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博时基金章强:美元真实利率若超2% 黄金将入熊市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3月14日09:32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章强

  美元真实利率若超2% 黄金将步入熊市

  ■本报记者 马薪婷

  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1年2月份的CPI数据为4.9%,与1月份持平。这有点出乎此前市场各类机构的预料。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章强对此分析认为,近

期受各种复杂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并带来一系列传导效应,对全球通胀的平均推动幅度可能在0.8%到1.5%之间。此前人们对2011年通胀前高后低的判断存在风险,或需要作出修正。未来货币政策或将继续收紧,债券市场可能短期内面临压力。

  此外,在近日博时基金举办的“2011中国抗通胀投资论坛”上,章强认为,当美元真实利率高于2%时,黄金将进入一个长期的熊市。“如果未来美元出现持续加息,当美元真实利率上涨到2%的水平,大家就不用再关注黄金了。”

  原油价格上涨

  加强通胀预期

  记者:国家统计局刚公布了2月份数据,CPI同比上涨4.9%,与一月的数据持平。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7.2%,创下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对此数据您怎么看?

  章强:此前市场各类机构普遍预测2月份CPI将有所回落,较1月份的4.9%有所下降,但实际结果出人意料,所以今后通胀局面仍很严峻。

  近期受各种复杂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作为工业血液的石油价格上涨会带来一系列的传导效应,会推动PPI的上涨,也会间接影响CPI中非食品部分的因素,加强了人们对通胀预期。最近几个月原油的上涨,对全球通胀的平均推动幅度可能在0.8%到1.5%之间。此前人们对2011年通胀前高后低的判断存在风险,或需要作出修正。未来货币政策或将继续收紧,债券市场可能短期内面临压力。

  大宗商品后市价格

  有望继续上涨

  记者:在通胀预期加强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投资抗击通胀?

  章强:我们认为通过投资各种“真实资产”可有效提高组合的收益,抗击通货膨胀。 “真实资产”包括贵金属、各种工业金属、石油、农产品在内的各类大宗商品。相对于股票、债券这些金融资产而言,真实资产在通胀严峻的经济周期内具有一定的优势。

  记者:您更看好哪些投资品种?

  章强:上半年我们看好贵金属。因为上半年美联储绝对不会升息,下半年升息利率也很小,如果我们买一个东西,不光是看国内的需求,还要看全球的需求,要看他们的拥有成本。从这个角度来说,贵金属表现会不错。具体来说,银的话,虽然它的储量是黄金的17倍,但是提炼好的银锭很少,它不到黄金的四分之一。大家想不到银的投资和工业的投资用途只有200亿美金,以前这些银可以供应,现在被锁在一个金库里面被作为ETF投资用了,整个流通里面就缺少了很多的银,推动银的价格上涨,这个现象不光在黄金和银方面,现在钯的ETF需求占了钯全球需求33%,铂已经占到了20%,这样就形成了自循环,大家越买,这个循环体系内越少,价格越涨。这是我们看到的动态。

  其他的农产品来说,像棉花涨的很多,但是有替代的化纤了。我们看好的是与饲料相关、与生态能源相关的。我们非常看好玉米。另外油价上涨,乙醇的价格也上涨,现在玉米40%的需求都是用来乙醇提炼,乙醇价格上涨对于玉米的需求也会增加,这40%是什么概念?这些玉米如果不用炼乙醇,可以满足全球13亿人口的乙醇消费。

  因此,鉴于投资与工业生产需求的增加、主要产油国地区的动荡局势、全球范围灾害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等因素,这些大宗商品后市的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