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晨星(中国):Bridgeway艰难中仍坚守原则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1月22日11:29

  钟 恒

  面临业绩和规模的困境,Bridgeway处变不惊,保持自己一贯的风格如常运作。其中之一就是保持员工和公司运作的稳定性,例如公司并未因环境不佳而裁员,最近也没有人离开。事实上,公司还计划扩充团队,最近就为研究团队增添了两名成员。财务上的保守也是公司的特色,而且,它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多年来坚持的以投资者利益为先的原则。

  一般来说,公司文化形成是经过长期的探索、磨合形成的,是公司成员共同价值观和行为的规范,是维系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重要角色。而对公司文化形成大的冲击通常出现在经营困境的时候。专业从事量化组合投资的Bridgeway正是其中一个例子,但他们面对困境所做出的反应,或许可以给中国的基金公司带来不少思考。

  面临业绩、规模困境

  该公司旗下有12只共同基金,尽管有个别基金在晨星的总评级中获得3星或4星评价,但大部分基金近年来表现并不理想,旗下成立满5年以上的11只基金中,仅有2只同期表现在所属同类中排名前1/2。除了业绩外,资金流失也是目前基金面对的挑战之一,根据统计,公司过去三年的管理规模由原来2007年的35亿美元,锐减至今年9月末的14亿美元。

  讲求稳定节俭的文化

  面临业绩和规模的困境,Bridgeway处变不惊,保持自己一贯的风格如常运作。其中之一就是保持员工和公司运作的稳定性,例如公司并未因环境不佳而裁员,最近也没有人离开。事实上,公司还有计划要扩充团队,最近就为研究团队增添了两名成员。此外,财务上的保守也是公司的特色,例如公司最高收入员工的工资不能超过最低收入的7倍,这可以省下一些经营费用。在最近晨星美国的研究员对该公司的一次调研中获悉,公司建立了一个现金储备池,以对冲因收入亏损给公司运作带来的不稳定。

  永不放弃以投资者为先的态度

  尽管Bridgeway近年面临生存的压力,但它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多年来坚持的原则,即以投资者利益为先。主要表现在:其一,公司推出基金,除了不追逐市场热点外,也量力而为。例如其今年在自身开发的较成熟模型前提下,推出了一只小盘股景气基金,也是公司7年以来推出的首只新基金。

  其二,从费用的角度,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在规模不断萎缩的情况下收取较高的管理费用,是提高收入的另一种较直接的做法,但公司并未采用此方法,旗下大部分基金的费用仍然维持在同类较低的水平。

  其三,公司并未与交易商达成任何协议,而是让公司交易员自由选择更廉价的交易商。另外,该公司长期参与慈善活动,曾设定每年捐献金额的底线,但目前公司对此底线进行淡化,表示不想为了这个目标而造成投资者利益受到侵害,因此承担更多的风险。又如公司会主动关闭旗下基金以避免因规模过大影响业绩,与投资者沟通也比较坦诚,在工作报告中无论表现好与坏都会深入讨论个中原因。

  当然,公司仍然有不足的地方。例如Bridgeway的创始人约翰·蒙哥马利(John Montgomery)对模型的公开显得谨慎,在理想状态下,我们是希望公司公开相关信息让投资者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基金的特征和风险点。但在定量投资的世界里,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隐 患

  与其他公司类似,Bridgeway也有自身的隐患。公司过去一个较受关注的地方是规模小和精打细算的文化,导致了一些经营上的风险,这些因素曾一度令旗下两只基金在计算费后回报率时出错,也因此在2004年被美国证监会处罚。

  另一个问题是核心人员。我们在衡量公司团队的时候也很自然地去寻找公司的灵魂人物,同时也会不禁考虑,如果核心人物离开会否对公司产生深远影响。Bridgeway的创立人约翰·蒙哥马利固然是团队的核心人物,负责基金和模型的开发设计,也是旗下11只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但蒙哥马利在过去数年不断增加人手,把权力下放,并积极提拔员工,假若将来蒙哥马利离开或许对公司是一大损失。但他已建立起的坚实团队,以及旗下员工深深融入公司长期形成的以投资者为先、节俭和慈善的文化,很难想象公司整体会有太大的变化。

  整体而言,尽管Bridgeway在业绩方面可以做得更好,但仅从公司以投资者为先的态度和行动考察,就已经得到晨星美国分析师给予的较高评价。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钟 恒)

  

(责任编辑:凌波微步6686)

时报网

34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