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全球经济复苏艰难 投资保本基金可有效规避振荡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22日08:22

  保本基金发行潮来临。截至3月21日, 国内市场上东方保本、国泰保本和大成保本这3只保本基金在同时发行,而且诺安基金旗下首只保本基金——诺安保本混合基金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并 将于近期发行。此外还有7只正在审批过程中。不仅如此,在国内市场上的8只保本基金中,有

3只成立于今年。

  保本基金为何会迎来扩容潮,这类产品主要通过什么策略来保本,这些产品之间有没什么差异?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正在发行的东方保本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张岗和杨林耘以及东方基金金融工程部总经理吴长凤。

  保本潮来袭

  “对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来讲,保本基金有本金的保障。此外,当市场有机会的时候,这类产品就相当于混合型基金,市场不太好的时候,可以较多地配置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这时就相当于债券型基金。保本基金是低风险的产品,但对应的不一定是低收益。”东方基金研究总监、东方保本拟任基金经理张岗说。

  其实,此前的很长期时间内,由于缺少担保机制和对冲工具等原因,国内保本基金一度发展缓慢。直到2010年底中国证监会颁布《关于保本基金指导意见》降低了担保人的门槛,明确了保本基金可以投资股指期货及其金融衍生品,对保本型基金松绑以后,保本型基金的发行明显加速。

  “从国内保本基金7年来的运作可以看到,保本基金表现出低风险特征,在弱市下退可安心保本、牛市下进可适当分享股市收益。且从保本基金完整保本周期内的业绩可以看到,各基金均取得不同程度的正收益。”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报告指出。

  “尽管保本基金不会像偏股型基金或者债券基金那样几年之内就发展到上百只,但预计保本基金将来发展到几十只的水平上还是有可能的。” 吴长凤说。

  股市与债市机会并存

  据张岗介绍,东方保本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运用CPPI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机制,CPPI策略的应用特性是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本金安全,同时也能保留随股市上涨获得净值增长的可能,从而达到对投资组合保值增值的目的。在实际运作时将投资对象主要分为保本资产和收益资产两类,并动态调整两类资产的投资比例。

  “从债券的收益来源看,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资本利得收入,即价格上涨带来的收入;另一个是票面利息收入。目前处于加息周期的中后期,资本利得收入风险不大,票面收入又相对高。结合这两个方面来看,债券市场仍具有投资机会。”杨林耘说。

  张岗称目前经济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总体来看经济增长现在还不错,全球也在恢复,但比较波折。在复苏的过程当中,通胀又是较突出的问题,通胀和增长间交织着矛盾。今年总体来讲,股市大的趋势性现在看不到,但是阶段性以及一些个股的机会还是比较多。

  “今年行业特征不是特别的明显,总体上我们更倾向于低估值、行业成长前景相对比较好的。这种行业不一定收益特别明显,即使是传统行业或者周期性行业,甚至新兴产业也都会有。”张岗说。

  他认为,长期来看,日本地震对A股没有什么太大影响,地震的影响是一次性的,而且主要影响的是日本本国,对中国市场没有直接影响,一些行业可能还会受益。从贸易往来角度看,核心的设备、芯片等从日本进口的国内企业短期内可能会受到影响,但医疗、钢材、水泥等与灾后重建相关的行业会受益。此外,与日本一些行业具有直接竞争关系的汽车等行业也会受益。

(责任编辑:姜隆)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