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首季债基冠军称:二次加息后债券配置价值显现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4月11日07:17
  上周,二季度加息由预测变成现实后,债券基金经理们明显松了口气。招商基金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在加息周期末期,紧缩政策对债市的冲击力度逐步递减。另外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然充裕,债券收益率对加息的敏感性降低,债券配置价值有所显现。

  在过去的第一季度,招商安本增利债券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6%,排名同类77只混合债券型二级(A/B/C分开算)基金中的第一。招商安泰债券A和B作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今年首季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1%和1.02%;目前排名同类5只基金(A/B/分开算)第一和第二;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71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77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5只中长期纯债和2只短期债券债基整体业绩表现不甚理想。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4成混债基金告负;5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中仅融通债券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5%,但较去年四季度,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也下跌2.95%;短期债券型基金嘉实超短债一季度环比下跌0.63%。

  信用债成避风港,债基们纷纷看好,招商认为经过前期较为充分的调整,目前信用债无论从绝对收益水平还是信用利差来看,均已有一定的吸引力。

  

  4成告负 混债基金首季

  业绩功亏一篑


  根据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8只债基递交基金材料,较去年四季度14只债基申请减少了43%。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以下均为A/B/C分开算)今年一季度71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中的30只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负,占比42%;77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33只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负,占比42%;纯债型基金中,5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仅融通债券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5%,但较去年四季度,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也下跌2.95%;短期债券型基金嘉实超短债一季度环比下跌0.63%。

  如此差强人意的业绩与2010年债券型基金整体全线飘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120只混合债券型基金全线收正,混债一级基金华富强化收益A和华富强化收益B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15%和14%。混债二级基金中的长盛积极配置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16%.。5只纯债型基金中招商安泰债券A和B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了5.42%和4.87%。唯一的一只短期债券型基金嘉实超短债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也有1.57%。且在过去的整整三年间,债券型基金更是表现出长跑健将的风度。不但跑赢了同期偏股基金的表现,更是远远胜过同期每年大约CPI 3%的涨幅。

  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今年首季,债基整体下跌4.78%。其中,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较2010年平均下跌8.42%;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平均下跌7.12%;中长期纯债平均下跌2.95%。短期纯债下跌0.63%。

  

  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

  已进入后期阶段


  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再度加息,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那么,债券基金经理们如何评价其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呢?为此,《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了招商基金管理公司。

  来自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2只债基今年一季度表现尚好。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招商安本增利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6%,排名同类77只基金中的第一;招商安泰债券A和B作为一种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今年首季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1%和1.02%;目前排名同类基金第一和第二;

  对于此次加息对于债基的影响,招商基金表示:“ 去年以来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进程给债券市场带来了一定压力,目前看这一进程仍在延续,但已进入后期阶段。债券市场调整周期一般领先于加息周期,在加息周期末期,紧缩政策对债市的冲击力度逐步递减。另外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然充裕,债券收益率对加息的敏感性降低,债券配置价值有所显现。但对于油价上涨等因素带来的通胀上行风险仍需保持高度关注。”

  债基偏好信用债成潮流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发现,在2010年年报中,债基的基金管理者多提到高度关注信用债。

  招商基金认为经过前期较为充分的调整,目前信用债无论从绝对收益水平还是信用利差来看,均已有一定的吸引力,银行、保险、基金等机构配置需求旺盛。但需关注直接融资导向下信用债的扩容压力,以及信用债资质逐渐分化背景下信用甄别的重要性。

  同样,今年第一季度,71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中排名第一的中银稳健增利和排名第三的富国汇理分级都在其2010年年报中纷纷将焦点对准了2011年市场上的信用债中银稳健增利对2011年债券市场的走势持中性看法,当前债市收益率可能离左侧高点已不远,信用债仍是最值得投资的品种。

  富国汇理分级仍然看好信用债,将投资重点继续放在企业债、公司债、分离债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等信用产品上,并适时通过杠杆水平的变化来调整基金组合风险。(陈 霖 )

  作者:陈 霖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