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华安基金翁启森:风雨过后是彩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 哲
2010年08月09日09:50

  翁启森档案:翁启森:工程硕士,14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曾在JPMorgan(台湾)证券、JPMorgan Flefunction(iterator) g(台湾)资产管理公司、Prudential Financial(台湾) 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先后担任JPMorgan 全球科技基金、Prudential亚洲基金、Prudential

全球资源基金的基金经理。2008年4月进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全球投资部总经理,并兼任即将发行的华安香港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每次金融风暴过后,都是投资的好时机,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将结束调整。未来,新兴市场将引领全球经济走出低谷,大量资金因为欧美低利率政策流入新兴市场,其中,尤以H股为主要的资金流入地。尽管A、H股基本面相同,但因为香港具有更为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香港市场资产重估过程的持续,从这种角度来看,H股很可能跑赢A股。

  采访华安基金全球投资部总经理翁启森时,上海突降暴雨。从华安基金位于上海新上海国际大厦的顶楼窗户看出去,小陆家嘴顿时陷入狂风暴雨的肆虐中。巧合的是,与翁启森的对话,也是从金融风暴谈起。

  “每次金融风暴过后,都是投资的好时机。我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将结束调整。”翁启森淡定地说。

  全球市场三季度见底

  华安基金近期将发行旗下第二只QDII基金“华安香港精选基金”。顾名思义,香港市场是该基金投资的主要区域,占80%的比例。“从投资的角度出发,我们觉得基金最佳建仓的时间在中秋节前后。”

  在翁启森看来,“每次金融危机之后都是买入的良机。去年以来,全球市场轮番修正上一轮估值高点,香港是去年11月开始调整,韩国是今年1月、美国则是今年4月开始调整。目前,中国已经逐步筑底,香港对海外经济敏感度更高,筑底还需一段时间。而欧美股市历来9、10月份表现不佳,预计经过第三季度的调整后,将迎来一轮长期的否极泰来的投资良机。”

  从区域来讲,翁启森认为,新兴市场未来将引领全球经济走出低谷。“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重心和资金流向将东移,大量资金因为欧美低利率政策流入新兴市场,其中,尤以H股为主要的资金流入地。尽管A、H股基本面相同,但因为香港具有更为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香港市场资产重估过程的持续,从这种角度来看,H股将跑赢A股。”

  掘金大A股

  “中国最大的乳品企业是哪个?蒙牛。中国最大的网络公司是哪个?腾讯。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是哪个?阿里巴巴。”翁启森自问自答,“这些中国最大的公司目前都在哪里上市?香港。”

  在翁启森看来,未来香港市场将成为A股市场的有力延伸。要充分享受到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香港市场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阵地。

  翁启森介绍,目前在中国香港挂牌上市的国企、红筹与民企股及香港本地上市公司达1344家,总市值17.13 万亿港币。中国相关企业在香港市场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占比达到68.5%,单纯的香港本地企业在市场中占比仅占31.5%。 2004年以来,内地在港民企股占比从2004年的0上升到2009年的11%,在港民企股也是翁启森重点看好的板块之一。

  尽管目前从估值来看,恒生A/H溢价指数所反映的H股与A股的估值差距出现倒挂,但翁启森表示,剔除金融行业,H股的估值优势仍然存在。“香港恒生指数2009年市盈率为16倍,2010年6月底市盈率为14倍。而同期,沪深300指数2009年市盈率为29倍,2010年为20倍,香港市场的估值更具有吸引力。”他说,“从横向比较来看,香港市场估值不仅低于中国A股市场,与亚太地区其他新兴市场相比,同样具有吸引力。”

  具体到行业配置,翁启森表示将偏重非周期性行业,包括通讯、医疗、必选消费、公用事业等,低配强周期性行业,包括原材料、能源等。他尤其看好中国的IT行业。

  从实业角度洞察企业

  翁启森是台湾人,普通话带着特有的台湾口音,浅色衬衣搭配一条绿色领带。绿色衣着配饰,在A股基金经理身上并不多见。而这正好凸显出翁启森的角色定位——全球投资。“我是学工程的,我的第一份工作起步于台积电。”

  作为全球第一家专业集成电路制造服务公司,当时的台积电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来自全球的企业订单如雪花般纷至沓来,产品供不应求。身为台积电企划工程师,当时翁启森的角色就是调研公司在全球的客户,然后把资源配置在最有机会的公司上去。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有点类似基金经理基金资产配置的意味。

  在翁启森看来,台积电的工作经历弥足珍贵,让他能够从实业角度洞察企业。此后尽管他先后去了台湾富邦银行、JPMorgan(台湾)证券,再到摩根富林明资产,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岗位变了,角色变了,但做过实业再研究企业,往往会比没有实业经历的人更加深入。他先后担任过JPMorgan 全球科技基金、保德信亚太基金、保德信全球资源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保德信亚太基金曾获得知名评级机构理柏评选的台湾基金奖亚洲太平洋股票(三年期)、亚洲太平洋股票(五年期)等权威奖项。

  翁启森观点

  美国持续下降的货币流通速度,导致通胀水平走低,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宽货币、紧财政将是美国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的政策取向。

  尽管由于自身紧缩政策,亚太新兴市场上半年走势弱于发达市场,但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相对于欧洲和美国,亚太新兴市场良好的“财务状况”为下半年股市的走强提供了基础。

  与后亚洲金融危机时代不同,亚太新兴市场强健的基本面将导致资金的回流,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对香港市场的流动性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

  关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所需要解决的矛盾,从解决矛盾着手,寻找受益的行业和个股。从需求结构矛盾出发,看好品牌消费行业,尤其中低端品牌,以及收入分配结构、城镇化、民生工程利好的相关医疗、保障房等领域;从产业结构调整出发看好新兴产业领域,包括3G、移动互联网、高铁等;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看好低碳、新能源、智能电网、减排降耗等。

  看好香港地产:香港本地市场关注人民币升值预期和资金回流所导致的资产价格上涨,看好香港房地产开发和租赁,上半年住宅和办公室租金价格涨幅接近10%,预计下半年仍有10%左右的上涨。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