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流动性魔咒施压A股 基金仓位“堰塞湖”高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16日08:21

  核心提示:基金仓位的“88%魔咒重现”,公募基金在上周末的仓位依然高达85%以上,虽然诸多基金公司在公开发表的观点中,压倒性的看多后市,但调仓减仓的压力却已经高悬公募头上。

  11月12日元气大伤的A股,依然“血流不止。”

  11月15日,上证综指上涨0.97%,

个股亦是涨多跌少,但当日资金流向却显示,A股普遍呈现资金净流出,累计流出资金达到54.38亿元。

  与此同时,基金仓位的“88%魔咒重现”,公募基金在上周末的仓位依然高达85%以上,虽然诸多基金公司在公开发表的观点中,压倒性的看多后市,但调仓减仓的压力却已经高悬公募头上。

  申银万国测算数据显示,从今年下半年公募股票型基金从平均75%仓位开始,也在上周达到了年内的峰值88.95%

  这与市场单边上涨的趋势也颇为吻合。上证综指7月2日曾一度下探至2319.74点的年内低点,此后至今的区间涨幅达到了27.8%。

  “我们对市场大势的判断,仍然是乐观的,但是在策略上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基金赎回,另一方面也是从公司整体业绩考虑。”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但此前颇为活跃的游资,则已经谨慎对待后市。

  “主要获利盘丰厚,大多数个股都经过了主升段,再涨就有点乏力。”浙江一著名的游资营业部中的大户告诉记者。

  但另一方面,在其看来,“个股依然强劲活跃,说明市场不怕调整,如果明后天个股继续表现活跃,流出去的资金会重新流回来的。”

  警报远未解除?

  仓位魔咒暂时得到缓解,但警报远未解除。虽然经历了12日的大跌,但公募基金的仓位依然高筑。

  根据申银万国的基金仓位监测,上周沪深300下跌了6.50%,同期开放式基金整体减仓1.96%,从84.43%下降到82.47%。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整体减仓2.68%,从88.95%下降到86.27%;开放式平衡型基金整体减仓1.26%,从79.45%下降到78.19%。

  “市场平均基金仓位自上周末达到历史高点后开始回落。”申银万国在其报告中表示。

  虽然上周五市场下跌过程中,不乏公募基金夺路而逃的情况,但从总体而言,公募基金依然仓位甚高。

  而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部分基金公司依然是高仓位运行。

  申银万国的监测数据显示,光大保德信与中邮创业两家基金公司的仓位最高,均为95%。

  记者从光大保德信的网站上看到,除两只债券型基金和一只货币型基金外,该公司其他基金12日跌幅均超过4%,偏股型基金光大量化当日跌幅更是高达6.24%。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中邮创业基金。中邮核心和中邮成长11月12日的跌幅达到6.33%和6.60%。

  而金元比联和民生加银则仓位较低,只有61.03%和66.12%,老十家里的嘉实基金,仓位也仅有72.64%。

  东方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上周基金仓位虽然内部出现了分歧,但并未出现一致性地减仓动作,总体来看仓位维持在高位,警报还未解除。”

  而一家QFII的研究员则向记者表示,12日的市场大跌,更多的是市场恐慌,“每一次下跌都是买入的机会。”

  机构整体坚守高仓位的心态,在12日当天的龙虎榜中也可以一窥。

  以当日大跌6.42%的中海油服(601808.SH)为例,当日四家机构席位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占据了买入榜前五位,累计扫货1.2亿元。

  流动性魔咒

  “新基金带来的资金有限,现在很难看到新的资金入市的迹象。”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长信基金策略分析师毛楠表示,A股市场短期的资金流入增速在放缓。在其看来,9月底以来,增量资金入市迹象明显。从资金流入的顺序上看,机构客户资金最先入市,之后陆续是储蓄搬家带来的个人资金不断入市。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股市的增量资金大部分已经流入股市,目前资金流入的增速在明显减缓。这也对市场短期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这或许可以解释,11月15日当天个股普涨,但资金流出依然。

  大智慧提供的数据显示,有色、煤炭石油和房地产板块位居资金净流出的前三位,分别流出了14.8亿元、11.6亿元和6.99亿元。而医药、食品饮料等防御性板块,则成为资金流入之地。

  国泰基金认为,自2319点开始的单边上涨行情或已接近尾声,A股未来将以震荡走势为主。

  而上投摩根大盘蓝筹拟任基金经理罗建辉表示,市场的大跌是对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反应,也有消息担忧近期会进一步有加息举措出台,市场谨慎心态有所抬头。但目前来看,之前我们判断的市场上升的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存量资金的结构调整还没有完成,市场流动性充裕的状况不会马上发生根本性变化。”

  中欧基金也表示,近期G20峰会针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进行讨论,“市场开始怀疑美国的量化宽松增持能否得到执行。而欧洲债务危机再次浮出水面,近期爱尔兰、葡萄牙等国的国债利率不断攀升,投资者担心这些国家将在近期内需要救助。”

  同时,大量的热钱流入和不断攀升的通胀引发了中国央行的货币调控,“未来央行继续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有所提升。这些风险因素的集中体现,可能会导致股市短期内进行调整。”

  而在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看来,A股经历过12日的这次暴跌,或许并非坏事,“前期累积的风险和忧虑得以宣泄。”中欧基金认为,目前大盘股的估值整体仍处底部,调整的空间比较有限。而经过此轮短期调整,中小盘股估值进一步趋于合理化,未来或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而浦银安盛则从估值角度认为,目前沪深300加权市盈率为16倍左右,2011年预计为13倍左右,均处在历史上较低的水平。“较好的流动性,优秀的经济,加上不贵的估值,我们认为A股市场调整的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廖翊珺)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