组合:2万元货币市场基金+3万元债券基金+ 5万元股票基金或混合基金。

  测算年均收益率:2%×20%+6%×30%+20%×50%=12.2%。

  保守型投资者:阵型:3+3+4

  特征:风险承受能力较弱,预期收益水平相对较低;对基金了解甚少或没有较多时间关注所持有基金;持有保值增值观念的中老年投资者。

  示范组合:3万元股票基金或混合基金+3万元货币市场基金+ 4万元债券基金。

  测算年均收益 率:20%×30%+2%×30%+6%×40%=9%。

  建议

  股票基金:增周期风格基金

  在当前的“负利率”时代下,加息预期对股市有了抑制作用,因此股票和基金也该配置“防通胀”品种。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表示,市场对于此前悲观预期的修正,有望促使以投资品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的超跌反弹。

  张剑辉还表示,由于步入二季度,部分周期性行业也开始进入传统的旺季,周期性行业基本面会开始体现出较强的弹性特征。

  因此,张剑辉建议,现阶段在基金组合中可适度增加周期风格基金产品,继续关注成长风格基金产品 。

  债券基金:关注持仓适度产品

  受益于债券市场的持续走暖,债券基金今年普遍表现不错,然而加息预期下,债券基金也将渐失“避风港”的作用,选择债券基金也要慎重。

  针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债市投资,建信收益增强债券基金基金经理李菁表示,未来将灵活谨慎地把握债市投资机遇,同时积极挖掘新股和新发行转债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稳健地谋求收益。

  张剑辉建议,可关注嘉实超短债、上投纯债等债券-完全债券型基金以及在信用类债券等持仓适度且历史业绩持续稳定优秀的债券-新股申购型产品,如中银稳健增利债券基金、富国天利增长基金、建信稳定增利基金、鹏华普天债券基金、广发增强债券基金等。

  货币基金:适合短期资金

  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风险非常低的开放式基金产品,基本上没有本金亏损的风险,过去两个月,货币市场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平均在1.6%上下,收益率大幅超越活期存款,而流动性与活期存款接近,随时可以赎回,一般可在申请赎回的第二天资金到账,且买卖不收费。

  专家认为,货币市场基金适用于期限不太确定的短期资金。比如3个月以内,使用时间不太确定,同时使用时又不是特别紧急的资金。超过3个月的资金投资者存定期存款收益可能还高过货币市场基金。

文/表 记者吴倩 图/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