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汇添富基金经理王栩:在医药行业精耕细作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海 秦
2010年09月13日10:04

  2009年4月政府重启医疗制度改革,成为中国医药行业划时代的里程碑。新医改计划在三年内投入增量资金达8500亿元,为医药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绝佳的契机。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时期,国人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不断上升、人均用药水平提升等都将大大增加药品消费需求,

未来十年中国药品市场有望保持20%的高速增长。 

  相比海外基金行业占比16%的行业基金,国内行业基金正蹒跚前行。日前,汇添富发行了一只医药行业基金,引人关注。在目前医药股已经过一轮大涨的情况下,发行医药行业基金的时机是否合适?医药行业前景几何?如何攻破研究壁垒极强的行业基金?证券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正在发行中的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栩。

  医药行业可保十年高增长

  “行业是否有长期的上升空间,决定了以该行业为投资标的的行业基金的未来。”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栩开门见山,“医药行业一直以来都有稳定增长,新医改更开启了医药行业的新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医药保健行业未来前景广阔,医药保健基金未来也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中国医药行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在17%以上,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速。同时,过去十年中国医药行业毛利率水平也始终保持全部行业排名翘楚,数据显示,自从2003年以来,医药行业毛利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近几年间,医药行业更是不断涌现出了一批业绩增长迅速、稳定的超级牛股。

  王栩表示:“2010年是中国医药行业跨入快速增长的一年,医药行业将迎来大时代的机遇。2009年4月政府重启医疗制度改革,成为中国医药行业划时代的里程碑。新医改计划在三年内投入增量资金达8500亿元,这为医药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绝佳的契机。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时期,国人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不断上升、疾病谱的变化和人均用药水平提升等都将大大增加药品消费需求,未来十年中国药品市场有望保持20%的高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中长期来看,医药保健行业大幅跑赢大盘。2005年1月4日至2010年6月30日五年多的时间内,中证医药卫生指数的累计收益率为410.20%,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累计收益率为160.80%。医药保健行业上市公司给相关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同时,震荡行情中,医药保健行业的防御优势凸显。数据显示,在今年年初至6月30日,医药生物板块的表现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一位,仅下跌4.96%,而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超过了28%。例如在市场较大幅度下跌的4月份,上证指数下跌7.67%,医药生物却逆市上涨4.08%,在所有行业涨幅中排名第一,而且是唯一上涨的板块。

  打破医药股研究壁垒

  医药行业具有高成长、高收益的特点,它同时还具备另一个特点,就是高技术。这种较高的专业性要求,对研究医药行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业多年的王栩表示,医药行业具有较高的研究壁垒,需要用“高人力、广覆盖、持续跟踪”来打破壁垒,才能抓住行业增长最快的核心。

  谈及医药股研究壁垒,王栩深有感触。隔行如隔山,尤其是对医药行业来说,一般人更是行业门外汉,“医药行业壁垒较强的原因,大致有几点:首先,医药行业本身具有极强的学术性、专业性,门外汉连产品用途都搞不明白,又谈何产品前景,谈何投资收益?其次,医药需求较为分散,常分散到全国各级医院,加大了数据统计的难度。第三,药企尽管盈利能力很强,但信息相对封闭,信息获取具有不对称性。”

  事实上,研究医药企业不像研究其他行业,还存在很多无法量化的“软指标”,例如,企业新药审批的能力、进入各级招标市场的能力、营销能力等。正因为如此,王栩表示,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除了基金经理之外,还专门配备了两名助理,一位有医药行业11年从业经验,具有执业药师资格,另一位则研究医药行业多年,对医药个股有持续跟踪。“目前医药行业共有150多家企业,而过去几年不少牛股每年上涨的逻辑也都不一样。要打破研究的壁垒,只能从加大人力资源配置着手,做到广覆盖与长期跟踪,了解每家企业不同阶段的优势所在,才能在某个阶段发现企业经营的拐点。”

  依然主抓成长性

  今年的创业板和成长板,涌现了一批股价高达百元的高价股,但依然有众多资金趋之若鹜。是狂热还是理性投资?王栩认为,高价股的存在,有其必然的逻辑。“股价是否贵、是否便宜对投资来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股价和估值是否匹配。”他认为,目前市场中要寻找到低估值、高成长的个股非常难,但如果公司成长性更好,市场给予一定的溢价水平,也无可厚非。“确定性的高增长,最终会将高估值填平。”

  对医药行业来说就是如此。“医药行业整体行业增长率本身就高于很多行业。在目前国家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市场一致认为未来的投资热点将集中在内需消费。医药行业作为热点,市场可能会给其持续的溢价。”

  王栩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对股票市场来说两个重要的因素应该关注,一是国家政策调控的思路是否有实质性的放松,二是市场流动性如何。“目前通胀预期较高,加之房价因素,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策放松的空间。不过,从流动性来说,今年整个放贷节奏控制很好,下半年剩余贷款额度还有很大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王栩认为,接下来应该关注企业三、四季度的盈利状况。“未来需看企业盈利环比降幅是否大于预期。”  

  王栩档案

  王栩:八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管理学硕士。现任汇添富优势精选混合基金经理,曾任上海永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和汇添富基金高级研究员。王栩具有丰富的研究和投资经验,对相关行业的整体运行脉络和发展趋势有很强的把握能力,形成了有效的证券分析体系和方法,在行业性的投资机会以及个股的深度挖掘方面均有较丰富经验。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