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银河证券王群航:今年过半基金发行难回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11日08:39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上海报道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王群航从事基金研究多年,对于2011年初的这波基金发行热,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全年新基金发行会突破200只,以目前的发行规模来看,至少一半的新基金发行面临亏损。要提升规模,最终

还是要走业绩为支撑、营销互动配合的道路。

   中国证券报:这种密集发行会给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王群航:如果按照年初各基金公司制定的发行目标来推算的话,预计全年新基金发行数目会超过200只。目前来看,基金发行平均规模的曲线是向下的。但如果行情走好,显现出赚钱效应的话,基金发行规模也会很快提升。

   以目前的发行规模来看,至少有一半的新基金面临发行后当年难以回本境地。银行拿走了全部的认购费,提走了将近一半的管理费,基金公司还能剩下多少?大公司可以由原先的老基金撑着,中小公司尤其是新公司面临的压力更大。

   另外,这对公司人才储备也提出了要求,不仅仅是大家较为关注的基金经理,甚至具体到基金会计,都会有大量的需求。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会较为常见,不排除基金业会有一些管理模式的变革,比如成立基金管理小组,共同管理多只基金。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如果市场行情不好,基金将呈现迷你化趋势,甚至可能会出现新基金无法成立、老基金被迫清盘的现象。对此,你怎么看?

   王群航:发行失败在今年可能还不会出现,基金公司想方设法都会力保基金达到2亿元的成立下限。我们可以做个简单的计算,工行有3万个网点,每个网点只要销售1万,就有3个亿的规模。而小银行拿到基金托管业务仍属不易,自然会全力以赴保证基金的顺利发行与成立。新基金无法成立或者老基金清盘,会在市场饱和阶段发生,但这个临界点目前还不会出现。

   中国证券报:一些基金公司感慨,在行业总规模未见增长、公司之间争夺存量的现实压力下,不得不参与发行大战。你对此有何建议?

   王群航:的确,在目前的销售情势下,做老基金的持续营销得不到渠道的支持,基金公司不得不发力首发。而提升规模的途径,无非是两条:一是业绩拉动,二是营销推动,以华商和大摩华鑫为代表。从根本上而言,要提升规模,最终还是要走业绩为支撑、营销互动配合的道路。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