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银河稳健基金钱睿南:注重平衡 力求稳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1年06月20日10:41

  □本报记者 李良

  钱睿南执掌的银河稳健又一次摘得了金牛奖,这次的奖项是“五年期混合型金牛基金”。钱睿南集“稳健”与“平衡”于一身的投资艺术,再一次淋漓尽致地映入投资者眼帘。

  “对于组合投资而言,要想持续获得收益,平衡十分重要。这种平衡体现在多个方面,包括资产配置层面战略与战术的平衡,长线持股和中短线操作的结合,大小市值股票、高低价股的比例,行业以及个股分散和集中的把握等等。”钱睿南精炼了自己的投资理念后表示,“稳健的含义是:稳的同时也要有所建树,当积极时积极,当谨慎时谨慎,积小胜为大胜。”

  持平衡 多积累

  钱睿南的平衡术,来自于在证券市场多年投资经验的积累。

  资产配置层面战略和战术的平衡,是钱睿南平衡投资理论的核心。他指出,资产配置对于主动型组合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市场的不同阶段,必须对资产配置做出战略性的决定。这一决定应当是约束性的,不可轻易更改,在此期间针对市场的变化可以进行战术性调整,但始终牢记战术服从战略。

  钱睿南同时看重的还有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尤其是在当前市场频频出现大幅震荡的情况下。“在目前热点转换迅速的环境下,如何能够相对低风险地获取超额收益,对投资管理人是很大的挑战。”钱睿南这样认为:“必须要经常评估风险,尽可能回避高风险。即使还有高收益,也不要后悔。”

  在大展平衡术的同时,稳健这个乍听起来颇平庸的风格,却在钱睿南的眼里是银河稳健基金能在市场上持续保持优胜的根本。钱睿南指出,“对于主动性的组合投资来说,稳健还体现在组合波动率的控制方面,避免和基准过于频繁、剧烈的偏差是银河稳健基金的目标之一。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在资产配置、行业和个股选择上很少走极端,在没有较大把握的情况下,不会轻易冒险,而是力图通过不断的调整和优化,逐步积累超额收益。”

  “稳健”二字中,还包含着钱睿南恪守的投资信条:少犯错。他认为,一次错误造成的损失可能需要未来加倍的努力才能够弥补,而严重的错误甚至有可能会毁掉投资生涯,因此,要尽全力避免犯错误尤其是严重错误。

  不过,对错误的警惕并不意味着中庸投资。当发现机会时,钱睿南还是敢于重拳出击。尤其是在近年来指数表现乏善可陈,过于均衡和分散的组合难以获得明显超额收益的情况下,钱睿南通过深挖个股、合理提高持股集中度的方式,获得了不错的业绩。

  他也坦承,作为公募基金的管理人,必须兼顾长期投资与短期业绩,这二者并非对立。因此,他会在深入研究后选择出一批可以在较长时期内持有的成长型股票,并保持这些长线持有品种在整体组合中的一定比重,通过这批股票本身的成长带来超越比较基准的收益。同时,将剩余的资金用到挖掘市场行业轮动所带来的中短线投资机会上,获得超额收益。

  成熟心态看市场

  “我们最近的仓位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短期内对市场还是选择观望。”钱睿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我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的风险,上市公司的利润也不会有太深的降幅,但是由于市场目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还是以谨慎为主。”

  他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前景并不悲观。因为过去依赖投资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出现可控范围内的增速下滑,其实对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是好事,中长期来看对经济前景依然报以乐观态度。基于此,上市公司中,仍将会有不少企业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并给投资者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不过,他同时指出,短期受市场供求关系紧张、紧缩政策依然持续,以及对宏观经济下滑的恐惧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A股市场出现“惊喜”的概率较低,除非政策面出现较大利好。

  鉴于此,钱睿南提出,对于今年的收益率期望不能太高,应当用成熟市场的心态来看待未来的A股投资。他指出,随着新发A股市盈率的下滑,中小板、创业板的市盈率也会逐步回归到合理水平。因此,投资者要摒弃去年中小盘股大幅飙升所带来的暴利思想。他建议,投资者近期可关注估值较低且盈利增长确定的公司,如中报业绩有望高增长、超预期的行业和公司,以及水泥建材、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等行业。其次,西藏和新疆等区域经济、节能环保和军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主题投资机会也应关注。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