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看基金老鼠仓还能“猫”多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6月10日14:55
  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网站日前公告,原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许春茂因老鼠仓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老鼠仓,一个让股民、基民心惊胆战却又无可奈何的字眼,一直是笼罩在A股市场上的乌烟瘴气。

  什么是基金老鼠仓?说简单点就是指基金从业人员在使用公有资金拉升某只股票之前,先用个人资金在低位买入该股票,待用公有资金将股价拉升到高位后,其率先卖出个人仓位进而获利的行为。

  老鼠仓坑害的是广大基民和股民,严重扰乱市场秩序。2009年2月28日,我国《刑法修正案》加大了对“老鼠仓”的惩罚力度,“老鼠仓”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基金经理老鼠仓近几年层出不穷。2006年,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建非法建老鼠仓,获利上百万。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同时被处没收非法所得并罚款,成为中国股市基金老鼠仓被罚第一人。之后陆续还有南方基金王黎敏、融通基金经理张野、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涂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黄林……可谓前赴后继。

  今年5月23日,媒体报道称,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判处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有期徒刑一年,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31万元,韩刚成基金业“老鼠仓”领刑第一人,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被判处刑罚的基金经理。收益动辄数百万、上千万,而处罚仅几十万,最重不过关一年,禁止入市更是形同虚设,基金经理犯罪成本较低,这是老鼠仓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

  在美国,不但对基金、券商、期货等金融行业从业人员有严刑峻法,而且对举报人也有老鼠仓收益10%的奖励。老鼠仓正在动摇市场的根基,投资者一旦醒悟过来,不再购买任何一只新发基金,赎回全部老基金,那么基金经理就会全部下岗,老鼠仓就该绝迹了。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