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诺德基金经理胡志伟:通胀的前景 关注秋粮上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16日07:16

  凡事有前因,必有后果。

  两年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了巨额的货币投放,加上今年以来频繁发生各种天灾,到今天逐步累积成了明显的通胀压力。目前市场上最悲观的观点是,通胀率将持续上行,到明年年中达到4.5。

  而更大的背景是:三十年前开始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加速了人口结构的改变,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劳动力稀缺的问题将日渐显现,从而劳动者在生产合作中的分配权力加大,工资报酬的上涨将成为持续的现象。这一方面可能增加对消费品的需求从而产生价格上升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能使一些依赖人工较多、生产效率难以大幅度提高的行业(主要是服务业)产生较大幅度的成本推动性涨价。

  从短期来看,经济增速在未来一个季度逐月回落是相对确定的趋势。如果CPI没有明显的回落,则滞胀的态势已经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出台大的、全面的收缩或扩张政策都是难以想象的——紧缩则加剧“滞”,扩张则推动“胀”。特别是考虑到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的复苏进程也逐渐到达一个相对微妙的阶段,这些国家在短期内也将继续维持相对宽松的政策,我国要独立进行大动作的货币政策操作(如加息)的余地并不是很大。

  如果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去判断未来一个季度的经济政策走向,比较明确的是政策的结构性会更加突出。为了推动经济的持续复苏,已经明确的结构调整计划如西部开发、清洁能源投资、节能减排改造、部分基础设施建设的升级,以及鼓励民间资本加大投资等措施会加速推进;另一方面,从管理通胀预期的角度考虑,政策现存的收缩态势也不太可能全面放松和转向。总的来说,为了均衡实现下半年在经济领域的三个政策目标——保增长、调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季度大体还是一个政策的观察期。而这个观察期的长短以及最终的观察结论在很大程度上将受到短期通胀发展态势的影响。

  再回过头来讨论短期通胀发展态势的问题。在通胀预测问题上,很明显的是:对于新涨价因素的预测,大家都只是有一个趋势判断,而无法做到精确量化。主要原因是粮食、鲜果蔬菜和猪肉等消费品价格的短期变动,常常会受到气候、物流、节假日、疫病、季节性供应加大或减少等因素的扰动,短期波动大,可能夸大或者削弱通胀发展的基本趋势。

  我们倾向于认为9-10月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一方面,秋粮的上市价格将对通胀的演化产生重大影响;另一方面,9-10月是本年度节假日最集中的一段时间,照常理判断,应该有一波比较明显的节日消费支持价格保持坚挺。在此之后,新涨价因素的压力有可能会显著减轻。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