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银华富裕基金王华:投资要把握结构调整主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姚婧
2010年08月02日07:54

  王华先生,经济学硕士学位。曾在西南证券基金部担任高级经理,2000年10月进入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现任银华富裕主题基金基金经理,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监。

  从2006年银华富裕主题基金成立开始,王华一直就担任

其基金经理。在如今基金经理常常像走马灯一样换过的年代里,这本已十分难得。2009年,银华富裕以91.87%的净值增长率获得了年度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2010年上半年,王华又及时地采取了低仓位策略,这在上证指数跌幅超过26%的2010年上半年,仓位控制是规避市场风险的最佳手段。

  “对基金经理来说,‘换挡’即思路的转换,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王华语速很慢,说起不看好的行业他会摇头叹气,对于看好的行业则细细解释缘由,“2008年熊市中低仓位的一些基金跑得很好,到了2009年,你的思路就要马上转过来,敢于加仓;现在的市场也一样,要避免越跌越不敢买的心态,我的仓位肯定是随着大盘越跌而越重。”

  看好新经济模式下的中小成长股

  对于上半年采取的策略,王华表示,去年年底很多人对市场预期是N形,即先涨后回调再涨,在预期太高、过于乐观之后,市场低于预期的概率就大大增加了。2010年,经济增速从高到低趋势明显,企业盈利伴随经济增速下滑也有逐季回落的迹象,再加上今年银根比去年紧张很多,基于以上判断,年初他就把仓位降低了。

  “对于周期性大行业上半年我们低配了很多,银行、地产、有色、钢铁、煤炭等等,从去年指数化配置的思路转向了今年的防守思路,一方面是大消费、医药零售食品家电等,另一方面我们对政府支持的新经济板块比较看好,这些行业至少有相对收益,因此配置了不少新经济模式下的中小成长股。”王华总结说。

  对于现在不少人寄希望于经济下滑以后政策的放松,王华认为,中国经济模式转变的过程肯定是长期而痛苦的,“2009年市场基本靠政策涨上去,那么政策能不能从根本上决定经济周期,经济周期是否一定会以各种形式走完它完整的周期?这是我们对政策作用的一个疑惑。”

  王华表示,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市场原有的估值体系也会遭遇冲击,就好像现在,很困惑的是,很多10倍左右低估值的行业无人问津,而一些40、50倍估值的公司还是有资金抢购。当然,这也反映出市场自身的偏好,就是投资要把握结构调整、经济转型这样一个主线进行。

  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寻找机会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投资的前瞻性非常重要,即对市场要有敏感度。王华将2009年取得的业绩归结于两个方面:一是对市场走势的准确判断,他在去年年初就对市场保持了乐观的态度,所以在大多数时间都保持了较高仓位;二是在行业配置上,在年中转向了适度均衡配置。2010年伊始,王华就认为:“总体来说,2010年的市场走势会比较复杂,经济的走势也比较复杂,这增加了2010年基金投资的操作难度,对基金经理将是更大的挑战。”事实也的确如此,2010年初至今,基金之间的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剧。

  “接下来几年的行情跟以前不一样了,像原先那样的大机会肯定很少了。”王华十分青睐新兴产业,他认为,现在来看很多中小盘创业板股价会支撑不住,未来股价的理性回归只是时间问题,随着这类上市公司的供给不断增加,通过业绩不断的反映,逐渐会出现淘汰,最后回归理性。现在每个创业板的企业都会讲一个很宏伟的计划,但是,短期内确实很难证明其可靠性。

  “但也有被错杀的,比如前期跌幅较大的一些医药股。我上半年控制了仓位,就是觉得中小盘股不是很便宜,但它们一般盘子小,符合政策支持的方向,它们跌下来我会再加仓。”王华说,“买股票不管是新兴产业也好,传统产业也好,都会存在风险。有些股票总会让人觉得好,导致舍不得卖,但可能最后这些让你在传统观念上感觉很安全的股票却带给你很大的亏损。”

  从中长期的角度,王华表示,仍然会坚持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寻找投资机会。因此三季度会更加注重个股精选,可能会增加重点品种的持仓集中度。同时,低估值的大市值行业,尤其是处于周期底部的行业,也会适当考虑增加这方面的配置。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