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国金证券:诺安中小盘基金投资风格契合趋势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8月31日06:09

  基本结论

  根据产品设计特征和基金经理投资风格,诺安中小盘精选基金以“自下而上”选股为主,兼顾“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精选成长性中小盘个股进行布局。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极小,进入经济转型期后实现“软着陆”的概率较大。小市值公司多属于新兴行业,或者符合拓展内需的 “衣食住行”相关行业。借助其高业绩弹性,优秀小市值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持续打开。诺安中小盘精选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突出,对行业判断较为冷静,具有独立性。现阶段,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溢价仍处于上升期。综合以上,我们对诺安中小盘精选股票基金的投资建议为“买入”。

  投资摘要

  诺安中小盘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林健标先生,自成立以来,截至2010年8月18日期间,该基金的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11.4%,超越同期上证综指19.47%,在199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林健标管理诺安配置期间的净值增长率为60.14%,超越同期上证指数64.5%,在81只可比较的基金中排名第2;林健标管理诺安平衡期间的净值增长率为9.22%,超越同期上证指数24.52%,在30只可比较的基金中排名第14。

  综合来看,基金经理林健标的投资管理水平在同业内处于前列。林健标较擅长根据宏观经济和市场系统性风险特征,进行灵活的资产配置。在行业判断上较为冷静,具有独立性。

  诺安中小盘精选基金以“自下而上”选股为主,兼顾“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精选成长性中小盘个股进行布局。

  从基本面看,中小市值公司整体业绩成长性高;盈利波动性也大。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极小,高速增长期过后,进入经济转型期后实现“软着陆”的概率较大。而且,小市值公司多属于新兴行业,如电子、信息技术、传媒等;或者符合拓展内需的食品饮料、品牌消费等“衣食住行”相关行业。借助其高业绩弹性,优秀小市值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将持续打开。

  现阶段,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溢价仍处于上升期。我们建议:相对积极的投资者对中小盘风格的基金配置可以有所侧重,重点选择其中选股和择时能力较强的基金品种,包括诺安中小盘基金等。

  诺安中小盘股票基金简介

图表1:诺安中小盘股票型基金简介
成立时间
2010-4-28
基金规模
(2010年2季末)
11.136亿元
基金类型
股票型基金
基金经理
林健标
投资范围
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60%—95%,债券及其他证券品种占基金资产的5%-40%。并且,该基金将不低于8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中小盘股票。
投资策略
采取长期资产配置(SAA)和短期资产配置(TAA)相结合的方法,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在长期资产配置保持稳定的前提下,积极进行短期资产灵活配置;在选股上,结合定量和定性分析,筛选出成长性和基本面优质的中小盘投资品种。
业绩比较基准
(60%×天相中盘指数+40%×天相小盘指数)×80%+中证全债指数×20%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突出

  诺安中小盘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林健标 先生,自成立以来,截至2010年8月18日期间(20100428-20100818),该基金的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11.4%,超越同期上证综指19.47%,在199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因为鉴于该基金成立时间较短,我们同时分析林健标管理过的另两只基金。

   2008年4月10日至2010年6月4日期间,林健标担任诺安灵活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2008年1月22日至今,他还担任诺安平衡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业绩稳健。

  诺安配置(国金分类:混合-灵活配置基金):我们在剔除3个月调仓期以后分析,林健标管理诺安配置期间的净值增长率为60.14%,超越同期上证指数64.5%,在81只可比较的基金中排名第2;从风险控制角度,诺安配置的下行风险指标在同类中排名前10%;从风险调整收益的角度(sharp指标),诺安配置在同类中排名前10%。

  诺安平衡(国金分类:混合-积极配置基金):林健标管理诺安平衡期间的净值增长率为9.22%,超越同期上证指数24.52%,在30只可比较的基金中排名第14;诺安平衡的下行风险指标和风险调整收益能力(sharp指标),在同类中均排名前50%的位置。

图表2:林健标管理下的基金业绩分析
基金类型
时间区间
净值增长率(%)
Sharp指标
下行风险
诺安平衡
混合-积极
配置型
20080422-20100818
9.22%
前50%
前50%
 
同业
5.37%
诺安配置
混合-灵活
配置型
20080710-20100604
60.14%
前10%
前10%
 
同业
10.15%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综合来看,基金经理林健标的投资管理水平在同业内处于前列。具体的,在投资风格上:

  林健标较擅长根据宏观经济和市场系统性风险特征,进行灵活的资产配置。当市场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时,通过保持低仓位、同时选择低β行业配置来对冲风险。例如诺安平衡今年二季度的股票仓位环比下降7.9%,降为62.94%。

  在行业选择上,林健标与同业保持了一定的差异度。例如,今年二季度他不仅在大市值行业如金融保险和采掘业等上保持低配,即使对于其他基金相对热门的行业如医药生物,他也进行了低配。在批发零售、电子、食品饮料等相对市值较小的行业上,诺安平衡均有所高配。我们认为,该基金经理在行业判断较为冷静,具有独立性。该基金经理偏好成长性和中小盘股票,并在持股上适当进行趋势性投资。

  中小盘风格:契合现阶段市场趋势

  结合基金产品设计特征和基金经理过往操作风格,我们认为:诺安中小盘精选基金以“自下而上”选股为主,兼顾“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精选成长性中小盘个股进行布局。

  从基本面看,中小市值公司整体业绩成长性高。从成长性的角度,我们以2005-200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算术平均增长率进行比较。中证100指数成份股代表的大市值公司,营业收入的年平均值为22%,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公司的年平均值分别为26%和37%;中证100指数成份股的总利润年平均增长值为21%,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公司分别为22%和62%,小市值公司的增长性指标均高于大市值公司。

图表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年)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wind

图表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年)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wind

  但是,不可否认中小公司的盈利波动性也较大。在经济景气度高的年份,小市值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均大幅超出大市值公司;但在经济景气度低的时候,例如“美国次贷危机”发生的2008年,小市值公司的业绩下滑速度又超过大市值公司。原因在于相对于管理成熟、市场稳固的大市值公司,小市值公司的业绩增长弹性更大,但抵御风险的能力偏弱。

  分析现阶段市场,同时结合国金的宏观策略组分析,我们认为:从投资看,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今年上半年虽略有下滑,原因在于政府投资的减少,但是以房地产和制造业为代表的民间投资需求仍然旺盛,抵消了前者的下滑;从消费看,今年1-7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2%,均保持着良好势头。

  综合以上,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极小,高速增长期过后进入经济转型期后实现“软着陆”的概率较大。而且,小市值公司多属于新兴行业,如电子、信息技术、传媒等;或者符合拓展内需的食品饮料、品牌消费等“衣食住行”相关行业。借助其高业绩弹性,优秀小市值公司未来的业绩成长空间将持续打开。

  现阶段,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溢价仍处于上升期。见图表5、6。

  我们建议现阶段,风格积极的投资者对中小盘风格的基金配置可以有所侧重,重点选择其中选股和择时能力较强的基金品种,包括诺安中小盘基金等。

图表5:中小板和中证100的PB比较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图表6:中证800和中证100的PB比较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投资建议——买入

  根据产品设计特征和基金经理投资风格,诺安中小盘精选基金以“自下而上”选股为主,兼顾“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精选成长性中小盘个股进行布局。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极小,进入经济转型期后实现“软着陆”的概率较大。小市值公司多属于新兴行业,或者符合拓展内需的 “衣食住行”相关行业。借助其高业绩弹性,优秀小市值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将持续打开。诺安中小盘精选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突出,对行业判断较为冷静,具有独立性。现阶段,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溢价仍处于上升期。综合以上,我们对诺安中小盘精选股票基金的投资建议为“买入”。

  风险提示:

  从风险收益的角度来看,诺安中小盘精选属于基金产品中高风险/收益的基金品种,其风险收益预期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建议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