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13年8只“硕鼠”被查处 证监会严查老鼠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6月11日10:02
  今年5月,原长城基金基金经理韩刚因涉嫌“老鼠仓”,成了获刑第一人,其被判有期徒刑一年,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31万元。2007年,时任上投摩根基金经理的唐建,成为基金业“老鼠仓”第一人。此后,王黎敏、张野、刘海、涂强4位基金经理先后受到罚款、市场禁入等处罚。至黄林和许春茂,证监会正式查处的“老鼠仓”基金经理已经达到8人。

  基金经理对同行涉嫌老鼠仓怎么看呢?记者昨天联系了几位基金经理,多数都表示无可奉告。只有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老鼠仓在基金业内不少见,关键还要看基金经理的个人操守。“如果我看好一只股票,闲聊的时候告诉了一个朋友,那个朋友又买进去赚了钱,我没有得利,这算不算老鼠仓呢?”他表示,除了利用别人账户提前买入股票获益这样的老鼠仓容易查处外,很多“擦边球”性质的老鼠仓,目前还很难追查和认证。

  为了防范基金经理老鼠仓,多数基金公司都会采取监控操作、没收手机等通讯工具、查阅交易记录等措施。但基金经理在公司外的活动,多数在基金公司控制之外。

  “现在监管严了,基金经理老鼠仓这两年少多了,以前大家都见怪不怪。”杭州一位私募经理告诉记者,尽管不少基金经理年薪百万,但仍有人私下操作利益关联人的证券账户,进行利益输送。不少基金经理都会到上市公司调研,有时候会“偶遇”一些同行或私募,大家也会就自己看好某一行业或某一个股有深入探讨,监管部门很难抓到把柄。另外,不少以前的公募基金经理在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和渠道后,转行做私募,但信息来源仍多数靠以前的关系,这样的利益衍生链如何判定,也是一大疑问。

  目前已经被查的老鼠仓,除了监管部门突击检查外,还有一些同行检举。信息披露显示,许春茂案是“上海证监局根据有关线索介入调查”引发的,这和此前长城基金3名基金经理老鼠仓行为因现场检查致案发的情况有明显不同,或许线索就来自知情人的举报。

  13年查处了8只基金硕鼠,但老鼠仓、利益输送等问题似乎仍然屡禁不绝,去年上海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还发现了其他问题,虽然不涉及老鼠仓但数位高管已被记录诚信档案。

  据透露,从目前情况看证监会对于基金公司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强,审查频率越来越高。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