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中银转债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6月13日01:36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我国债券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长期以来,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相对迟缓,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债市发展的缓慢不但使得企业无法充分运用债券市场进行融资,制约了自身的快速发展,也使得投资者对于债券类投资产品的需求得 不到充分满足。

  我国债券市场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截至2010年6月30日,美国债券市场托管量已接近35.34万亿美元,是美国国内银行贷款的5倍;而截至2011年4月底,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量仅为20万亿元左右,占比约为银行贷款的四成左右。此外,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一直存在着重股轻债的趋势,公司发行股票和债券数量之间存在巨大差距,尤其企业债及公司债市场尚未得到充分开发。截至4月末,我国上市公司数量超过了2100家,总市值达到27.46万亿人民币。与之相比,目前发行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公司与企业合计只有864家,还不到上市公司数量的一半;从公司及企业债券票面总额来看,二者合计仅17764.64亿元,不足债市总值的1/10,与股市相比更是不足7%。

  但值得欣慰的是在政策扶植以及多方努力下,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逐步显露出强大的发展爆发力。截至2010年12月底,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等托管的债券只数达到2340只,较2009年底增加649只,增幅达38.38%。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的债券面额达到20.17万亿元,较2009年底增长了2.64万亿元。我国债市总量呈现出快速平稳发展的态势。

  我国可转债市场总量小,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在众多债券品种中,可转债是投资者相对较为陌生的一种。可转债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可转债具有债权和期权的双重属性,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正是这种设计上的特性使得可转债在牛市时能够跟随上涨,在市场下跌时,又可以转为债性,风险比股票低,较好的平衡风险与收益。

  我国可转债市场发展呈现出总量小、涉及行业跨度较窄的特点。从我国债券市场在债券种类、品种上的发展来看,投资者较为熟悉的国债和金融债在票面金额上占比最大,分别占到了30%左右,两者占据了整个债市的60%以上份额;企业债券票面总额占比为7.99%;而投资者相对较为陌生的可转债以及可分离的转债总量则较小,占比仅为所有债券票面金额的1%左右。

  从可转债涉及行业跨度来看,其行业分布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材料、工业、可选消费、金融等领域。可转债发行量最大的行业是材料,而发行可转债面额最大的行业是金融。另外,能源行业虽然仅发行了3只可转债,但其发行面额很大,约为534亿元,占到全部可转债市值的1/4左右。

  我们认为未来可转债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可转债数量和票面金额不管相比于股市还是债市都占比很小,未来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其次,监管层对于这一产品的认可度也逐日提升,加大了可转债的审批力度并打开绿色通道;最后,对于银行而言,可转债的发行将补充其核心资本,因而这一发行方式也受到银行业的认可。综合而言,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发行可转债融资的优势以及监管层的政策鼓励,我国可转债市场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本次中银基金公司拟发行中银转债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根据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投资范围为国内依法发行的股票(包含中小板、创业板及其它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上市的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权证、资产支持证券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其中投资固定收益类证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可转债的比例不低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80%,现金和一年内到期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根据海通基金分类,中银转债基金一级分类属于债券型基金,二级分类属于偏债型基金,适合中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历史业绩回溯表现稳定良好。根据中银转债基金的历史模拟显示,在其模拟的2008年1月1日至2011年1月1日的3年时间内,中银转债基金在各个时间段相对于其业绩比较基准均有显著超额收益,在2009年可转债以及A股市场牛市时,基金收益显著提高;在2008年股市熊市以及和2010年的震荡市中,中银转债基金依然能超越业绩比较基准,且相比股票混合型基金更为抗跌;从其年化收益来看,在波动率与业绩比较基准类似的情况下,中银转债基金无论风险调整前还是风险调整后相比业绩比较基准均能获得大幅超额收益。综合来看,中银转债基金历史回溯业绩较为稳定良好,且展现出了可转债基金“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

  中银转债基金模拟投资组合收益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比较分析

  投资组合

  业绩比较基准

  年化收益率

  6.86%

  -8.09%

  年化波动率

  0.158579

  0.151985

  3年累计收益率

  22.03%

  -22.37%

  夏普比率

  0.243492

  -0.72987

  资料来源: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拟任基金经理从业经验丰富,投资风格较为稳健。本次中银转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李建,先后担任中银货币、中银增利基金以及中银双利基金经理,目前与奚鹏洲共同管理中银增利以及中银双利两只债券基金,其中中银增利为纯债型基金(不可主动投资二级市场),而中银双利为偏债型基金(可主动投资二级市场)。李建具备13年的投资、分析经验以及3只基金的管理经验,从业经验丰富。李建管理债券基金的历史业绩较为稳定良好。管理时间较长的中银增利基金在各个时间段相对同类基金平均收益均更胜一筹,同时其排名也始终稳居同类基金前40%。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的波动率是所有纯债基金中最低的,表明该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相对稳健,较为追求绝对收益,风险控制意识很强。从李建的管理业绩来看,其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通常小于同类基金,固定收益类品种的收益相对同类基金表现较优,奠定了其管理基金稳健良好的表现。

  基金公司综合实力较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共有基金12只,囊括了股票、混合、债券、货币以及QDII各个产品线。公司整体股票管理能力良好,根据海通4月期的基金公司评级,中银基金管理公司在股票投资评级上获得了四星级。对于可投资20%以内股票的中银转债基金而言,基金公司较强的股票投资能力有助于提升基金整体收益。同时,中银基金管理公司的固定收益类团队实力同样不俗,团队拥有3位基金经理以及多位经验丰富的固定收益类研究员,且部分成员具有银行间市场以及债券市场的交易经验,丰富的经验以及对于市场良好的敏锐度也有利于提升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业绩,根据海通4月期基金评级显示,该公司中银货币基金荣获五星级评级。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国内债市以及可转债市场面临较大发展空间,国内可转债基金历史业绩表现优良,整体呈现“进可攻、退可守”的收益特征,结合当前市场震荡方向不明朗,但中长期市场有望走强,且债市基本面略显有利的格局下,或提供投资者长线布局可转债基金的机会。本次拟发行的中银转债基金历史业绩回溯稳定良好,拟任基金经理从业经验丰富,投资风格较为稳健,基金公司整体实力较强也提升了该基金的投资价值,为投资者提供了又一良好的资产配置工具。

  风险提示

  1)基金历史业绩回溯不代表未来业绩表现;

  2)随着转债市场的不断扩容,随着大盘股转债成为可转债市场的主流后,可转债基金的收益区间可能会有所缩窄,整体收益更为稳健;

  3)作为主动型基金,基金经理对于基金业绩的影响因素较大,如果基金经理发生变动,未来基金业绩延续性可能无法保障。

  作者: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