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泰达宏利基金陈少平:投资新机会靠超预期

来源:投资者报
2011年01月10日09:11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如果你有一笔钱,投资期限可以长达15年,哪个行业最可能被你选中?”

  当问及陈少平为什么喜欢投资医药股时,平时矜持的她猛一侧身,面带微笑反问记者。

  陈少平是泰达宏利效率优选(下称“效率优选”)基金经理,并将担任即将发行的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股票型基金经理,据Wind数据,2010年以来截至12月23日,效率优选回报率为17%,同期上证综指跌幅超过10%。

  “我喜欢成长股。”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面温和但说话干练的陈少平说道。2010年震荡向下的市场行情里,她之所以能超越大盘近30%,秘诀正是较好地把握了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爱成长股

  2010年被投资界定义为“最复杂的一年”,在全球经济“人工”缓慢复苏、经济结构转型、通胀高企、A股市场跌幅超过10%的情形下结束。然而,与股指整体表现不佳相比,大部分中小市值股票的股价,却创了历史新高。

  “从今年对基金业绩贡献度大的个股来看,特征几乎都是具有高成长性,在一个新兴投资市场里,我觉得成长性是第一位的。”

  作为泰达宏利研究部总监,成长性是陈少平最看重的。事实上,早在从事研究工作时,她就与成长股结下了缘分,先后研究过化工、医药等诸多成长股密集的板块。

  在总结刚刚过去的2010年时,陈少平说她受到的启发良多,触动最大的,莫过于iPhone手机带来的革命。因为在去年为陈带来收益最大的股票标的,正是与iPhone相关的触摸屏制造商。

  陈少平说,去年对成长股的投资,有比较进一步的理解,比如说对收益贡献最大的几个标的,同时具备三个特征——“行业高成长、高壁垒、处在爆发的前夕”。

  另外,在她看来,寻找比预期要好的个股,提早潜伏也是去年取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方面。

  寻找符合上述三个特征的成长股和好于预期的个股,也是陈少平2011年主要选股思路,但她认为,在信息技术、医药等板块2010年整体上涨的背景下,今年选择的余地可能更小。

  “2011年不一样了。2010年涨幅大的板块估值已经比较高,很难再有提升,2011年成长股机会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超预期幅度。”陈说,这对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实力要求比较高。

  爱跟踪标的

  “我经常能从一家公司的调研中,找到另外的标的或行业的投资机会。”

  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陈少平没有放弃亲自调研。与别人略有不同的是,她并不会因为自己关注的一个标的暂时不被市场看好而置之不理。

  “我喜欢长期持续地跟踪调研过的上市公司,因为,它能够让我对整体经济有一个判断。”

  在陈少平看来,“没有孤立的企业”,每家企业都关联着诸多的其他行业,一家企业哪怕是一度电、一吨水泥、一个订单的变化,都能传递出一些很有价值的信息。

  这是一种执着,这份执着也体现在其从业经历上。在流动性较大的基金行业里,这难能可贵。

  七年前,陈少平加入泰达宏利(彼时的湘财荷银基金公司)担任研究员,逐级晋级,到高级研究员、研究部副总经理、研究部总监,2007年11月担任效率优选基金经理至今未变。

  谈及今年的板块投资机会,陈少平判断,“板块并不明显,具体到个股上,每个行业都有,这对投研的要求比较高。”

  “不懂的、不了解的、没有研究过的标的,我是不会买的,这是我的原则。”她补充道。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