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国联安基金冯俊:债市调整呈现配置机遇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6月15日16:46

  过去一年,国际国内宏观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济持续复苏,但复苏步伐不稳,通胀压力已经在发展中国家展现苗头。从国内来看,2010年宏观调控逐步从保增长转向了以控制信贷、控制通胀为代表的调结构的博弈策略,经济政策步入“两难”境地,债券市场也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的变化表现出较大波动性。

  逆势向上的债券基金

  2010年上半年债券市场收益率呈现短升长降的特征,其后央行的突然加息令债券市场收益率在10月份之后全线上行,市场对加息预期非常强烈,债券市场的剧烈震荡也由此开始。在此背景下,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基金于2010年6月22日正式成立了。国联安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比较准确的意识到了债券市场在2010年中期的资金推动特征,采取了谨慎的建仓策略,也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抵御了10月份债券市场调整的压力。

  2011年以来中国股票市场的创业板市场和中小板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估值调整和泡沫因素使得股票市场泥沙俱下,债券基金的新股申购策略也因此受到较大程度的考验。国联安基金债券组合管理部总监冯俊表示,我们秉承价值投资的理念,充分发挥投研团队的研究能力,积极调研上市公司,认真考量每一只新股,并设置安全垫申购机制,尽可能降低新股低迷对这只债基的收益冲击。

  自成立以来,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基金累计净值从未跌破面值。截至2010年12月31日,信心增益债券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5.3%,超越业绩比较基准7.2个百分点。

  债市调整呈现配置机遇

  冯俊指出,当前宏观经济最主要特点是经济放缓与通胀高企并存。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5月同比增长13.3%,增幅较4月份下降0.1%,说明工业增速继续下滑但有所企稳;5月CPI则同比上涨5.5%,创下2008 年7 月以来新高,说明短期内的通胀压力依然吃紧。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则继续维持紧缩格局。6月14日,央行在统计局发布5月份经济数据后随即宣布自6月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举也表明控制通胀依旧是政府调控的首要目标,只不过央行目前更偏向于使用数量型工具调控流动性。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冯俊认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将引发资金紧缩效应,信用债短期内仍面临调整压力。对银行间市场而言,资金面的紧张将导致短融利率稳步上升,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将使得短融利率再度面临压力,特别是资质较高的短融品种;对中票的影响则较小。一方面,6月份以来中票供给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中票不仅受到流动性的影响,也受到经济基本面和物价的影响,目前滞胀的环境对中票的支撑因素仍在。最后,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对交易所信用债的影响也较为有限,因为流动性的收紧也会对股票市场形成压力,这对信用债反而形成支撑因素。

  综合来看,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会导致信用债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从中长期角度看,我们仍对债券市场持乐观的态度,这样的调整实际上提供了更好的配置机会。冯俊表示,加息等紧缩政策对债券收益率的冲击已经明显减弱,整体债市将保持目前震荡市的行情,信用债仍是相对较优品种,一些具备安全边际的可转债则可作为博取股市反弹的利器,而随着新股发行市盈率的大幅下降,我们也会有选择的进行谨慎申购。

  国联安基金债券组合管理部总监冯俊:

  冯俊先生,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交易主管,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资产配置助理、宏观和债券研究员,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及基金经理。自2008年10月起加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自2009年3月起任本基金基金经理,自2010年6月起兼任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债券组合管理部总监。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