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从买入持有到恒定混合:基金定投的动态调整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23日08:55

  众所周知,基金定投可以平均成本、分散风险,是卓有成效的长期投资方式。但是,另一方面,基金定投虽然是风险摊薄的过程,同时也是风险累积的过程。定投的时间越长,投入的本金就越多,一旦遇上市场宽幅振荡,股指跌得越多,投资人的损失就越多。

  系统性风险是长期投资中遇到的最大的风险。如果说,在不知不觉中,随着每月定投在股票基金上的资金不断积累,投资者承担的潜在系统性风险不断增加。那么,要减少风险就需要用到富爸爸的“恒定混合策略”了。

  恒定混合策略是动态资产配置策略的一种,指保持投资组合中各类资产的比例固定。也就是说,在各类资产的市场表现出现变化时资产配置应当进行相应的调整以保持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变。比如,富爸爸的投资组合中,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比例一直恒定保持在7?3。那么,在股票市场下跌时,他的股票基金资产在组合中的比例一旦下降至过低(比如4-5成),就需要将债券基金的部分资产转换为股票基金资产;反之,当股票资产市场价格上升时,他的股票基金资产在组合中的比例一旦上升至过高(比如8-9成),此时需要将股票基金的部分资产转换为债券基金资产。这样,一方面,每月的定投扣款计划不停步;另一方面,股债资产的动态调整可以保证富爸爸承受的风险仍保持均衡,使得长期里整个投资组合稳定增长。

  当股票市场表现出强烈的上升或下降趋势时,恒定混合策略的表现将劣于买入并持有策略。在股票市场向上运动时放弃了利润,在股票市场向下运动时增加了损失。但是,如果股票市场价格处于振荡、波动状态之中,恒定混合策略就优于买入并持有策略。所以恒定混合法尤其适用于在中国A股这个经常处于振荡和波动状态之中的市场,与长期的定投计划混搭使用。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