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华安基金:融资融券下ETF迎来新机遇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1年05月23日10:46

  近日媒体盛传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有可能被允许作为融资融券的标的,如这一传言成为现实,国内ETF的投资模式与规模发展将迎来新机遇,投资者、提供融资融券服务的券商、ETF基金本身均能从中获益。

  广大投资者将有机会通过向券商融券的方式,做空ETF、实现ETF的

T+0交易、扩大信用交易的杠杆。券商可扩大其融资融券的标的范围,增加收入来源,ETF具有跟踪指数的特点,与市场的相关性要强于单支股票,从而为利用股指期货对冲市场风险提供了便利。投资者对ETF的需求提升,将最终有利于ETF自身规模的发展。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揭秘手中股票不涨怎么办? 小心行情突然发生逆转 注意!后市很可能有特大利好

  我们知道,ETF是交易所可交易的开放式指数基金,可被看作跟踪指数的一篮子现货股票的组合,组合构成透明,具有一、二级市场“打通”的独有特点,以及投资者在申购ETF份额时允许对不超过规定比例(一般为50%)的成份股作现金替代。这使ETF可以跟踪指数即市场做空,也可对指数内的特定行业或特定个股做空。但ETF一般具有最小申赎单位的限制(一般为50万份或100万份),并且一篮子现货股票的迅速成交需要具备专业的高效系统,进入门槛较高。ETF加入融资融券标的将大为改善这一局限,中小投资者可向提供ETF融资融券服务的券商融券卖出,做空获益。

  当前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仅限于上证50与深成指成份股共90只股票,如果ETF被纳入标的范围,会显著扩大投资者的投资选择范围。

  另外,ETF作为融资融券标的具备股票所不具有的优势,首先ETF没有停牌、增发、配股的问题,投资者与券商对信用账户的监控更简便;另外ETF跟踪的指数相对股票更具市场代表性,特别是上证180、上证50、深100等市场指数,投资者可通过ETF把握市场趋势性机会;券商端可通过沪深300指数期货,对持有的ETF头寸做市场风险的对冲。

  ETF的流动性具有极大的弹性,保证了大额交易的完成时间与冲击成本都在可控的较低水平,将明显降低投资者与券商的平仓成本,增大可获利的交易空间。

  总之,ETF的加入将为融资融券业务开拓出新的空间,也将为投资者扩大投资范围、丰富投资模式提供极大的便利。 (作者系华安中国A股增强指数基金、上证180ETF、上证龙头ETF基金经理牛勇)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