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证监会严控债券基金杠杆风险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09日06:26

  基金审批“第五条通道”连续放行两只杠杆债基;初始杠杆都仅为3.33倍。 在近期疯狂的债基销售中,证监会“第五条通道”(即创新通道)放行大成景丰分级债券基金(下称大成景丰),这是基金“第五条通道”放行的第二只基金。

  目前,证监会“第五条通道”审批通过的前两只基金产品全部为债基,且初始杠杆比例全部为3.33倍。

  “创新产品和传统产品分开走,有利于降低创新基金的开发成本,但在通道激活初始,监管部门对产品审批依然审慎。”国内第一只创新杠杆债——富国汇利的产品设计师黄晟昨天向早报记者说道。

  7:3的杠杆“红线”

  据悉,刚刚通过审批的大成景丰基金,将把资金按照7:3比例拆分为A、B两类份额,占比70%的A类份额将获得相对稳定收益,而A份额确定收益以上的收益,全部贡献给占比为30%的B份额,这也意味着B份额可向A份额融资,融资杠杆为3.33倍。

  早前,富国汇利也按照7:3的比例,将产品分为A、B两级,杠杆同样是3.33倍。

  “监管部门不希望杠杆放得过高,之前有基金公司设计了9:1、8:2的杠杆债基,但是被监管部门劝回了。”多家设计杠杆债基的基金公司人士说道。

  据介绍,如果按照9:1的份额比例,其初始杠杆将放大到10倍,而按照8:2的比例,则初始杠杆将放大到5倍。

  “杠杆放大到10倍,如市场稍微多跌一点,B份额或亏光,A份额的收益也没法保障,这对一个新生产品会有比较大的冲击,监管部门对新产品推出会比较审慎。”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道。

  据悉,为了鼓励基金产品创新,监管部门于2010年启动了5条产品审批通道,允许基金公司同时上报QDII、股票型、债券型、专户和创新类等5类基金产品,以期降低创新成本并缩短审批时间。

  今年来,前四个通道都已开通并有产品获批,今年8月,杠杆债基富国汇利成为创新通道启用以来的第一个获批产品。

  三年翻倍的潜在收益?

  据悉,为了保证创新通道的产品相对稳健,证监会对杠杆债基做了多项测试要求。

  知情人士昨天告诉早报记者,监管部门特意要求基金公司针对利率上调和债基波动率作“压力测试”。

  根据富国汇利的压力测试,假设基金资产久期维持在5年,三年封闭期后持仓品种的利率上行350个基点,由此带来的损失为17.5%。

  而通过对基金资产运作进行极端压力测试,按照3年AAA级公司债4%左右票息、Caa-C级3年累计损失率8.88%、久期5年收益率上行350个基点的极端情况计算,基金资产下跌14.38%。

  这意味着,A份额的收益率基本可有保障,而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对A份额有着天然好感。从富国汇利一日售罄并按比例配售的情况来看,机构成为主要的认购者。

  市场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按照过去经验,债券基金的收益波动区间在-10%至10%区间,按照目前监管部门放行的3.33倍杠杆债基,其杠杆份额的年波动区间由此扩大,以复利计算,在债基平衡市或牛市中,投资者可实现三年翻番的收益率。

  不过,收益与风险同担,理论上说,杠杆份额也具备亏损100%的潜力。

  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多家基金公司在债基压力测试时,对债基的历史亏损进行统计。统计显示,2003年至2010年,业绩最差纯债型基金的年度收益率分别为2.71%、-8.44%、2.30%、2.04%、4.01%、0.41%、-1.69%、-2.10%。

  按照当年最差的收益情况计算“滚动三年复合收益率”,得到的最差情况分别为2003年至2005年收益率为-3.80%,2004年至2006年收益率为-4.42%,2005年至2007年收益率为8.57%,2006年至2008年收益率为6.57%,2007年至2009年收益率为2.67%,2008年至2010年6月30日收益率为-3.36%。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