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胡倩:量化投资的主动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20日06:47

  谈及量化投资,人们最直接的联想就是投资模型,很多人认为,定量投资是依循预先设计好的模型被动执行投资运作,因此与指数化投资一样是属于被动投资。但实际上,却完全相反,定量投资是一种主动投资。长信基金量化投资负责人之一,长信金融工程副总监胡倩女士指出,指数投资完全被动跟踪指数,而在量化投资中使用数量化投资模型的定量方法,只是一种手段。

  胡倩指出,定量投资的理论基础是在于市场是无效的,或者是弱有效的,因此投资人可以通过对于市场、行业基本面及个别公司的分析,主动建构一个可以取得战胜市场的超额收益的组合。指数化等被动投资的理论基础是认为市场是完全有效的,任何企图战胜市场的努力都是徒劳,既然这样,不如就被动地复制指数,以取得和市场一样的收益水平。

  胡倩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量化投资。首先,通过数据处理,任何一堆数据,都可以得出一个结果,但量化投资却不能完全相信数据背后的结果,只有存在逻辑的数据才是有效的,所以仍需要研究之中的关系,试图从历史中发现规律,通过量化的手段,对定性的内容进行严格的检验;另外从交易层面来看,量化投资绝对不是依靠单一的模型,而是需要无数个模型的结合,但模型之间矛盾的处理,仍然存在一个逻辑判断的过程,所以定性和定量在量化投资中是一个必然的结合,是一个主动投资的过程。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