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量化基金非挂羊头卖狗肉 业绩差因本土化不足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郭奇邦
2010年08月04日16:06

  量化基金表现为何强差人意?一家大基金公司的产品开发部高层对搜狐基金表示,这是因为“国内大部分基金的量化技术本土化一直做得不好”。而一位基金分析师则表示,国内基金公司的量化投资团队都是完整的,量化方法也在用,不能说是“挂羊头卖狗肉”。

  量化基金无业绩优势

  截止今年7月30日,8只量化基金亏损幅度在4%与16%之间。其中,华商动态阿尔法亏损4.54%、中海量化亏损7.75%、长盛量化亏损10.14%、南方策略亏损11.10%、上投摩根阿尔法亏损、嘉实量化和光大保德信量化分别亏损幅度为14.69%、15.87%和14.42%,指数型的富国沪深300量化亏损16.65%。

  另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在可比的16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除了中海量化排在41名,其余基金均在120名以后。

  量化基金的一大目标是,通过量化工具优化组合来战胜基准业绩。而嘉实量化更是因为长期跑输基准,其重仓持有银行股的投资策略也引发诸多质疑。

  并非挂羊头卖狗肉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则对搜狐基金表示,并不认同“国内的量化基金大部分是挂羊头卖狗肉”这个说法,据他了解,“国内基金公司的量化投资团队都是完整的,量化方法都在用,本土化大家都在探索。国内的量化投资只不过是加入了人工因素,这是不可避免的,在国外也有大量的量化基金加入人工干预”,不能因此而否定量化投资基金。

  量化技术本土化做得不好

  量化基金的特点是根据数学模型用计算机进行投资决策,弥补基金经理的在投资中的个人偏见和不足,其中量化模型是关键。上述产品开发部人士认为,本土基金公司由于开展时间短所以并无技术优势,而合资基金公司寄希望从外方股东处引进技术却并不现实,“这些都是外方股东的核心技术,基本不会给你”。既然不会转让技术,那通过国外的团队操作呢?他也表示不可行,“国内上市公司的很多财务数据都是要修正的,而且有大量的关联交易。我知道的一家公司,他们做量化的团队是在德国,业绩汇报人确是在美国,你说这样的业绩能做好吗?”。他认为,在中国通过量化进行选股还不如通过量化进行交易,因为“交易涉及到的是人的心理,而全世界的投资者的心理都是相似的,不是贪婪就是恐惧”。量化基金的传奇人物西蒙斯即以完全依靠数学公式,通过大量高频交易获利而闻名。(文/郭奇邦)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