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 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风行的背后 不要把它当成三期定期存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22日08:27

  在大盘走势“一步三回头”的震荡行情下,保本基金之所以受到市场追捧,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保本无虑,增值可期”。

  按照保本基金的设计理念,保本基金就是在一个保本周期内(基金一般设定了一定期限的锁定期,在我国一般是3年,在国外达到了7年至12年),对所投资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证保本基金。一般来说,保本基金以小比例的资产从事高风险投资,而将大部分的资产从事固定收益投资,因此使得基金投资的市场不论如何下跌,都绝对不会低于其所担保的价格,而达到所谓的“保本”作用。

  国泰保本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沙骎告诉笔者,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理财的首要目的应是“确定保本+适度增值”。保本基金的保本条款,可以保证投资者的本金安全,并可能在震荡中实现增值,“自2003年国内首只保本基金成立至2009年年底,当时已有6只保本型基金结束了首个保本周期的运作。其中,保本期为3年的5只基金在保本期内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1.26%,超过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85%,也超过三年期国债收益率3.03%。

  就市场情况看,截至3月15日,今年以来已经有6只保本基金发行,相当于过去八年保本基金的发行总量。仅“3.15”一天,就有国泰保本混合、东方保本混合、大成保本混合三只基金同时发行。

   其实,保本基金风行有一个过程。2003年以来,由于缺少担保机制和对冲工具等原因,保本基金一直发展缓慢。截至2010年12月底,中国只有5只保本基金在运作,规模还不到250亿元。但是,随着证监会《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的发布,保本基金的发行开始明显加速。

  当然,重要的原因在于,2010年,跌宕起伏的股市和持续的通胀压力,让广大基民看到了配置低风险理财品种的必要性。国泰基金投资副总监兼研究部总监沙骎预计,5年内国内保本基金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而近期的一次调查显示,68%的投资者在基金投资的选择中更倾向于保本基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保本基金2010年的平均收益率为6.57%,明显高于同期货币基金1.78%的收益率,也高于当前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并且,在2007年和2009年的牛市中,保本型基金的整体收益分别为64.53%和10.12%,都超过了同期的偏债型基金。

   这是否意味着买了保本基金就可以高枕无忧?有理财专家指出,对于今年以来成立的保本型基金,未来六个月的建仓期内面临的市场环境将非常复杂,这也将对保本基金的建仓能力进行考验,投资者应该选择具有丰富保本基金建仓和管理经验的基金公司新保本产品进行投资选择。据了解,今年已经发完和正在发行的几只保本基金中,唯有3月15日发行的国泰保本混合基金拥有保本基金管理经验,已经成功运作了4期保本基金,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沙骎向笔者表示,“保本基金管理不仅涉及到大类资产配置,同样也对固定收益和权益类投资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基金管理人在管理过程中很有可能会面临目标协调不一致的困境。”

  需要提醒的是,保本基金毕竟不是银行存款,保本一般也会有相应的条件,购买时要仔细阅读基金发行公告。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