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量化基金业绩“小阳春” 波动大持续增长受考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11日08:43

   □本报实习记者 黎宇文 广州报道

   一直作为小众产品的量化基金,近期因为业绩的较好表现受到市场关注。据WIND数据显示,2月以来,截至3月9日,国内10只量化基金全线上涨,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涨幅为8.03%。其中,9只跑赢业绩比准基准,涨幅最大的长盛量化红利策略上涨10.05%。

   在业绩表现好的同时,量化基金在发行上也有望实现突破。据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除2月底已发行的华富量子生命力,目前仍有两只量化基金在审批中,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可能有3只量化基金问世。此外,部分基金公司负责人透露,已将量化基金选入公司的产品池。

   业绩波动大 考验“小阳春”

   “高仓位运作是国内量化基金的一个特征,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量化基金在熊市和震荡市表现较差,而牛市则能表现很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认为。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1月4日到1月25日大盘下跌的一轮行情中,10只量化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跌幅为8.45%,仅有一只基金以0.59%的优势战胜比较基准,有4只跌幅超比较基准4%以上。

   而在1月26日至2月21日的一波上涨行情中,量化基金的收益又相当可观,远超比较基准。WIND数据显示,同期10只量化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涨幅为12.39%,全部跑赢比较基准,4只超越比较基准6%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高仓位是影响业绩波动的一个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量化基金的模型设计。

   通过对国内量化基金的量化模型研究,可以发现,国内量化基金普遍使用的选股模型是多因素模型,模型输入数据来源也基本上是一些季报中公布的诸如“盈利指标”、“效率指标”等财务数据。但是当一种思路被众多投资者广泛应用的情况下,模型很难产生超额收益。

   伴随着业绩波动,量化基金的规模也出现缩水。据WIND数据显示,在2010年之前成立的7只量化基金中,有5只基金去年呈现净赎回,其中有两只份额下降超50%。

   模型的有效性是关键

   业绩波动大、份额缩水、投资者信心不足,面对这样的状况,国内量化基金的发展是否将停滞不前?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乐嘉庆表示,恰恰相反,目前的状态,正好预示着量化基金还有很大的发展和改进空间。

   正在发行的华富量子生命力拟任基金经理朱蓓也认为,随着市场容量的扩大,靠人脑来选股的难度加大,量化基金将成为市场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目前,国内大多数量化基金仅在投资的部分环节运用量化技术,而正在发行的华富量子生命力几乎将量化投资涵盖到所有环节。

   乐嘉庆也指出,从目前市场中量化基金的资料来看,基金的核心算法都不会很明确地公布出来,这样投资者也没法判断模型是否有效,也无法知道基金管理者是否按这个模型在操作。

   对于目前量化基金发展的困难,乐嘉庆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市场环境层面的,金融工具、金融衍生品太少;另一方面是人才和经验的积累不够,投资理念上需要有一个认知的过程”。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