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信达澳银曾国富:寻找经济转型下的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21日06:36

   在“调结构”和股市大幅走跌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战略新兴产业一度引领着投资的方向,但随着投资者对未来经济预期的日益悲观,A股指数的弱势局面也使得任何一个品种的投资都变得越来越艰难。即便如此,股市的阴霾也难以阻止优秀的投资人去寻找优秀的投资标的,在下一阶段市场中推动经济和股市前进的因素是什么?或已成为基金管理人共同关注的话题。对此,基金周刊记者与信达澳银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曾国富就此问题进行了对话。 

  ⊙本报记者 安仲文 黄金滔

  市场估值已比较合理

  基金周刊:近期股市出现连续下跌的局面,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也愈加担忧,对于经济二次探底的说法,您是怎么看的?

  曾国富:二季度以来股市出现较大跌幅的一个原因是市场预期经济可能会二次探底,目前的股市表现已经反映了这样的一个预期。但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首先,这次欧洲的债务问题,无论是规模还是连锁影响效应都比次债危机小很多,而且欧盟各国已开始着手解决,欧债问题不会演变成第二个次债危机。与此同时,美国和欧洲的实体经济目前正逐步回升。

  其次,国内经济方面,一季度GDP增长了11.9%,经济略显过热,但这里面很大一部分是基数问题,受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及09年基数逐步抬高的影响,未来几个季度GDP 增速将会逐步放缓,但是全年的GDP估计仍有可能达到9-9.5%左右,继续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在政策方面,主要是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我个人判断现阶段不太可能出台更大的利空政策,目前属于既有政策的一个观察期,如果房价如预期中出现下降,监管部门出台利空的政策的概率也将降低。而另一方面,政府也希望经济能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在政策面会保持相对谨慎一些。经济稳步增长将是政府的一个长期目标,中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并不大。

  基金周刊:针对下半年的投资,您的策略是怎样的?

  曾国富:目前来说,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我们判断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因此观察当前市场,我们认为市场估值已经比较合理,不少行业的估值已经很便宜,从这个角度上而言,我们觉得在目前这个区域里面,市场已经是处于一个底部区域了,从建仓的角度上看,是可以逐步买入的。但是市场能否起来,我们认为关键是需要一个契机,也就是投资者对市场和经济的预期发生改变,这种预期的改变可能是未来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或者是政策面比市场预期得更为宽松。从投资的角度看,我们认为现在已经是可以逐步开始买入的阶段。短期内A股市场仍将保持结构性的机会。

  “调结构”中毋看轻传统产业

  基金周刊:在股票投资方面要考虑怎样的因素?尤其是在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投资走向会发生何种变化?

  曾国富:在目前的经济形式下,我们重点看好成长类的、稳定增长类的品种。因为我们在投资股票市场,而股市又反映了经济实体的,所以我们需要了解,一方面,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是什么。我认为这两个方面都将存在投资机会。

  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上,我们看到无论是政策导向或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经济既有的发展格局不能继续持续下去,而需要转型来加以推动。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及产业转型,鼓励消费、发展低碳经济也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上考虑,我们认为包括医药、零售、旅游等稳定增长类行业、节能环保类、高科技等方面,都是值得我们长期关注的板块。

  而在中国经济增长的推动因素方面,我始终认为,中国经济转型是必须的,但是转型并非一蹴而就,这将要经历相当长的一个时期。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传统经济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仍将占据重要地位,这其中包含投资相关产业。投资也将在相当长一个时期里继续占据比较重要的位置。所以,周期类和投资相关的股票品种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将继续值得关注。投资者因此也不能将此类品种完全放弃,而且在此类品种下跌较多的时点也自然会迎来买入机会。

  可能有些投资者会说,周期类的股票坚决不碰,但我们不会这样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投资既然还将占据一个重要的位置,这一板块的投资机会就一定还会有。

  四季度政策或发生转向

  基金周刊:目前股市似乎处于向下走的局面,在这样的背景下,您对市场投资机会有什么预期?

  曾国富:目前处于预期向下的阶段,但这不是真正的下降,尽管市场估值已经下降了,但现在上市公司的盈利并没有出现下降,只是投资者悲观预期中国经济要二次探底。我个人预计可能四季度左右政策存在转向“保增长”。因为对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可能在今年四季度会有所体现,那时候如果政策转向“保增长”,我觉得市场可能就会走得更稳。但总体而言,我觉得现在市场处于一个底部区域,其中蕴含了一些结构性的机会,关键是选股。

  基金周刊:在目前的阶段,盈利预期在下降,估值水平在下降,而稳定收入和稳定增长类的品种受到青睐,那么这样的品种是否一直是安全的投资?

  曾国富: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稳定增长类行业都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鼓励的行业。受益于产业政策的鼓励,未来这些行业保持稳定增长是可以预期的。但投资这些行业,投资者还是要关注估值的问题,如果估值已经显示比较高了,股票需要进一步上涨,只能等待企业盈利的进一步上升。如果对房地产的调控达到预期目标后,政策转向“保增长”,则目前被市场抛弃的周期类股票的估值将得到修复,部分资金会流入周期类股票,而此时,如果稳定增长类的估值较高,市场可能会降低对这些行业的配置,从而造成稳定增长类股票的下跌。对于未来确实具备稳定增长的公司,我们觉得是值得长期投资的。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